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亚马逊大幅涨薪背后的囚徒困境:欧美工资/物价螺旋式上升已难避免?

时间:2022-02-08 18:45:12 | 来源:财联社

编辑/潇湘

新的一年里你涨薪了吗?这个不少办公族每年伊始最为感兴趣的话题,却可能正令欧美经济陷入一场无解的“囚徒困境”之中。

上周五,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月平均时薪同比大幅增长5.7%,远超市场5.2%的预期,同时也创下了2020年年中以来的新高。一时间在欧美国家,飞涨的薪资似乎成为了高企的通胀背后的最新热门衍生话题——究竟该不该涨薪?

薪资不上涨,欧美民众便会抱怨钱包难以跟上物价上涨的脚步,日子愈发难过,越来越多的人甚至不惜“裸辞”,以跳槽到薪资待遇更好的企业和岗位中。

而若涨薪,在央行的决策者看来,却可能影响到他们控制物价的大局:当工人得到加薪时,他们会需要更多的商品和服务,这反过来又会导致物价进一步上涨——工资的增长有效地增加了总收入营业费用以更高的价格转嫁给消费者,在本质上形成一个持续不断的价格上涨循环。

在金融学领域,这一现象有一个专业性的术语:工资/物价螺旋式上升——生活在上世纪70年代的美国人,对此曾深有体会!

企业难:顾不上成本 亚马逊大幅涨薪

在上周五非农数据引爆欧美金融圈对薪资话题的热议短短几天后,亚马逊便成为了美国企业界涨薪大潮下的最新案例。

这家美国在线电商巨头在发送给员工的内部备忘录中表示,所有白领员工的最高基本工资将从此前的16万美元大幅上调至35万美元。基本工资通常只是该公司雇员总报酬的一部分。这一数字不包括限制性股票和其他现金,比如签约奖金。

与此同时,亚马逊还表示,工资调整并不只局限在美国公司,备忘录提及此次薪资调整将涉及其在全球的大多数职位。

“在过去的一年里,劳动力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在对各种选项进行全面分析,权衡我们业务的经济性和保持竞争力以吸引和留住顶尖人才的需要后,我们决定对我们的薪酬水平进行大幅提升,并超越往常年份的涨幅,”该内部备忘录称。

从历史上看,亚马逊之前一直将其基本工资保持在低于同行的水平。而此番大幅涨薪有望使亚马逊的基本薪酬与其他大型科技公司保持一致甚至更高,这些公司包括了谷歌、Meta、苹果和微软。

目前,美国劳动力市场的竞争比以往更加激烈,特别是在新冠大流行为员工提供了更大的筹码来要求更好的福利和薪酬之际。越来越多的公司也正尝试提供更为灵活的工作安排,如远程或混合办公。这导致亚马逊和其他科技公司不得不承认,如果不提供这些福利,可能会损害它们吸引或留住人才的能力。

民众难:物价飞涨 不给涨薪就跳槽

从某种意义上,欧美企业的大幅涨薪,是被人才流失和人手不足的窘迫现实所倒逼的。然而,对于普通欧美工薪族而言,面对不断飙升的物价,他们若不要求涨薪又能怎么办呢?

数据显示,截止去年12月,尽管美国时薪数据的涨幅在当时已接近了5%,但经通胀调整后的实际薪资涨幅则依然为负值。

去年美国薪资增长速度超过通胀率的唯一行业是休闲和酒店业,在该行业中,工人的时薪通常是所有行业中最低的。该行业的雇员去年平均加薪了14%,时薪从每小时17美元左右增加到19.50美元以上。

与此同时,本月的一份最新民调显示,超过一半的美国雇员眼下正准备向他们的雇主施压要求涨薪。据哈里斯民意调查公司(The Harris Poll)为彭博新闻社(Bloomberg News)进行的一项全美范围内调查显示,约55%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可能会寻找其他公司提供的工作机会,以倒逼当前公司为他们加薪。

近三分之二的人还表示,如果得到更好的外部职位,他们将辞去目前的工作。千禧一代最有可能跳槽,其次是Z一代、X一代和婴儿潮一代。在可能很快要求加薪的员工中,几乎所有人都表示通胀是他们做出决定的一个因素,多数人还提到了当前的经济环境。

金融服务公司City Index的高级金融市场分析师Fiona Cincotta表示,“决定权显然已经转移到了员工身上。劳动力市场非常紧张,他们在(薪资)谈判中确实正占据上风。”

在德国,去年才上台的德国新政府计划将最低时薪提高到每小时12欧元,这一变化今年将影响约600万工人。加薪是总理朔尔茨的竞选承诺之一。尽管工人们对这一消息表示欢迎,但一些雇主已经因封锁期间失去业务而面临压力,他们正担心在通胀上升的情况下他们该如何应对。

央妈难:薪资大幅飞涨 还如何控制通胀?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薪资的上涨,民众可能感到振奋、企业则心有不甘,而央行体会到的——则是一个无比棘手的难题!

**上周四,就在英国央行宣布加息的当天,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关于薪资的一番表态,却引发了英国舆论界的轩然大波。

这位全球历史最悠久央行的掌舵者竟然呼吁民众暂时“克制”自身的加薪需求。**根据他的说法,控制工资增长是控制通胀的关键,“适度的工资上涨”将防止通胀变得根深蒂固。

贝利接受采访时指出,他的目标是制止通胀伴随着加薪的预期而螺旋式上升。“我们看到一些迹象显示,(劳资)谈判中有薪资上涨的压力。劳动力市场紧张。我们确实需要看到工资增长受到抑制。”

贝利这番言论一经出口,就遭遇了英国工会组织的猛烈抨击。英国最大的工会Unite秘书长Sharon Graham称,英国央行的呼吁是在让工人付出代价。

“贝利实际上是在呼吁全国降薪,工人们又一次被要求付出代价,这一次是通货膨胀和能源危机。通货膨胀不是由工人引起的。为什么要指望他们为能源市场的失败和政府政策的彻底混乱负责?工人们不需要央行行长在实行薪酬限制方面的说教。为什么每次危机发生时,富人都要普通人来买单?”Graham指出。

在美国,有关薪资上涨是否会加剧通胀的探讨也由来已久。高盛首席经济学家Jan Hatzius在1月下旬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曾表示,随着通胀升温,并成为美联储和市场的中心焦点,美国的工资增长速度需要放缓。

而在上周五非农数据显示新增就业人数和薪资涨幅远超市场预期后,利率市场对美联储3月一举加息50个基点的押注一度飙升至了44%。

不少业内人士指出,尽管当前欧美市场还没有没有陷入像上世纪70年代那样,薪资和通胀纷纷呈现“两位数”上升的局面,但进一步攀升的风险仍不可不防,而两者一旦呈现恶性循环,很可能倒逼各国央行采取更为激进的紧缩行动,从而给金融市场走向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