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面向数字经济新蓝海,运营商锚定什么样的新价值?

时间:2022-07-11 09:46:24 | 来源:媒体滚动

在主题为“拥抱数字经济新蓝海,共话电信行业新未来”的电信行业上市公司投资者交流活动中,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中国联通董事长刘烈宏共同出席,就电信行业发展以及投资者关心的问题,与投资机构代表以及媒体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作为受邀媒体的一员,《人民邮电》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了以元宇宙为视觉呈现核心的会场布置,虚拟人“弋瑭”作为主持人串起整场活动。在极具未来感的环境中,三大电信运营商不约而同地表达出在数字经济时代抢抓发展新机遇,希望不要再“用老眼光看待电信行业”“用老指标评估行业价值”的心声。

显然,面向数字经济的新蓝海,电信运营商希望新定位、新价值得到更多关注。

在活动现场,国内多家证券公司派出了通信行业首席研究员,他们对运营商在新基建、算力网络、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发挥的作用给予高度关注,着眼于投资机构最关心的成长性与投资空间。

资本市场喜欢“讲故事”,运营商所讲述的故事既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宏大主题,也有满足广大群众沟通需求的百姓叙事。

有关统计显示,预计到2025年,我国数字经济占GDP比重从2021年的39.8%提升到50%以上,其中信息服务市场规模从2021年的12.5万亿元增长到22.8万亿元。

在数字经济发展的澎湃浪潮中,运营商力争开辟新的航道。

中国电信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战略,加快以“云网融合”为核心特征的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承接“东数西算”工程;提出“打造成为关键核心技术自主掌控的科技型企业,进入国家科技创新企业第一阵营”的目标。

中国移动明确了“世界一流信息服务科技创新公司”新定位,制定实施创世界一流“力量大厦”新战略,全力推进新基建、融合新要素、激发新动能,不断满足需求、引领需求、创造需求。

中国联通全新升级面向数字经济的新战略,坚定从传统运营商驶向数字经济新蓝海,成立了9大行业10大军团,布局17家专业子公司和19家产业互联网公司,积极构建“一个联通、一体化能力聚合、一体化运营服务”的能力生成模式。

今年1月到5月,我国电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5%。据记者了解,其中增量收入约70%来自新兴业务的驱动。运营商转型战略的落地,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在实现自我发展的基础上,电信运营商更善于联合产业链打“团体赛”,做数字经济的先行者、参与者并成长为引领者,做好产业链“链长”。

三家运营商已经建成5G基站170万个,占全球的60%以上,覆盖全国所有地级市城区、超过98%的县城城区和80%的乡镇镇区。在5G网络建设突飞猛进的基础上,5G商业应用已经覆盖国民经济97个大类中的40个,5G应用案例累计超过2万个,5G终端超过800款,5G必要专利全球占比达到41.3%。聚集运营、设备制造、终端、互联网等力量,5G健康产业生态正在积极培育中。

运营商始终站在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信息通信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数字生活需要的第一线。深化数字产品创新、丰富信息服务供给、持续壮大信息消费、筑牢信息安全防线、加快弥合“数字鸿沟”……运营商充分发挥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面的优势,为广大用户提供价值,让群众共享信息通信业发展成果。

具有网络、数据、技术等天然基因,与亿万用户每天都在产生最紧密的连接,电信运营商必然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肩负支撑数字经济做强做优做大的使命。基于网络、用户和资本优势,利用好新技术、新应用,抓住数字经济产生的新增长点,丰富产品和服务,电信运营商在新蓝海中创造的新价值值得期待。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