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美德将关闭平流层红外天文台

时间:2022-05-09 08:46:39 | 来源:中国科学报
图片来源:Joshua Fisher/NASA

今年9月30日前,SOFIA将开展最后一次观测。

本报讯 近日,美国宇航局(NASA)和德国航天局宣布,将永久关闭平流层红外天文台(SOFIA)。

SOFIA位于一架波音747飞机上。这架飞机的侧面开了一个洞,用来容纳一个2.5米宽、17吨重的望远镜。当飞机在距离地面11到14千米高度飞行时,望远镜可以仰观宇宙。

自2014年以来,SOFIA已经在地球大气对流层上方进行了数百次飞行,以获得天体的清晰视图,并收集红外波段的数据。它测量了星系磁场,在月球的太阳照射面发现了水,并探测到宇宙中形成的第一种分子——氢化氦……

尽管有上述发现,但其产出与成本仍不匹配。SOFIA每年运营成本约8500万美元,与哈勃空间望远镜的运营费用相当。此外,多年来,SOFIA因其高昂的成本和较低的科学产出而一直受到审查。在去年美国开展的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10年调查中,该天文台的高成本、低产出使其排名较低。

事实上,SOFIA的科学产出长期以来一直备受质疑。2019年,NASA委托进行的两次审查表明,该天文台并未产出大量高被引成果。在其正式运行的前6年里,仅发表了178篇科学论文,而哈勃空间望远镜运行前6年间发表了900多篇论文。

为此,在Margaret Meixner成为SOFIA的新主管后,加大了对科学生产力的关注。

“SOFIA在过去3年里发生了变化。”Meixner说,它的年发表率翻了一番,其科学成果可与欧洲空间局的赫歇尔空间天文台(在远红外波长运行的最新空间望远镜)媲美。SOFIA已针对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10年调查中提出的未来研究的优先事项开展科学研究。

但改变终究太晚了。NASA相关发言人表示,没有充分证据表明SOFIA的科研产出力将会增强。于是,今年4月,NASA和德国航天局决定在9月30日前关闭该天文台。该天文台原本计划的使用期限为20年,如今不过8年就将“退役”。

美国凯克天文台首席科学家John O’Meara说,做出这个艰难的决定让很多人感到痛苦,但“这是正确的选择”。(徐锐)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