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发现全球温度变化可能已超出一些树木适宜范围

时间:2022-06-06 08:46:23 |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受访者供图

研究团队在亚热带山地开展监测工作 。

本报讯 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张健团队和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阿尔伯塔大学等中外机构的研究者合作,基于大陆尺度上81个树种30多年的监测样地,通过32万多株植物个体的动态监测数据,检验了种群补偿效应(树木生长、死亡与繁殖之间的权衡关系),发现当前温度可能已超出这些树种的温度适宜范围。日前,相关研究在线发表于《生态学快报》。

为探究植物多样性如何响应气候变化以及植物能否赶上气候变化速度等问题,研究团队近年来开展了系列研究。

通过整合相关研究数据,研究人员深入分析了东亚—北美东部52个间断分布属的554种植物分布数据,发现这些在属水平上生态位相似的物种在未来全球气候变化下将面临完全不同的物种灭绝风险,东亚地区具有灭绝风险的物种数量和比例都显著高于北美东部,表明当前的物种生境避难所并不能保证它们在未来免受全球变化的威胁。

“种群补偿效应在这81个树种中并非普遍存在,并且即使出现种群补偿,树种也难以有效维持边界种群。”张健说,“研究进一步发现,最暖月温度是物种分布范围收缩的主要驱动因素,表明当前温度可能已超出了这些树种的温度适宜范围,揭示了这些树种对气候变化的脆弱性,这为全球变化背景下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管理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张双虎 黄辛)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11/ele.14028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