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睡觉时突然抖一下?被炸醒?当心这些身体信号→

时间:2022-05-27 22:46:17 | 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日报 李晓航综合报道

你有没有这样的体验:

有时自己睡着没多久

身体会有腾空猛然坠落的感觉

就像要掉下床去一样

接着身子会突然不自觉地抖动一下

把自己吓一跳

今日

#睡觉时身体突然抖一下可能是太累了#

话题冲上热搜

专家解释

这其实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

医学上叫临睡肌抽跃症

除了身体的突然抖动

很多人在睡觉中还会遇到

“鬼压床”、“被炸醒”等状况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呢?

图源:视觉中国图源:视觉中国

睡觉时突然抽搐是临睡肌抽跃症

临睡肌抽跃症是一种无意识的肌肉颤搐,表现为刚入睡时身体猛然一抖,通常会伴随着一种跌落或踏空的感觉,类似触电一样的动作。

这种偶尔发生的抖动是在人处于睡眠周期中的“快速动眼期(Rapid Eye Movement,REM)”,也是通常所说的做梦时间。

其实,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表现。调查数据表明,大约70%的人发生过睡觉时突然抖动的情况。类似平时打嗝、眼皮跳、身体疲劳或精神紧张时出现的肌肉抽动等,如果平时身体健康,不必过于担心。

科学家们认为,疲劳、情绪压力、睡眠不足、剧烈运动以及咖啡因和尼古丁等兴奋剂……都会引起肌肉、神经兴奋亢进,使人经常出现临睡肌抽跃症。

此外,当学生以及发育期的小孩体内血钙含量低的时候,会导致肌肉、神经兴奋性亢进,从而引起痉挛抽搐。家长们可以让孩子多摄入高钙食物,增加户外活动。

如果睡觉时频频出现身体突然抖一下的现象,清醒时忽然会有头痛、头晕恶心等症状,这意味着有可能大脑出现了问题,如肿瘤、脑退化性疾病、脑中风后遗症、脑外伤后遗症等,应该引起重视。

睡觉时还会出现哪些异常情况?

睡眠麻痹

睡眠麻痹俗称“鬼压床”“鬼压身”或者“梦魇”,是指感觉意识清醒,但是却无法移动身体。它发生在清醒和睡眠交替的过程中间,你可能无法移动或说话,甚至可能伴随着巨大的噪音、窒息感和灵魂出体感。

原来,人体在睡熟的时候,大脑处于休息的状态,我们的四肢也在休息。虽然大脑的意识清醒了,但是四肢还没有收到指令,身体的肌肉张力降到了最低,这个时候就会有动弹不了的情况出现,通常过一段时间就能够恢复正常。

易出现“鬼压床”症状的人

①睡觉时喜欢把两只手放在胸口或是盖的被子过厚,会使胸口处于压迫的状态,胸闷气短,影响了正常呼吸,极易产生鬼压床的感觉。

②睡觉时枕头太高、姿势不对,都会导致颈部血液不流畅进而睡不好,就会出现多梦、“鬼压床”的情况。

③有昼夜颠倒的坏习惯,晚上不睡觉,白天爱补觉,久而久之易使生物钟紊乱,白天睡觉时出现鬼压床。

④工作和生活压力大,过度劳累、焦虑或者睡觉前过度用脑,会让大脑一直处于工作状态,从而降低睡眠质量,导致失眠多梦,甚至引起鬼压床。

图源:视觉中国图源:视觉中国

紧急处理方式

如果你出现“鬼压床”症状,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快速恢复你的肌肉张力:

①快速转动眼球,让眼球做圆周运动或者上下运动。

②将舌头向外伸,伸舌头的同时尽量喊出声音,让耳朵能听见自己制造的声音。

③集中精力,想办法蹬脚,或者扭动脚趾。

爆炸头综合征

爆炸头综合征是一种异态睡眠,患者从睡梦中醒来时会感觉到巨大的噪音,以及伴随睡眠而来的一系列问题。

这些噪音有可能是:一声巨响、锣钹的敲响,炸弹爆炸的声音。不仅如此,伴随着声音还可能会出现一道闪光,也可能发生肌肉抽搐。爆炸头综合征通常是一种无痛的发作,没有挥之不去的疼痛。

很多人觉得这是中风的前兆,放宽心,这是一种良性的睡眠障碍。当人非常疲倦或者承受巨大压力时,爆炸头综合征就会找上门。有的人偶尔发作一次,有的人则是一夜之间频繁发生数次。

对于爆炸头综合征,一般不需要使用药物,最主要的是患者要作息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如果这种情况频繁出现,本人感到痛苦难以忍受的话,就该去看神经内科的医生了。

图源:视觉中国图源:视觉中国

睡觉时有这种表现可能是疾病危险信号

做噩梦

很多人有过做噩梦的经历,其成因多半和错误的睡眠习惯有关,比如趴着睡、被子蒙头、手压在胸部、晚餐过饱等。一般来说,只要及时解除诱因,这类噩梦很容易缓解。

但是,如果噩梦频发,则会不同程度地降低睡眠质量,导致免疫力下降。针对这种情况,大家最好能及时就医。

抽筋

晚上睡觉时突然小腿抽筋,很多人都经历过,这在医学上叫做腓肠肌痉挛。

除了缺钙,夜间小腿抽筋还常见于:过度疲劳、受凉、睡姿不良、血流阻滞(如腿部静脉曲张或动脉硬化)等。

如果情况不严重且偶尔发作,从日常保养入手即可,比如:避免腿部过度疲劳,睡前用温水泡脚,注意小腿保暖,保持舒展的睡姿,适当多吃含钙质和维生素D丰富的食物,避免吸烟、喝酒、喝浓茶或咖啡等。如果情况仍无改善,建议到医院就诊。

流口水

仅仅是因为趴着睡而出现流口水的现象,换个姿势就能解决。

但要是用正常的睡觉姿势(仰卧或者侧睡),也会流口水。那就可能是病症先兆。特别是对于老年人来说,在睡觉时经常流口水,要小心脑血栓。

脑血栓患者流口水有3大特点:

经常被口水呛醒;

不论头怎么摆放,口水总流向一侧;

出现周围性面瘫,如局部面部肌肉僵硬,这是轻度脑血栓的症状。

呼吸困难

一般来说,左心衰竭、支气管哮喘等会引起夜间呼吸困难。尤其是左心衰患者,常于熟睡1~2小时后发作,他们会因胸闷、呼吸困难而憋醒、被迫起坐。

如果症状较轻,可等到白天再就诊;假如起坐呼吸仍不能缓解,应即时致电120,千万不要自行走去医院。

头晕头痛

夜间头晕最该警惕动脉粥样硬化。这不但会使患者感到头晕眼花,更是像个“不定时炸弹”,时刻威胁着人体健康。

如果在夜间出现剧烈头痛,则应警惕脑出血。

图源:视觉中国图源:视觉中国

看到这里

你已经是睡眠知识达人了

放轻松

好好睡一觉吧

晚安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