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吉利浩瀚架构有多灵活?Waymo的新车队作了示范

时间:2022-01-02 12:45:16 | 来源:机器之心Pro

作者 / 曹锦 于雷

在2020年6月,Waymo曾宣布成为沃尔沃汽车集团及其战略投资品牌——极星和领克L4级别自动驾驶技术全球独家合作伙伴,并表示要将Waymo Driver技术搭载到一个出行专属的全新纯电车平台上,从而创造包括网约车服务在内的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

从那时开始,这家看似不易与中国汽车品牌产生关联的L4级自动驾驶先驱公司,就已经与吉利控股集团产生了紧密的联系。

时间过了一年半,2021年12月29日,吉利控股集团宣布与Waymo达成合作,将由极氪为Waymo One无人驾驶车队提供专属车辆,该车辆正是基于极氪智能移动出行平台——浩瀚-M(SEA-M)架构打造,由极氪欧洲创新中心(CEVT)设计与研发。

抛弃「以驾驶者为核心」的设计理念

和传统的「现有量产车改装」的自动驾驶车队不同,极氪此次为Waymo提供的专属车型是专为无人驾驶应用场景所打造的出行服务产品,设计思路也脱离了「以驾驶者为核心」的理念,转为以乘坐者为核心。

例如,这款车取消了B柱,采用对开门设计,地板离地高度仅370mm,方便乘客上下车;同时,其A柱区域为直线设计,让乘客进出车内不易受A柱倾斜角度影响。而2700mm-3300mm的宽泛轴距,让车型拥有极强的可扩展性。

区别于传统车设计,这款专属车型将空调箱从副驾驶位置移至了发动机舱,得以让座舱空间最大化,令其可支持有驾控机构和无驾控机构两种方案的多种座椅布局,不仅可支持2人座-7人座的布局,还能在无人驾驶情况下做成对座。

同时,这款车预埋了无人驾驶软件接口,可接入L2-L4级别及以上智能驾驶系统,并实现线控自动切换,可适配不同的无人驾驶解决方案,并具备与其他品牌合作与联合开发的开放性。

这款极氪与Waymo联手开发的无人驾驶专属车辆,计划在未来几年内,在美国市场投入商业化运营。

吉利此次之所以能实现以全新的理念,按需设计专属车型,底气正是源自浩瀚-M架构。此前,基于浩瀚架构,集度汽车仅用了207天,就已进入到SIMUCar的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开发阶段。

在我们还无法一窥集度汽车产品的现阶段,我们不妨也可以从Waymo的这款专属车上,看到这一架构极为灵活的重构力,以及背后的原因。

全面定制化的关键「浩瀚-M」

用吉利集团的官方介绍来说,「SEA浩瀚架构是引发一系列创造的创造」,而浩瀚-M架构是浩瀚架构面向无人驾驶时代的最新进化型态。其中,浩瀚-M的M代表Modular Mobility Architecture。

(SAE浩瀚架构)(SAE浩瀚架构)

浩瀚-M在原型架构的基础上,通过硬件层+系统层+生态层的整合,打造可持续延展的无人出行车。其能做到这一点,不仅依靠原型架构覆盖A-E级车的1800-3300mm轴距高适用范围,更是需要原生电动平台和支持L4级自动驾驶的灵活扩展能力。

在这方面,传统燃油车平台几乎不可能做到,相关问题此前已在油改电的过程中暴露出来。受制于大量复杂的机械传动结构,传统燃油车平台的拓展和布局调整能力都非常有限,电池、电机基本仅能利用发动机、变速箱、油箱取消后所剩的空间安装,难以对车辆结构进行调整。

(MQB平台)

换言之,传统平台一经推出就已经基本定型。尽管当前传统车企推出的燃油平台也被称为模块化,但实际只是大框架下各级别细分平台的集合。例如,大众的MQB模块化平台,实际要被细分为MQB-A0(前驱A00级车平台)、MQB-A1(前驱A0级车平台)、MQB-A2(前驱A级车平台)、MQB-B(前驱B级车平台)等。

与之不同的是,原生电动平台能够做到真正的灵活可调整。首先是电机电控的紧凑化和宽泛转速范围,可以省去复杂的多挡位变速机构,用1个前进挡覆盖全部车速范围,与电机电控做成多合一的小尺寸集成直接置于轴间,这些部件之间的复杂变速和传统机构也都因此而取消,更容易拉长或拉宽。

其次,吉利曾在发布浩瀚架构时表示,该架构满足未来完全自动驾驶的能力。这所代表的是兼容线控——让自动驾驶系统直接控制车辆的关键技术。集度汽车称可以快速完成面向L4需求的底盘改造,也是因为浩瀚架构已经具备了一切技术基础。

通过线控技术,不仅可以通过浩瀚-M生产出直接适配于Waymo自动驾驶系统的车辆,还能够基于线控利用电信号、电控机构取代传统机械连接装置硬连接,所带来的设备端和操作端解耦,实现底盘与车身的完全独立。

这意味着,车辆上装空间完全留给合作方,按照其需求完全自由的进行设计。尤其是对于Waymo想要打造的Robotaxi这类车型来说,座舱内已经不需要驾驶装置,可以灵活布置座椅和娱乐系统,甚至能够通过统一的底盘,为每一个定位的Robotaxi设计不同的装饰。

而对于吉利来说,也能够通过浩瀚-M给不同合作方提供差异足够明显的车型,完全实现满足对方的需求,而不是让合作方适应自己。

与之对比鲜明的是,早期自动驾驶公司因为林肯MKZ支持线控油门、线控转向、线控制动这三项关键技术,几乎只有这一个选择。

另外,面对Robotaxi长时间、长里程的运营需求,浩瀚-M架构的「电驱动、电管理、电生态」的新三电能力,也能够发挥更大价值:电池20万公里无衰减、200万公里长寿命,适配NEDC续航里程超过700公里的110kWh无模组CTP电池包。

极氪的全球化布局

在众多中国车企都在和国内自动驾驶公司合作的时候,也有部分品牌瞄准了海外的自动驾驶顶流。例如,蔚来与Mobileye的合作,基于蔚来ES8打造的Robotaxi,将以MoovitAV 为服务品牌在德国慕尼黑的公共道路上进行运营。

然而,不管双方分量如何,这类合作都普遍存在一个问题,Robotaxi的核心完全由自动驾驶公司塑造,作为合作方的车企难以获得存在感,甚至可能被认为是被采购的车辆。当下,即使被最知名的Waymo采用的车型也是如此,克莱斯勒大捷龙、捷豹I-Pace都没有因此而引发任何波澜。

但是,吉利与Waymo的合作相当于为所有车企做出了示范。Waymo提供自动驾驶技术,吉利提供高度定制化的专属车辆,这种合作方式前所未有。

更关键的是,浩瀚-M不仅仅适用于Waymo,还适用于任何一家自动驾驶公司,或者任何想要打造L4自动驾驶车辆的企业。无论是哪一方,都能通过浩瀚-M的专属定制获得更显著的收益。

目前,吉利与Waymo合作还在路上。但可以提前确定的一点是,如果这款车能在美国实现的商业化运营,那无疑是极氪进军海外市场的极佳铺垫和品牌宣传。

关于AutoByte

Auto Byte 为机器之心推出的汽车技术垂直媒体,关注自动驾驶、新能源、芯片、软件、汽车制造和智能交通等方向的前沿研究与技术应用,透过技术以洞察产品、公司和行业,帮助汽车领域专业从业者和相关用户了解技术发展与产业趋势。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