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Bigger不够Omakase来凑,从客户体验角度看做错了什么?

时间:2022-03-14 14:46:20 | 来源:DoNews

导语:疫情时代,除了躺平就是吃,而不同的客户体验决定了我们吃到的究竟是精致的“Omakase”,还是昂贵的“冤种套餐”。

关于吃,最近有个事炸了朋友圈,作为资深吃货,我仍被这死活拼不对的日文名字搞得摸不着头脑,叫“Omakase”。

Omakase,日语里叫“お任せ”,意思是“厨师发办”。说人话就是没有菜单,一切看当天食材和厨师的心情,菜式多而分量少。这种吃法在日料里属于高档吃法,餐位费一般都不低,著名的怀石料理就是其中的代表。

瞄了一下,正儿八经的Omakase长这样:

确认过眼神,是我吃不起的样子确认过眼神,是我吃不起的样子

但这几天破圈的不是Omakase本身,而是上海有家餐馆把中餐搞成了这个形式,就是所谓的中式Omakase,于是全网炸锅了。

这段冲击灵魂的文字你一定在某个群见到过。无聊的我去围观了下这个餐馆的点评,发现是这个画风:

纵观评论,有表示赞赏的,比如:

“赠送的小青菜不容小觑,这个季节霜打过的上海青特别软糯,菜心尤甚。搭配的一颗猪油渣又特别脆,一软一脆,相得益彰。”

瞅瞅,这文字写得我仿佛闻到了老里八早上海弄堂里生煤球炉的味道。但更多的是群众的吐槽,我看了差点崩不住:

“如果Omakase就是没菜单厨师上啥吃啥的话,我奶奶和我妈天天在家里给我Omakase!”

“拼在一起就是一份盒饭。”

……

“还三步上菜,咋的,走四步厨子就挂了哇?!”

“想要锅气这边建议去东北吃铁锅炖!”

……

这是吐槽他们以“锅气”作为卖点的,总体来说是被群嘲的节奏。

看了眼详细的菜单,虽然菜品大多比较脸熟,但摆盘有那么点意思,且的确也有不少名贵食材,诸如燕窝、鱼翅、老虎斑、象拔蚌之类。

2000/位(还要另加10%服务费)的价格的确不算便宜,但是在上海这个地方也并没有到惊世骇俗的地步,像样一点的餐馆确实会比平均水平略高。

那为啥中式Omakase的客户体验看起来就没那么好呢?这就要从客户体验旅程说起。

客户体验旅程的概念,是指从客户接触商品和服务的那一刻起,从了解商品和服务、询价、比价、完成交易,到售后服务甚至复购等一系列事件框架的总和。在整个客户体验旅程不同阶段的交互过程中,如果企业能够满足或超越客户需求,甚至带来超出预期的服务,就会给客户传递独特的、有价值的正面体验,其中超出客户期望的触点被视为体验波峰;反之,那些糟糕的、无法满足客户需求的触点,则会成为体验波谷。

(来源:MaxInsight卓思)(来源:MaxInsight卓思)

客户体验管理的目标,就是在一定的成本约束下,让整个客户体验旅程中所加总的体验总和越大越好。

举个栗子,星巴克的咖啡35元左右一杯,此时顾客需要花35元买一杯咖啡很可能是一个体验波谷。但即便星巴克的定价高于人们心中对咖啡价格的预期,顾客也会为星巴克打造出的“第三空间(Third Place)”的整洁、舒适和放松感买单,这是一个体验波峰,即环境体验的感知“价值”超出了顾客的金钱付出(即溢价)。

同样,宜家的大件家具需要DIY可能是一个体验波谷,但是平板式包装可以节省产品的生产及运输成本,从而使更多消费者可以低价买到物超所值的家居用品(宜家的品牌承诺),创造体验波峰。宜家的客户体验管理就是使客户感知到的“价值”(即便宜的价格)大于劳动付出(即DIY服务)。

实际上,所有奢侈品的定价都是一个体验波谷,而它们想要让人买单,就需要在客户旅程的其他触点上创造远超普通商品的体验波峰。所谓“奢侈品唯一的缺点就是贵”,这是你的缺点,不是它的。

2000块一顿的饭无疑应归入奢侈品这一类,而从客户体验旅程的角度审视,它有一些地方是有缺陷的。

首先,食材和做法的稀缺感不足。麻婆豆腐、凉拌皮蛋、干炒河粉这些菜式在国内随处可见,对顾客而言少了一份神秘感,顾客可以轻易获得“比较的基准”。“粗菜细做”本身的确是奢侈品的一种运营方式,但粗菜需要有吸引人的故事,这绝不仅仅是一个精致的摆盘能满足的。

反观日料,食材大多是手钓的当季鱼种,即便品种普普通通,但却具备提供应季食材的心意、手钓的时间投入和收获的不确定性,无形中提升了顾客满足感。

第二,缺乏仪式感和专属感。地道的Omakase是怎么做的?厨师当着顾客的面从一条大鱼上切下一块肉,一边捏一边介绍各个部位肉的不同,甚至会根据食客嘴型调整寿司大小,全心全意照顾到每一位顾客。甭管味道怎样,至少觉得他很用心是不?

而这家中餐是这个画风:

是不是让你想起学校食堂的阿姨,每次只是指望她能少“抖一抖”?一锅多份,满足不了顾客的“专属感”。

第三,缺少“生活方式”的认同感。我们不得不承认,大部分人去昂贵的餐厅并不是为了享受美食,而是希望获得对某种“生活方式”的认同。抛开事实不说,人们对顶级日料的印象往往是“美丽精致”、“高品质”、“严谨的匠人精神”以及“异域风情”,花钱所追求的是想告诉别人:“我认可这样的生活方式,我也是这样的人。”

很遗憾,这家中餐厅流出的图片给人的直观印象是——“冤大头”。

那么是不是“Omakase”精神,在中餐这个领域就行不通呢?

你看,这也是粗菜细做,却有做法的稀缺感、为洪七公定制的仪式感和专属感,以及“食客状元”的认同感。黄蓉这道“二十四桥明月夜”,才承载着当仁不让的“Omakase”精神,怪不得吃得顶级吃货洪七公“大为倾倒”。

当然,菜金也是端的了得,那可是 “降龙十八掌”啊~

作者:北京卓思天成数据咨询股份有限公司 罗伯特喵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