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党建引领促撂荒地变“金土地”

时间:2022-04-19 08:46:45 | 来源:青海日报

通讯员 哇 佳

春回大地,又是一年春耕时节。4月10日,在乐都区高店镇,随处可见农民耕地铺膜、抢抓春耕的身影,地里田间一派忙碌景象。

“前些年,这些田地还是杂草丛生,大片的土地白白浪费了,但从去年开始,荒地全部整平又变成了能种的好地,这可真是太好了!” 高店镇东门村村民王源久看着生机勃勃的田野说。

“党和国家对粮食非常重视,但我们年纪大了种田也力不从心了,不过政府给我们想了个流转土地的好办法,我们不仅得了分红,地也有人种了。”大峡村村民张文德竖起大拇指称赞道。

看着在昔日的撂荒地里来回穿梭干得热火朝天的土地平整机,共联大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成蕾说:“今年共流转了30多公顷土地,计划全部种植玉米,经济效益预计在20万元左右。明年将加大流转土地面积,倒茬种植油菜、向日葵等作物,不仅保证土地的复种还要带领农民增收致富。”

高店镇镇长李胜业表示,撂荒地复耕复种要把握春耕生产的大好时机,这样才能打好全年粮食生产的基础。为了全力保障大峡、东门两村及周边200公顷农田的电灌项目,镇上进一步完善水利设施,解决浇水难问题,为复耕复种打下了良好基础。

为从源头上解决全镇农村土地撂荒问题,稳定粮食生产,“牢牢把饭碗端在自己手上。”自去年8月以来,高店镇坚持以党建引领,坚决扛起耕地保护政治责任,构建“党委领导、政府统筹、支部组织、片长负责、党员带头”工作责任制,结合千名干部下乡活动,收集群众耕地困难,深入田间地头摸底核实撂荒面积,共排查出撂荒地28.8公顷。同时组织开展农业技术推广、农业气象推送,农机检修服务、农作物田间管理等培训,分类施策动员群众采取复耕复种、合作社流转、维修水利设施、社会化服务托管、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土地种植模式,确保撂荒地实现“零存量”。截至目前已复耕复种23.3公顷,整体呈现良好态势。

高店镇发挥党建红色引擎作用,让“沉睡”多年的土地焕发了活力,把撂荒地变成了实实在在的“金土地”。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