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强烈信号!顺丰控股、中兴通讯宣布回购,一年已逾486家!北向资金也精准加仓

时间:2022-03-10 14:46:00 | 来源:上海证券报

文 | 时娜

顺丰控股、迈瑞医疗、中兴通讯……在市场震荡时刻,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加入到回购的队伍,为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整理Wind数据发现,2022年以来,截至3月9日晚,已有486家次上市公司发布了股份回购计划或最新的股份回购进展,期间,合计共299家企业实施回购,已披露的回购金额达172亿元。

“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前景和业绩增长充满信心。”多位近期实施了回购的上市公司管理层人士向记者表示。他们认为,二级市场股价波动是暂时的,只要企业保持稳健的经营业绩、健康的盈利水平、积极进取的企业文化,能给投资者带来长远可观的投资收益,必将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

投资机构对A股长期向好也信心十足。记者观察到,尽管受全球复杂的政治经济局势影响,北向资金整体出现流出,但众多个股获资金逆势净流入,阳光电源近5个交易日获外资净卖入近20亿元,紫金矿业、成都银行、国电南瑞净卖入金额也接近10亿元。

深蹲之后,必迎起跳。从历史经验看,上证指数五连阴后,短期反弹概率较大。3月10日早盘,三大股指集体走高,磨底之后迎来反弹。

上市公司纷纷回购传递信心

3月9日晚间,顺丰控股发布《关于回购公司股份的进展公告》,在3月3日正式实施回购以来,不到一周时间里,顺丰控股已通过股份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以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回购公司股份1032.66万股,回购资金约为人民币5.65亿元(不含交易费用)。

“本次回购是公司基于对未来发展的信心,我们认为股票价格远低于公司的内在价值。”顺丰控股管理层回应上证报的采访时表示。

上述人士指出,顺丰控股此次回购的股份将用于实施员工激励,以彰显公司对发展的信心,此举也将进一步健全公司长效激励机制,充分调动核心骨干及优秀员工积极性,保障公司长远稳健发展。

3月8日晚间,中兴通讯也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提请临时股东大会授权公司董事会依法决策并实施公司回购A股股份。回购股份的数量将由临时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在不超过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本议案之日公司已发行A股股本2%的授权额度内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决定。

中兴通讯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回购股份是为保障、保护投资者的长远利益,促进股东价值的最大化,同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公司长期激励约束机制,确保公司的经营可持续、健康发展。

3月7日,迈瑞医疗也公告了回购的最新进展:其斥资10亿元回购的324.99万股已经悉数完成注销。迈瑞医疗董秘李文楣向记者表示,公司自上市以来营收和净利润始终保持超过20%的稳定增长,现金流充裕,以及对未来的发展前景和业绩增长充满信心,是公司在过去半年内两度回购的主要原因。

在李文楣看来,迈瑞医疗所处的医疗器械市场是一个刚需行业,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我国医疗器械产业生态逐渐繁荣,行业也拥有了许多发展新契机,“此次股份回购,迈瑞医疗希望向市场传递积极的态度,公司坚定看好国产医疗器械行业未来的发展,也对自身的发展充满信心。”

顺丰控股、中兴通讯、迈瑞医疗其实只是A股回购大军的一部分。整理Wind数据发现,2022年以来,截至3月9日晚,已有486家次上市公司发布了股份回购计划或最新的股份回购进展,期间,合计共299家企业实施回购,已披露的回购金额达172亿元。

仅3月8日晚间,就有23家上市公司扎堆发布了股份回购计划或最新的股份回购进展。其中博汇纸业宣布已累计回购5.45亿元,妙可蓝多已累计回购4.83亿元,城市传媒已累计回购约2.45亿元,华润双鹤已累计回购约2.73亿元,健盛集团已累计回购9976.85万元。

连日来,受全球复杂的政治经济局势影响,A股出现调整。作为稳定市场信心重要力量之一的产业资本,频频实施回购,为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上市公司年报频频“报喜”

随着年报披露大幕徐徐展开,上市公司业绩“喜报”不断。3月9日,面板“一哥”京东方A发布业绩快报。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194.42亿元,同比增长61.89%;实现归母净利润258.26亿元,同比增长412.86%。

就在前一天,中兴通讯也宣布:2021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经营性现金流净额等核心财务指标均创历史新高。其中,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3.1亿元,同比增长219.2%。

整理Wind数据发现,目前已有超过60%企业发布了业绩预告,其中过半数公司实现盈利提升。

中泰证券统计目前披露业绩预告的A股公司后指出,目前披露的数据显示主板、创业板、科创板、北证的预喜率分别为:56%、59%、71%及100%,高于历史同期水平。从相对增速看,以大市值、蓝筹股为代表的上证50指数业绩增速相对领先。

分板块看,周期行业、制造业、大金融、消费行业盈利普遍维持高增长。

周期行业受去年疫情复苏影响,需求回升,原材料价格上涨,盈利普遍好转。

制造业中,电力设备、机械设备、汽车等高端制造维持盈利增长,业绩预告超预期占比均在30%以上。

消费行业中,家电行业表现亮眼。科技创新赋能家电产业发展,2021年新兴品类家电销量快速增长,后疫情时代线上电商渠道的崛起,也为传统家电提供渠道支持,带动整个家电行业业绩扩张。

大金融板块得益于政策发力实体经济向好,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行业在2021年的盈利实现稳健增长。

北向资金逆势抄底个股

记者观察到,尽管受全球复杂的政治经济局势影响,北向资金整体出现流出,但也有不少个股获资金逆势净买入。据Wind数据统计,3月2日到3月9日,集中加仓了电力、基建、大金融股。

加仓股中,增持市值在1亿元以上的有39只,增持市值最多的是阳光电源,增持市值为19.26亿元。其中,3月9日北上资金净买入阳光电源93.09万股,持股比例增至14.46%,累计持股市值达262.52亿元。增持市值较多还有成都银行、国电南瑞、长江电力、中国建筑等。

招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投资总监李权胜认为,近期市场所出现的急速调整更多是情绪面的因素,其中主因是俄乌冲突。从资金层面考虑,也有绝对收益策略产品需要被动及时止损及量化投资策略资金放大市场波动的较大可能性。

“政策层面在逐步给市场投资者注入了信心。”李权胜指出,一是央行近期依法向中央财政上缴结存利润,总额超过1万亿元,主要用于留抵退税和增加对地方转移支付,支持助企纾困、稳就业保民生;二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2022年经济增速预期目标设定为5.5%,比市场此前的预期都要高,也显示在全球复杂的大环境中,我国政府对经济增长的坚强决心及信心。此外从人民币汇率表现来看,无论是过去2年以来还是近段时间,一直保持稳健上升的态势,这也反映全球市场对中国经济稳健向上的信心。

李权胜认为,A股中主要指数基本都处在中等估值、偏低估值的区间内,从更长投资周期来看,投资者不必过于担心向下的风险。

李权胜指出,近期上市公司业绩预报中有较大比例超出市场预期。尽管市场还面临小幅震荡的可能,但从中期投资角度来看,A股某些行业及个股的结构性机会已经突出。

编辑:唐燕飞 校对:孙洁华 图编:张大伟 制作:季宇亮

责编:邵子怡 孟妹 监制:浦泓毅 签发:潘林青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