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这是您从未听说过的最有利可图的金融科技

时间:2021-09-29 15:42:04 | 来源:

虽然过去两年对全球大多数企业来说都是充满挑战的时期,但对于金融科技来说,那是一段美妙的时期。大流行加速了电子商务、网上银行和无现金交易等大趋势,能够建立或扩大其市场领导地位的公司,如Square和Upstart Holdings,为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回报。

投资者有充分的理由喜欢金融科技公司。它们不仅在推动经济赋权,而且还扰乱了一个巨大的市场。另一方面,这一宏伟使命需要大量的增长投资。这解释了为什么该细分市场中的大多数公司都无利可图(如 Upstart)或几乎没有盈利(如 Square)。

但每隔一段时间,您就会遇到一家金融科技公司,该公司不仅增长迅速,而且盈利也蒸蒸日上。360 DigiTech(纳斯达克股票代码:QFIN)就是这些公司之一。但是现在买吗?让我们进一步深入探讨这个机会以及所涉及的风险。

360 Digitech 快速介绍

360 DigiTech 成立于五年前,是一家在中国消费金融行业运营的金融科技,据估计,该行业价值约 15 万亿元人民币(超过 2 万亿美元)。它针对传统贷方服务不足的消费者,筛选他们并将他们与金融业的合作伙伴联系起来。作为回报,360 每次成功匹配都会收取费用。

360 DigiTech 的大多数客户都是信用记录良好的年轻借款人。例如,其中 61% 的人已经拥有信用卡。访问信用历史数据意味着公司可以更好地评估这些客户的信誉和风险状况。这反过来又使其能够提供更个性化的信用条款,从而改善客户体验。

此外,该公司还利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解决方案实现了大部分业务的自动化,包括客户获取和风险管理。因此,它比传统同行更有效地达到目标人群。

截至 2020 年底,360 数码已积累了 3100 万活跃用户群。这些用户的平均信用额度为 10,431 元(约合 1,600 美元),平均贷款期限为 9.72 个月。由于借款人每月分期偿还借款(主要是个人贷款)不到 10 次,金融科技可以快速收回资金,并将贷款违约风险保持在较低水平(2020 年的拖欠率为 1.5%)。

良好的执行记录

360 DigiTech 的短期运营记录使投资者更难判断其是否能够长期保持执行力。但到目前为止,这家公司似乎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过去几年,360 DigiTech 的收入增长了三倍多——从 2018 年的 44 亿元人民币增长到 2020 年的 136 亿元人民币(约合 20 亿美元)。在此期间,净收入飙升 192% 至 35 亿元人民币(约合 5.4 亿美元) )。这令人印象深刻,尤其是当您考虑到大多数年轻、高增长的公司都专注于短期盈利能力以外的指标时。

此外,360 DigiTech 还展示了即使在充满挑战的时期也有执行力的能力,报告了 2020 年的强劲收入和利润增长。 它不仅在大流行的第一年增加了贷款发放,而且还实现了盈利。这可以归因于其低风险方法——专注于优质借款人,使其信贷组合多样化,并维持短期贷款期限——短期长期意味着从借款人那里收回贷款资本。

今年,360 DigiTech 继续全力以赴。第二季度收入和利润均创历史新高,同比分别增长 20% 和 77%。事实上,它刚刚提高了 2021 年的贷款发放目标。它现在预计贷款发放将在 3400 亿元至 3500 亿元人民币(价值超过 5000 万美元)之间,高于之前的 3100 亿元至 3300 亿元人民币的目标范围.如果实现这一新目标,贷款发放将同比增长 38% 至 42%。

你应该知道的风险

喜欢 360 DigiTech 的理由有很多。但投资者也需要注意一些关键风险。

一方面,它在中国运营,虽然中国已经诞生了像阿里巴巴的蚂蚁集团这样的巨大金融科技成功案例,但在过去几年里,那里发生了很多监管变化。就在本月,一家中国监管机构下令蚂蚁集团拆分其支付和贷款业务。

到目前为止,360 DigiTech 一直能够保持蓬勃发展。但更严格的监管环境仍可能影响其商业模式。例如,监管机构可能会为 360 金融等贷款服务商设定资本要求,将其归类为消费金融公司,而不是金融科技。如果发生这种情况,可能会影响 360 的增长率和长期盈利能力。这也可以解释金融科技的低估值——市盈率 (PE) 为 4 倍——当其他具有类似增长情况的中国科技公司的市盈率达到两位数时。

除了金融科技行业之外,中国监管机构也总体上加强了对中国公司的控制。在过去的一年里,这些监管机构在对滴滴全球、腾讯和阿里巴巴等主要科技公司进行了调查后宣布了调查。到目前为止,监管机构尚未发现 360 DigiTech 的问题,因为它不是主要的科技公司之一,但如果政府将调查范围扩大到较小的公司,这种情况可能会改变。而且,只要中国继续对各个行业进行无情打压,大多数投资者就会对购买中国股票持谨慎态度。

最终判决

总体而言,由于其强大的执行力和良好的前景,有很多理由喜欢 360 Digitech。

不利的一面是,该公司在一个年轻的行业中运营,短期内会受到监管变化的影响。中国监管机构最近对科技公司的调查又增加了一层风险。

考虑到所有这些,投资者在投资 360 Digitech 之前应该三思而后行。对于那些能够承受这些风险(以及股价的潜在波动)的人来说,360 是一个便宜的选择。至于其余的,在有明确证据表明中国监管机构对金融科技的商业模式完全满意之前,最好远离该股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