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咖啡:新茶饮与咖啡品类边界逐渐模糊

时间:2022-11-21 16:46:11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新茶饮与咖啡品类边界逐渐模糊,希望以下新茶饮与咖啡品类边界逐渐模糊的内容对您有用。

茶与咖啡,这两款中西方的经典饮品,在中国市场正经历着产品形态多元化,且边界正逐渐模糊。

在过去十年间,中国咖啡市场进入高速发展阶段。据前瞻研究院统计,从2013年到2023年,预计中国人均咖啡消费量上涨238%。相比新茶饮市场的迅速发展,国内咖啡市场也被业内认为仍有较大增长空间。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咖啡消费仍处于初期阶段。《2017-2021年中国咖啡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我国咖啡消费量以每年15%-20%的幅度快速增长,远高于全球2%的平均增速。

从消费群体看,新茶饮品牌与咖啡品牌的消费群体有一定重叠。根据平安证券发布的《新消费研究之咖啡系列报告》显示,咖啡和茶饮用户目标群体存在重叠,90后和企业职员均为两类现制饮品的消费主力,但咖啡消费者的性别比例更为均衡,且咖啡用户画像中“职场奋战”的青壮年,“多金金领”的中壮年特征更为显著,而茶饮消费者中“90后+女性”以及“学生+白领”特征更为明显。

同样,新茶饮与咖啡在购买时间、地点方面也极为相似。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调研数据显示,新茶饮购物逛街、下午茶等场景下消费者购买率高,占比均超过五成,其次聚餐、看剧、约会、工作常见日常消费场景占比在三成左右。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购物逛街、下午茶、聚餐、约会场景多在商圈、闹市区出现,品牌门店可以在这些区域布局店铺。

新茶饮的发展正如日中天,如何继续保持较高增速,对新茶饮而言是下一步的命题。“对于新茶饮品牌而言,新的增长点可能是需要持续开店,通过旗下的资产来拉动。在线上引流成本相同的情况下,开发咖啡产品线,也能够导入新的客流,形成新的增长点。”一位咖啡行业从业人员说。

虽然两大品类的边界逐渐模糊,但从本质讲,双方共同发展才是最好的结局。平安证券在报告中表示,咖啡和茶饮可搭售,但相互渗透取代难成立。首先,咖啡与茶饮之间大范围的渗透取代不仅存在难以有效覆盖对方品类客群的问题,也面临较大的运营管理及成本投入压力,基于此背景,开发或投资新咖啡品牌成为国内部分茶饮公司的选择。其次,茶饮与咖啡的消费高峰存在错位,搭售少量基本产品,可以在运营、投资及采购压力增幅不大的情况下,作为一种品类的补充,以此提高门店坪效并满足顾客多元化的需求。

新京报记者 王子扬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柳宝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