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阿婆:念念为民疾 悠悠帮扶情

时间:2023-01-04 09:45:23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念念为民疾 悠悠帮扶情,希望以下念念为民疾 悠悠帮扶情的内容对您有用。

一大早,广西隆安县布泉乡洞靠屯80多岁的黄美林阿婆就起床了。她抓起一把碎玉米抛向门口,立即引来几只母鸡争食。

“阿婆,天气冷,您怎么起来这么早呀?”一位过路的乡亲关心地问。

“我今天特别高兴,你看,我的眼睛又明亮了!”接着,黄美林阿婆得意地向这位乡亲夸起了驻村帮扶队队员陆家吾,“这个党员真好,有他我放心。”

陆家吾是中国电信广西南宁隆安分公司的一名共产党员,自2016年初开始,被派往洞靠屯开展贫困户帮扶工作。在他负责的5户帮扶对象中,2户为脱贫跟踪户,3户属于贫困户。黄美林阿婆家就是贫困户之一。

陆家吾第一次拿到帮扶户资料时,黄美林阿婆家的情况比他想象的更为糟糕:时年77岁的户主隆志润患有甲亢、高血压、青光眼等疾病,常年吃药,基本无劳动能力;妻子黄美林74岁,有残疾;大儿子为了生计已自顾不暇,两位老人和小儿子一起生活。

小儿子常年在县城及布泉乡周边打零工,收入极不稳定,家里留下残疾的74岁老妈照顾病痛缠身的77岁老爸,每月靠低保及残疾补助过着紧巴巴的生活。每当陆家吾在入户帮扶时,看到年迈的阿婆佝偻着腰,搀着丈夫在屋边走动,总想着如何尽到一名共产党员的帮扶义务,为这个困苦的家庭做点什么。

他多方奔走,首先为隆志润联系了医生,为他做了一次全面的诊断。本想通过手术解决青光眼等问题,但由于隆志润年老体弱多病,且重度营养不良,不适合手术,医生建议做保守治疗。为了不耽误其治病,陆家吾每个月至少为其送药上门一次,关注了解他的身体状况,同时叮嘱老人在外打工的儿子经常回来照顾他们。

2020年9月,陆家吾走访时,发现黄美林阿婆的行为有点怪异:以往她看到自己都会主动打招呼并热情地搬凳子,今天自己都走到跟前了,她却好像不认识一样。陆家吾靠近她,并拉起她的手说:“阿婆您好呀,我又来了。”

阿婆这时似乎才明白过来,赶紧招呼陆家吾坐下。经过观察询问,他才知道近期阿婆的视力快速退化,觉得眼前有很多虫子在飞,一米开外的东西几乎看不见了。

陆家吾心头一紧:糟糕!得立即带她去医院。

可是,想法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当陆家吾向阿婆的家人征求意见时,他们却支支吾吾,意见不统一。没办法,陆家吾只好作罢。尽管如此,陆家吾悬着的心依然没有放下。他仔细询问了阿婆的症状,认真记录在本子上,并交代她的儿子尽快带老人到医院检查,一有结果要第一时间告诉自己。

那天,陆家吾回到家后,立即咨询了相关朋友,得知阿婆这种状况疑似白内障,如果身体条件允许,可以手术复明。过了一段时间,朋友告诉他县人民医院正在开展相关复明工程,手术费仅需自费15%,也就是400元左右,请尽快通知老人过来检查,看是否适合动手术。

陆家吾再次来到阿婆家,发现她的病情发展很快。由于阿婆担心要花钱,一直不肯让儿子带她去医院,以致视力越来越糟糕了,走动时手脚并用,几乎是以匍匐的姿势爬,头都要碰到地面了。

陆家吾心一酸,立即打电话通知阿婆的儿子马上回家商量对策,并对他们说,如果他们愿意,自己负责为他们联系医生,除了医保报销的费用外,自费部分由自己承担。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陆家吾苦口婆心的劝说下,阿婆一家终于同意了入院治疗。约一个星期后,阿婆成功治愈出院,术后恢复良好。阿婆的眼睛又能看见了。

现在,只要陆家吾轻轻把门一推,立即就会传来阿婆熟悉的声音,原来那个爱说爱笑的黄美林阿婆又回来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