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司法:两部门印发加强困难妇女司法救助典型案例!大学生求职被猥亵通过救助找到新工作

时间:2023-03-08 13:45:42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两部门印发加强困难妇女司法救助典型案例!大学生求职被猥亵通过救助找到新工作,希望以下两部门印发加强困难妇女司法救助典型案例!大学生求职被猥亵通过救助找到新工作的内容对您有用。

红星新闻记者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与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联合印发首批8起加强司法救助协作典型案例。该批案例是从去年最高检与全国妇联开展的“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活动中,选出的各级检察机关和妇联组织协作开展救助帮扶的优秀案件。

据悉,该批典型案例共8件,包括北京吴甲红国家司法救助案、江苏曾某燕国家司法救助案、江西古某香等5人国家司法救助案、山东赵某蕾国家司法救助案、湖南罗某艳国家司法救助案、四川赵某红等4人国家司法救助案、贵州黄某定等3人国家司法救助案、陕西胡某芬等3人国家司法救助案。

↑资料图片 图据IC photo↑资料图片 图据IC photo

从专项活动明确予以重点救助的情形看,既有被救助人本人因遭受家庭暴力等违法犯罪行为侵害的困难妇女,也有因家庭主要劳动力受到犯罪侵害或民事侵权而承担养育赡养义务的困难妇女。

女生求职被猥亵

司法救助帮她走出阴霾找到新工作

案例1:山东赵某蕾国家司法救助案

2020年7月,赵某蕾大学毕业后,到陈某启的工作室求职。面试期间,陈某启趁机对赵某蕾进行猥亵。后查明,陈某启还以同样手段对前来应聘的陆某某实施猥亵。2021年3月,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法院以陈某启犯强制猥亵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被害人陆某某不服法院判决,向兰山区人民检察院提出申诉。

兰山区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部门在办理陆某某刑事申诉案过程中,发现原案另一被害人赵某蕾家庭生活困难,可能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经入户走访等调查工作查明,赵某蕾一家共有5人,赵某蕾系家中唯一劳动者,父亲系伤残退役军人,退役后患有精神分裂症,无劳动能力,母亲患有癌症,长期住院治疗,医疗费用巨大,弟弟、妹妹年纪尚小,正在某学校上学;案发后赵某蕾精神受到严重刺激,无法正常工作,家庭生活十分困难。

兰山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认为,赵某蕾在求职就业中受到犯罪侵害,加剧家庭生活困难,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决定向其发放司法救助金。兰山区人民检察院与区妇联成立关怀小组,组织“幸福护航”巾帼志愿者、心理辅导师、社区工作人员对赵某蕾提供长期心理辅导,引导其逐步走出心理阴影,在某公司实现就业,月收入3000余元。

此外,当地妇联将赵某蕾母亲纳入女性安康工程,为其申请低收入妇女“两癌”救助金、大病医疗补助4000元;协调区民政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落实赵某蕾父亲退役军人伤残补助金每年1万元;当地村委会、包村干部开展“邻里互助”活动,将赵某蕾一家列为重点帮扶对象,进一步跟踪落实低保兜底、残疾人补助、医疗保障等政策。

据悉,司法救助案件办结后,兰山区人民检察院和区妇联先后4次会同有关部门对赵某蕾家庭进行回访,目前赵某蕾的父亲精神状态恢复较好,母亲病情稳定并在家中做手工补贴家用,弟弟、妹妹在学校安心读书,赵某蕾重拾生活信心,家庭生活恢复正常。

男子砍伤前妻砸伤两孩被诉故意杀人

检察机关对三被害人司法救助

案例2:陕西胡某芬等3人国家司法救助案

2021年11月4日凌晨4时许,王某良因感情纠纷与前妻胡某芬发生争执,用菜刀将胡某芬头部、面部砍伤,后又拿砖块砸伤胡某芬头部,并将胡某芬的两个女儿周某怡、周某宇砸击至昏迷。王某良被公安机关当场抓获。2021年11月5日,西安市公安局灞桥分局以王某良涉嫌故意杀人罪立案侦查。移送起诉后,灞桥区人民检察院于2022年2月18日报送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2022年3月16日,西安市人民检察院以王某良犯故意杀人罪向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同年11月,胡某芬提起附带民事诉讼。目前,该案正在审理中。

灞桥区人民检察院刑事检察部门在办理王某良故意杀人案过程中,发现被害人胡某芬、周某怡、周某宇可能符合司法救助条件,遂移送控告申诉检察部门。控告申诉检察部门开通司法救助“绿色通道”,加快案件办理进度。经走访调查,查明了相关事实。

调查现实,胡某芬来自农村家庭,其与王某良离婚后依靠打工收入抚养两个女儿,系家庭主要劳动力;王某良故意杀人案造成胡某芬轻伤一级、周某怡和周某宇重伤二级的严重后果,胡某芬住院两次,花费9万余元,周某怡住院四次,花费近20万元,周某宇住院两次,花费10万余元,无力承担全部治疗费用,家庭生活难以为继;母女三人无钱进行后续治疗,且大女儿一只眼睛有失明的风险,胡某芬为此患上抑郁症;案发后王某良未给予任何赔偿,胡某芬家庭生活陷入困境。

灞桥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认为,胡某芬及其女儿因案导致生活困难,符合司法救助条件,且系检察机关司法救助重点对象,决定发放司法救助金,以纾解被救助人面临的急迫困难。针对胡某芬家庭实际生活困难,灞桥区人民检察院积极与区妇联联系,共同研究推进一系列帮扶措施。一是灞桥区妇联向被救助人发放困难救助金,进一步缓解其生活困难;二是联合被救助人所在街道办和村委会开展日常帮扶,送去生活物品,并关注胡某芬家庭生活状况;三是协调胡某芬两个女儿的就读学校,为其减免书本费、午餐费等。

全国检察机关近一年来

共救助因案致困妇女3.2万人

红星新闻了解到,2022年3月,最高人民检察院与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联合下发通知,决定自2022年3月至年底共同开展“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活动。

救助困难妇女专项活动开展近一年来,全国检察机关共救助因案致困妇女3.2万人,发放司法救助金3.8亿余元,分别占同期总救助人数的38.7%、总发放救助金额的44.8%。

“凡是符合救助条件的困难妇女,均应当及时提供救助帮扶。”最高检第十检察厅检察官赵景川表示,救助困难妇女专项活动明确将五类进入检察办案环节、符合救助条件的困难妇女作为重点对象:

一是属于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的农村妇女;

二是遭受家庭暴力、性侵害、拐卖等违法犯罪行为侵害的妇女;

三是家庭主要劳动力受到违法犯罪侵害致死或者丧失劳动能力,承担养育未成年子女、赡养老人义务的妇女;

四是身患重病或者残疾的妇女;

五是赡养义务人没有赡养能力或者事实无人赡养的老年妇女。

红星新闻了解到,专项活动中救助的重点对象,50%以上是因家庭主要劳动力受害而自身承担养育赡养义务、身患重病或者残疾和因赡养义务人没有赡养能力或者无人赡养的困难妇女,21.6%是本人遭受违法犯罪行为侵害导致人身权受损的困难妇女,还有部分是因就业性别歧视、职场性骚扰等民事侵权案件而得到检察机关救助的困难妇女。

红星新闻记者 付垚 吴阳 实习生 苗睿 北京报道

责编 官莉 编辑 张莉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