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能源:清华校友带出一个万亿赛道,还有望成为下一个“宁德时代”

时间:2023-01-03 18:45:26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清华校友带出一个万亿赛道,还有望成为下一个“宁德时代”,希望以下清华校友带出一个万亿赛道,还有望成为下一个“宁德时代”的内容对您有用。

来源:i黑马

黑马案例

企业名称:清极能源

创 始人:钱伟

黑马身份:佛山高新区黑马产业独角兽加速计划成员企业

关 键词:氢能产业、氢燃料电池、卡脖子技术

黑马介绍:清极能源成立于2017年7月,是一家以氢燃料电池电堆和动力系统研发、生产为核心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自主研发的大功率金属板燃料电池电堆及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的功率密度和使用寿命等多项技术指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突破了“功率密度低、使用寿命短”等卡脖子技术。公司先后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佛山市专精特新企业、佛山种子独角兽企业等荣誉称号。

随着中国整个创业逻辑和创业生态的变化,产业成为当前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年代中最确定的主题,也是最关键的变量,而中国的产业力量正蕴藏于各个不同的区域和城市中。

能够看到,很多地方政府和众多中小企业,正在不断作为,主动投身产业升级和延链、补链、强链,走向产业链上游,或发展新兴产业。

其中,佛山无疑是最好的制造业发展范本之一。

作为中国最具领先的产业服务机构,创业黑马持续关注并助推着中国产业与地方城市的结合发展。借此机会,i黑马x创业家也陆续推出佛山产业系列报道,本篇为第四篇,与您共享。

作者:吴映亚

来源:i黑马(ID:iheima)

钱伟是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最幸运的一届博士毕业生之一,师从973氢能项目首席科学家毛宗强先生,掌握着中国最先进的氢燃料电池技术。但不是谁都有机会,在氢能行业大放异彩,尤其是在十几年前锂电飞速发展阶段。钱伟的师兄师姐们,要么转行做了锂电,要么从事科研,要么选择出国。

就如小米手机创始人雷军所说,创业要顺势而为。“势”没到来之前,哪怕是中国最优秀的学子,也难有施展拳脚的机会。

氢能产业的势起,需要制氢端、存储端、运输端、核心材料及关键零部件端、应用端等上中下游协同发展,共建生态。只有一端走在前面,终究无法令我国氢能产业取得巨大成功。

一个典型的案例是,2008年奥运会期间,清华曾推出一款氢能公交车,成本1400万元——近乎是一辆普通燃油公交车造价的20倍。因其昂贵的价格及缺乏产业配套,没有任何一个商人或政府愿意为一辆根本没条件跑起来的车买单,即使他们很清楚,氢能将成为新一轮能源革命的核心,燃油公交车终会被氢能公交车取代。

2017年以后,随着国家各项支持政策的出台,氢能发展的态势开始发生变化。2022年3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这是我国首个氢能产业中长期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燃料电池车辆保有量约5万辆,部署建设一批加氢站与加大再生能源制氢。到了十四五周期,氢能的前景更加明晰,在多数省份的能源规划里,均把氢能列为重点扶持产业之一。

国家的决心加上创业者的野心造就出中国速度,以及氢能产业风口。

佛山“十四五”期间计划建成521座充电站、2.9万个公共充电桩,力争建成60座加氢站。佛山市南海区也有推进30座加氢站建设、制氢产能、降低氢价、3000辆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增加氢能公交路线及有轨交通路线等相关内容政策。

而钱伟创办的清极能源,预计在2025年之前可以把自主研发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价格做到比锂电池更低,性能更好。这意味着在交通领域,搭载清极能源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的车型,不再局限于物流车、环卫车、重卡、客车。如果氢价足够低、加氢站足够多,乘用车将是清极能源广泛应用且能创造千亿营收的场景。

清极能源不是没有机会成为第二个宁德时代。

每一位取得巨大商业成功的创业者,都有自己的密匙。踩准趋势,是所有密匙最关键的组成部分。

这一次,钱伟和清极能源,站在了时代的浪潮中央。

清极能源创始人钱伟

01冲破卡脖子技术

我们可以笼统的将氢能产业划分为上中下游,上游包括氢气制取、储备、运输等,中游是氢燃料电池领域,可以细分为关键材料、零部件、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等,下游是终端,也就是应有场景,包括水路交通、固定式发电等。

在氢能整个产业链里,最难攻克且最具有商业价值的是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这一细分领域。氢燃料电池解决方案实际上比锂电池技术研究得更早,但锂电池因为有3C电池做铺垫,而氢燃料电池要经历从无到有、从0到1的过程,导致的结果是,在技术进步速度和落地应用上,氢燃料电池落后于锂电池。

中国燃料电池产业,八大卡脖子核心技术,电堆占了六个,系统占了两个。换句话说,如果中国在氢燃料电池电堆和系统领域的技术水平不能追赶上日本、欧美,那么,在三到五年以后,芯片困局极有可能重演。

这是所有有志于氢能产业的创业者、技术人员,不愿意接受的局面。

2017年,钱伟召集清华氢能行业的师兄师弟,创办了清极能源。当时大家的想法很简单,在氢能产业马上要崛起的前期,让所学有所用——自主研发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改变氢燃料电池核心技术受制于国外的现状。

钱伟说:“2015年到2016年,我做投资的时候发现,当时国内做氢燃料电池企业的技术指标还没有我们在学校时掌握的先进。我们几个人商量了一下,决定自己创业,通过自主研发的方式,把氢燃料电池做好,让它的技术指标、性能、价格达到可以大规模落地的水平,突破卡脖子技术。”

很快,佛山高新区政府向钱伟抛来橄榄枝,愿意免费为清极能源提供办公场地。考虑到佛山自2009年开始氢能产业布局,已经形成氢能全产业链,且拥有丰富的氢能应用场景和较为明晰的氢能产业支持政策,钱伟当即决定将清极落户佛山。开始由北到南的创业故事。

如今,五年过去了。清极能源团队由最初的5个人发展到150余人,拥有三个厂区,占地7000多方。

氢燃料电池种类繁多,其中,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PEMFC)和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是目前世界范围内被认为最有前景的两个技术路线。清极采用的正是前者。具体到产品上,清极能源已经推出HO系列燃料电池电堆、E系列发动机动力系统及DE系列分布式能源系统,额定功率范围覆盖30-300kW。

其中,E系列发动机动力系统包括E30、E45、E50、E60、E80、E100和E120等产品,功率范围覆盖30-200 kW,该系列产品采用清极自研的金属双极板电堆、引射式氢气循环、系统自动控制、关键部件模块化集成等多项关键技术,通过电堆内电化学反应,可向车辆、轨道交通、船舶、固定式用电设备提供稳定的电力输出,具备高集成度、高效率、高可靠性等优点。

不仅如此,E系列动力系统具备-30℃低温冷启动、功率快速响应、系统状态监测及故障诊断、停堆阴阳极保护等多项功能,可满足物流车、环卫车、重卡、城市客车等不同应用场景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清极能源自主研发的HO系列电堆,体积比功率不低于4.18kW/L,新一代HP系列电堆体积比功率超过6 kW/L,居国际领先水平,预计2023年推向市场。

2019年以前,中国企业还需要向欧美、日本购置氢燃料电池电堆,但到了2021年,形势发生逆转,欧美国家,比如德国的企业,开始转向中国谋求合作、购置产品。曾经的卡脖子技术,已经逐渐被国内企业攻克。

用技术术语来阐述清极能源在氢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领域的水平可能有些晦涩难懂。从应用的角度解释,我们知道燃油车有油耗一说,同样的,氢能车也有氢耗一说,经过客户验证,清极能源燃料电池的氢耗已经做到国内同行最低之一。

当前,氢燃料电池在交通端主要的应用场景集中在商用车领域。商用车和乘用车不同,尤其重视油耗,一辆商用车五到十年的生命周期里,主要开支是油费。像京东物流车,一个月能跑一万公里,一年油费可达十几万。因此,氢能车客户在选择车辆时,非常看中氢耗,这也是为什么尽管清极能源比市面上很多氢燃料电池公司成立的时间晚,但仍然受到市场认可的原因。目前京东华南地区的所有氢能物流车,均搭载清极能源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

除京东之外,清极能源与一汽解放、中联环境、东风汽车、厦门金旅、厦门金龙、中植汽车、广东福迪等多家国内知名汽车企业达成合作,共同开发的公交车、物流车、乘用车与环卫车等多种车型上榜国家工信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不少车型已批量投入使用。

随着产品逐步被客户认可,清极能源的营收数据越来越漂亮。2021年,清极能源营收达2000多万,2022年,清极能源的营收预计为1亿元。1亿并不是让钱伟满意的数字。“我们年初定的目标是2亿。”钱伟说,“清极的供应链分布在长三角和珠三角,要不说3到5月份受疫情影响较大,部分供应商延期供货,清极不得不放弃部分订单,营收骤降。”

02战略与机会

中国能源体系原来是以煤、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为主。其中,我国煤的产量虽然较多,但造成的污染较大,与双碳目标相悖。石油约70%、天然气约40%依赖进口。这意味着,一旦发生战争,中国将面临能源危机。寻求可替代石油、天然气的能源,对于我国来讲,势在必行。

我国拥有全世界利用率最大的的风电、光伏、水电等可再生资源。恰好这些都可以用于制取氢气,无需受制于国外。而氢能不仅可以应用在工业领域,在交通领域,氢能同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我国目前新能源汽车主要搭载的是锂电池,但最近两年,锂电池的价格上涨速度越来越快。2021年3月,工业级碳酸锂的价格是3到5万一吨,到现在已经涨到接近60万一吨。为什么锂价涨的这么快?很大一步原因是,中国的需求量大。

中国不是没有锂资源,但锂的品质太差,大量优质锂资源分布在澳大利亚、南美洲等地区。中国新能源产业要想弯道超车,就需要锂资源。如果锂价继续上涨,国外继续违约,不卖给中国锂资源,或者因为某些外交事件,国外封锁我们已经购买到的锂资源,不让出关,那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速度将被国外主导。

而氢燃料电池在性能上恰好可以取锂电池而代之。锂电池是储能单元,氢燃料电池是发电单元。你用搭载锂电池的小轿车每天通勤,完全没有问题。但对于大吨位的商用车,锂电池在续航方面,则满足不了需求。要想保证续航,就需要装更多的电池,电池重量、成本都不比燃油车和氢能车划算。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氢气生产国。如果能将氢能转变为我国的主要能源,其对工业、交通行业的战略意义不言而喻。这也是为什么最近几年,国家持续推出氢能产业扶持政策的原因。

战略里隐藏着诱人的机会。钱伟判断2025年将会是中国氢能产业重要节点。

目前,我国整个供氢网络在快速搭建,北方地区如内蒙正着手于大规模制氢,并开始铺设管道,让氢气可以像天然气一样,液化后通过管道运输,大幅减少运输成本。浙江液氢工厂也已经开始投放使用。

与此同时,中石化正在积极建设加氢站,“十四五”期间,预计建设1000座加氢站。中石化目前在全国有约5万多加油站,其中三分之一的油站可以拓展加氢站功能。如果中石化决心大规模建加氢站,比如建一万个氢站,那么每个站的成本将不会超过500万,与加油站的建站成本持平。

针对氢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的成本,清极能源有信心到2025年再降70%,轿车发动机售价只需几万元,重卡做到20万以下。

在钱伟看来,如果通过规模化降本,氢气价格降到十几元,那么,即使没有政府补贴,整个氢能产业也可以迸发勃勃生机,形成产业生态闭环。

当然,没有人能够保证3年之后,会发生什么。一旦加氢站数量少,氢价居高不下,钱伟所描绘的产业闭环将不会存在。清极能源能做的,只有加快技术进步和迭代,等到“风”来的时候,顺势而上。

2021年,清极能源的出货量在全国同类型企业里排名第八,钱伟的目标是跑到前三。对此,钱伟信心十足——“我们产品的性能指标、体积比功率是目前市面上公开产品里最好的之一。”前不久,清极能源荣获“高工金球奖2022年度技术”奖项。高工氢电金球奖被誉为“氢能和燃料电池行业奥斯卡”。

在钱伟的认知里,科技行业,技术迭代慢就会被淘汰。“你看宁德时代的技术,早期不是最好的,但通过不停的迭代,走在了前面。欧洲做一个产品通常要五到七年,中国产品一年要迭两到三代,很快技术指标就超过他们了。”

由于清极能源的整个发动机全部是自主研发,终端数据将保留,这些数据,将加快清极能源产品的迭代速度。

依照日本氢燃料电池和锂电池的发展脉路,五到十年后,氢燃料电池领域真正有市场份额的企业将不超过十家。日本从六十年代开始氢燃料电池方面的研究工作,早期做燃料电池的企业非常多,但在2017年以后,只剩大企业活了下来。几年前,在中国,做锂电池的企业也特别多,但最后只有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

没有人能确定清极能源是否会赢得最终胜利的公司。但地方政府和资本已经给出了自己的判断——

从2017年清极能源落户佛山以来,当地政府已给予清极能源几千万元扶持资金。

2022年,清极能源又获得国资投资的B轮融资,B+融资也要马上完成。

政府对清极能源的支持不只是资金和场地,2022年10月,佛山高新区管委会特别成立企业服务局,将服务好企业作为促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头等大事,推出全链条式企业服务,而清极能源被列入政府企业服务的重点对象。

就在前不久,清极能源参与了佛山高新区管委会联合创业黑马科技集团创立的“佛山高新区黑马产业实验室”课程,清极希望在技术端以外的组织管理等方面同样快速迭代。

值得高兴的是,最近清极能源推出4.5吨普货和冷藏车,车辆搭载清极能源E80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我们这些只有C驾照的同事,也可以开上搭载自家燃料电池的车了。”钱伟说。

尽管创业5年之久,清极能源取得成绩、奖项无数,但是每推出一个产品、每取得一个技术突破,每谈成一个合作,钱伟仍然非常激动。这样的情绪反应或许是源于热爱和相信,热爱氢燃料电池技术研究,相信日积跬步,总有一天会铸就伟大的企业,或像宁德时代这样的庞然大物。

小结

清极能源是黑马企业中瞄准卡脖子技术,推动整个行业发展的典型商业案例。依托清华技术背景和佛山氢能产业链优势,在政策春风下,清极能源仅用五年时间就研发出了世界领先的燃料电池电堆和发动机,并且迅速与车企合作,实现物流、环卫、城市客车等商业落地。

氢能作为未来产业和21世纪终极能源,势必将为创业者们带来庞大的市场和难得一遇的机会。踩准趋势的清极能源,很有可能成长为下一个宁德时代。而随着清极能源对材料和零部件要求的提高,势必会倒逼供应链端成长,进而带动整个珠三角地区氢燃料电池供应链的进步,形成珠三角氢燃料电池优势产业集群。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