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江苏仪征:“一平方米”背后的退税需求和期待

时间:2022-06-16 15:45:33 |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今年4月底,疫情的反复使大量办税缴费需求从线下转移到线上,为组合式税费政策的快速落实带来颇大压力。面对企业对政策红利的需求,江苏省仪征市“兴税有我”青年突击队早已站定工作岗位,用务实举措传递政策温度。

这些工作岗位,操作空间不过一平方米,却被忙碌的身影和大量的资料填充的满满当当。在突击队队长邵梦月看来,要给出令纳税人缴费人满意的“退税速度”。“一平方米”虽小,责任重大,能力要强。

4月30日晚上9点,在邵梦月的“一平方米”,电话、电脑、纸笔……这些简单的办公用品排列稍显杂乱。当天她已加班超过3小时,通过了142条退税申请,近500万元退税,为企业送去助力发展的“真金白银”。

为了保证审批质效,面对日益增多的退税申请,邵梦月在担负自身职责的基础上,开启“提前上班、推迟下班、周末加班”工作模式,用视频服务、远程代办、语音直连等方式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一站办结的退税服务。

5月2日下午,邵梦月在系统后台发现仪征市柏拉德织造有限公司未按规定流程进行留抵退税申请,极有可能导致退税不成功。她第一时间电话联系了公司财务负责人丁先生。

“我们也不知道怎么申请,之前本打算去大厅办的,这可怎么办啊?”丁先生焦急的说道。得知该问题后,邵梦月再度延长加班时间,立刻在后台查看相关申报信息和财务报表,发现该公司未进行免抵退税申报,导致留抵退税申请难以审核通过。为了确保政策红利第一时间落地,邵梦月利用网络平台“一对一”开展“云演示”,指导丁先生远程操作,并全程跟踪办理进度,用最快速度受理并通过了该公司退税申请。

组合式税费政策出台后,很多纳税人缴费人都有政策适用、方式时限方面的疑问,需要税务部门进行及时的答疑解惑。因此,青年突击队在2022年度全国税收宣传月中创新服务方式,把“一平方米”的工作后台变成“一平方米”的直播讲台,实时回应纳税人缴费人问题及诉求。队员李平更是三次化身“税务主播”,在苏税通平台直播讲解最新政策,讲解电子税务局纳税人端的具体操作流程,现场解决涉税涉费难题60多条,累计获得点赞800多个,有效提升疫情防控时期宣传辅导效率。

为了确保“一平方米”讲台更加深入人心,“上课”前,李平和其他队员利用征纳QQ群、税企微信群等平台发放需求调查问卷,摸清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企业对直播内容的需求。“下课”后同步上传直播录屏,发布一分钟讲解视频、政策图解等形式多样的宣传产品,方便纳税人缴费人开展二次学习。在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的关键时期,李平围绕调查结果开设企业所得税专场直播间,结合实例深入浅出讲解当前热难点问题,为许多中小微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

“复杂政策简单讲,多项政策按需讲,这种宣传方式让我们这些会计能力较弱的小企业感到非常省心。”参加完直播的仪征金旭力化纤商贸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徐女士表示。

青年是税收工作的主力军,江苏省仪征市税务部门将进一步持续发挥“兴税有我”青年突击队作用,扎实推动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落细落实,让留抵退税在青年职工的担当奉献中跑出加速度。(张俊)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