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美电动车税收抵免政策支持本土制造,但在国际上触“众怒”?

时间:2021-11-16 19:46:14 |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康恺

美国总统拜登在近期公布的1.75万亿美元一揽子支出计划中表示将支持本土电动车产业,但这一产业政策正招致美国的主要贸易伙伴——加拿大和墨西哥的反对。

加拿大小型企业及出口促进部部长伍凤仪和墨西哥经济部长克劳蒂尔近期分别致信美国贸易代表戴琪、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称在上述计划中,美国政府对本土电动车企业给予了较多支持,或有损上述两国汽车业。同时,上述计划也违反了美墨加贸易协定(USMCA)的部分内容。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汽数据有限公司研发主任工程师孙锌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全球多国均想发展电动汽车产业,出台了一系列将产业链控制在国内,或吸引外资的政策,此举是想扶持本土的电动车品牌,赢得更多的产业竞争力。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勇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拜登就任美国总统以来,其外交政策的基调发生了不小变化,它提出对外政策要为中产阶级、工人阶级利益服务,出台了促进产业链回流美国的诸多政策,“未来上述三国可能会通过谈判磋商解决分歧,但由于加拿大和墨西哥的经济与产业均高度依赖于美国市场,加墨两国的谈判砝码相对有限。”

为何招致反对?

上述两国反对的是美版电动汽车税收抵免政策改革法案。该法案称,计划从2027年起,将美国电动汽车税收抵免最高限额从此前的7500美元提高至12500美元。如果一家企业加入了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该企业制造的电动车可获得额外4500美元的税收抵免,使用了美国制造的电池的电动车可再获得500美元的税收抵免,没有加入UAW的企业则无缘此项补贴。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爱德华奥尔登认为,此项税收抵免法案将可能左右电动汽车制造商的建厂选址,这为其在美国建厂提供了较强动力。

位于底特律的三大美国汽车制造商——通用、福特、Stellantis是UAW的成员。UAW负责人库里表示,未来10年内,预计该项税收抵免的资金规模将达到156亿美元,这将为UAW带来数万个工作岗位。

美国邮政局(USPS)也表示将受益于上述计划。该项计划为USPS提供60亿美元购买电动送货车辆和基础设施的资金。“预计到2028年,所有送货车队采购都可能是电动汽车。” USPS表示。

但对于美国汽车产业的贸易伙伴——加拿大和墨西哥而言,上述计划或让其利益受损。伍凤仪表示,美国此举将使一些汽车制造商迁出加拿大,并导致数万加拿大民众失业。克劳蒂尔则称,汽车业是墨西哥最大的制造业部门,是经济支柱产业,美国并未考虑到贸易伙伴的利益。

美国国会研究服务中心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称,汽车行业是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三国产业合作的重要体现。过去几年,每年美国大约都要从墨西哥进口294亿美元的汽车零部件,向加拿大出口59亿美元的汽车零部件。同时,美国还向加拿大出口117亿美元的整车,向墨西哥出口675亿美元的整车。一台整车在最终组装完成前,大概要穿越7~8次美加墨边境。

此外,加拿大和墨西哥政府均表示,美国国会提出的上述计划也违反了三国达成的USMCA。加拿大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协会主席沃尔佩表示,如果上述计划最终获得批准,将产生“基于原产国的歧视性关税”,违反了USMCA中商定的区域价值内容规则。

如何影响美国电动车发展?

加拿大政府提醒美国政府,在西半球,加拿大是唯一一个拥有制造电动汽车电池所有必需矿物的国家,与加拿大合作是美国实现其电动汽车计划的重要途径。墨西哥政府也表示,该国的劳动力成本较低,有助于帮助汽车制造商降低成本,以获得市场竞争力。

孙锌认为,汽车产业链较长,如果一个国家想要保持汽车产业的竞争力,就需要考虑供应链安全问题。对于新能源汽车的上游——锂、钴、镍等金属,美国的资源储量有限且存在供应风险,该国需要通过谋求更多的合作来实现共赢。

中金公司预测称,在当前能源转型的背景下,2021~2025年锂供需有望逐步走向紧缺。预计到2025年,全球锂需求将增长至150万吨,全球锂供给最多至148万吨,而锂资源还面临开发不确定性较高、时间周期较长的风险。

近期,新能源汽车、电池企业掀起了一股抢锂矿“抢购潮”。上述企业通过入股、收购、锁定长单等方式部署锂资源,加拿大、智利等国的锂矿则成为了全球买家争夺的重点。

通证券科技行业资深分析师李轩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虽然墨西哥的劳动力成本低于美国,但美国政府产业经济政策的目标是提振经济、稳定就业、提高该国的产业竞争力。

“目前美国经济复苏乏力,汽车产业链较长,如果该行业复苏较快,可以有效拉动经济增长。相对于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无疑是更好的政策发力点。因此,美国政府可能还是将通过支持本土新能源汽车企业、促进产业链回流的方式,来支持本土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他进一步表示。

对于目前加拿大、墨西哥两国的质疑,戴琪表示:“我知道我们的贸易伙伴表达的担忧,我们关心这些担忧。”美国总统拜登也将与本周与墨西哥和加拿大领导人会面,商讨此事。

在本周晚些时候,拜登还将参观通用汽车在底特律的一家生产电动汽车的工厂。据英媒报道,预计他届时还要向工人推销他的基础设施建设法案,并阐释这将如何扩大电动汽车供应链,如何在全美范围内创造高薪工作。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