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友话直说丨拿什么来帮助突发疾病的公交司机?

时间:2022-06-29 12:45:58 | 来源:红星新闻

我们不能单纯期待,每每遇到突发情况,都靠司机的下意识停稳车辆

6月28日上午,上海一辆公交车冲上人行道坠入河中。据上海警方通报:初步调查,事发时公交车上除驾驶员外无其他乘客,车辆在擦倒两辆电瓶车后滑入河道,2名骑车人经送医救治,均无大碍。据此前一站下车的一名乘客反映,驾驶员自称感觉身体不适,让乘客下车,后该乘客发现驾驶员昏迷,见车辆向前滑行后掉入河中。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记者从公交公司工作人员处获悉,这名59岁的公交车司机初步诊断系突发心梗疾病。

多则事故现场视频在网上传播。视频显示,公交车冲入河中之前,曾撞击路口信号灯,冲上人行道将栏杆撞开,有一个人追着公交车跑。这辆公交车冲入河中之后,车头玻璃被撞破,车头进水,车后轮停在陆地上,车身部分进水。可以说,镜头下的这一幕幕,着实让人感到紧张与担忧。

好在公交车司机自觉身体不适,已优先让乘客下车,这一举动看似平常,实则为乘客着想,骨子里的这份责任感,令不少人动容。对此,不少网友称:“驾驶员提前让乘客下车”——看了这行字好想哭,希望驾驶员早日康复。

回顾近些年的新闻报道,不难发现类似事件时有发生。如今年4月16日,客车司机邱某驾驶一辆苏州牌照的旅游大巴,满载乘客途经沪蓉高速丹阳段时突发疾病,紧急情况下,奋力将车辆停靠在应急车道;去年10月29日,客车司机任尚平载着16位乘客,行驶在山东东营高速路上,突发脑干出血,仅靠条件反射,挣扎着将车靠边停下……

客车司机长期久坐,或多或少因血液流通不畅,留下健康隐患。与小型汽车不同,驾驶大型或重型载客汽车,司机若突发疾病,失去对车辆的控制,引发交通事故的风险更为突出,伤害面更大。我们不能单纯期待,每每遇到突发情况,都靠司机的下意识停稳车辆;我们更要看到,突发疾病的司机也需要得到及时对应的帮助,抓住紧急救援的时间至关重要。

时下,车载急救箱已逐渐成为各地运营客车的标配,在保留常用药的基础上,有必要增加一些应对突发性疾病的专用药品,包括让大多数客车安装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等。此外,还应在车内醒目位置张贴紧急施救指示,播放紧急施救视频,鼓励热心乘客遇到司机或其他乘客突发疾病时,能主动施予援手。

另一方面,汽车智能技术相继落地,对于“自动泊车”这项技术,人们也并不陌生。目前,多地正在探索“智慧公交”,无人驾驶系统操控、360°无死角识别障碍物、自动泊车、语音唤醒调节温度……这些“黑科技”的加持,让传统的公交向智能进化。希望在未来,自动泊车相关技术也能逐渐应用于城市公共交通领域,在技术层面帮助司机在遇到险情时能“一键停车”,预留更多的时间自救或自卫。

作者严奇

编辑 汪垠涛

红星评论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