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91岁教授向母校捐赠130万元!他的这句话令人动容

时间:2021-10-10 09:47:23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今年91岁的他

将多年累积的130万元薪金

悉数捐赠母校

设立教育发展基金

“这笔钱如果能帮助到孩子们

那才真正发挥了价值”

他就是朱继梅

“我就是做了一点

很普通的事情”

2021年6月30日,朱继梅写信告诉学校,打算将自身多年累积的130万元薪金悉数捐赠,奖励品学兼优的清贫学生。“捐款这件事,了却了我长期以来的一个心愿。不过也不必过多宣传,我就是做了一点很普通的事情。”

1955年,朱继梅从交通大学毕业并留校任教,曾任交通大学应用力学专业教师,也是参与筹建应用力学专业的第一批人员。

“当时国内应用力学相关领域还是一片空白,我们只能摸着石头过河。查文献、问专家、想办法,一步一步摸索。”那段时间,朱继梅翻遍了国外所有的相关资料,还专门赴北京向钱学森校友请教。“从确立培养目标,到准备专业教材、制定教学计划,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终于把这个专业建起来了。”

1960年,应用力学专业面向大三学生正式开课,朱继梅负责讲授《振动力学》课程。他还带领教研室成员,建设了国内第一所力学实验室。

△朱继梅教授参编的《机械振动与冲击测试技术》专著△朱继梅教授参编的《机械振动与冲击测试技术》专著

“这笔钱如果能帮助到孩子们,

那才真正发挥了价值”

2016年,朱继梅受邀参加交通大学建校120周年暨迁校60周年校庆,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母校。那一年,他已是86岁高龄。“我在交大求学,毕业后又在西安交大应用力学专业度过了21年的青春年华。这里是我这辈子工作奋斗过最重要的战场,我非常怀念那段时光。”

令他无比欣慰的是,自己参与筹建的专业经过几十年发展,早已根深叶茂,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等方面成果丰硕。

朱继梅俭省了一辈子,退休后依然将工资悉数存下支持教育。“我住在老年公寓,平日里也没有额外的开销,生活足够了,家人们也很支持我这一决定。”朱继梅说,“这笔钱如果能帮助到孩子们,那才真正发挥了价值。”

“未来是属于你们年轻人的

你们重任在肩

希望交大年轻一代

能够继承发扬优良传统

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

奉献智慧和力量”

——朱继梅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