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他创下首例高原治愈新生儿肺出血纪录

时间:2022-07-10 08:46:45 |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1年10月25日,对于刚做爸爸的西藏居民次仁而言,是个特别开心的日子。因为他的宝贝就在这一天健康出院了。回想起过去让他与妻子揪心的日日夜夜,次仁禁不住热泪盈眶。他忘不了正是在西藏阿里地区人民医院赵建刚主任以及全科室人员的努力下,自己生命垂危的孩子一次又一次被从死亡边缘拉回,也让自己和妻子有了继续生活下去的希望。

让次仁念念不忘的赵建刚是陕西省第七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的新生儿科专家。他来自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西北)、西安市儿童医院,擅长新生儿危重症、疑难病诊治,现任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主任。

2021年10月12日,次仁妻子产下一名男婴。刚刚出生的男婴不一会就出现青紫、呻吟、呼吸急促等症状。医护人员随即将其转入新生儿科进行诊疗。5小时后,患儿呼吸困难突然加重,口鼻伴有血性物流出。“新生儿肺出血!”面对这种情况,赵建刚主任果断采取气管插管措施,大量鲜血从插管喷涌而出,桑珠达杰医师立即复苏囊加压给氧、连接呼吸机。考虑到肺出血复杂的发病机制,赵建刚又指示给予正压机械通气、抗感染、纠酸、抗凝、补充凝血因子、纠正贫血、维持心功能等综合治疗。10月13日,患儿气管出血明显减少,但却出现双下肢硬肿情况。赵建刚以及儿科医护人员又开始紧急施救。10月14日,患儿又出现全身水肿、电解质异常等症状。赵建刚他们又“马不停蹄”开始新一轮施救……

10月18日,患儿成功撤离呼吸机改为面罩吸氧;10月19日,开始进食奶汁。看着宝宝脱离危险,病情明显好转,大家才长舒了一口气。当听到孩子转危为安的消息,次仁夫妻俩禁不住连声说:“托切那(谢谢),托切那(谢谢)。”

新生儿肺出血常发生在一些严重疾病的晚期,与缺氧、感染、寒冷、早产儿、凝血异常、心功能不全等疾病相关,其病情极其凶险,死亡率极高。赵建刚等医护人员所在的阿里地区人民医院由此创下治愈新生儿肺出血的首例纪录。

该例肺出血患儿的首次救治成功,标志着阿里地区新生儿危重症诊治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陕西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织密了危重新生儿生命救治网。

本报记者任荣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