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时隔8个月,版号重新发放对游戏行业意味着什么?

时间:2022-04-11 21:46:34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蔡姝越,南方财经全媒体 记者吴立洋 上海,北京报道

在网络游戏版号停发八个月之后,游戏市场终于迎来了令人振奋的好消息。

根据国家新闻出版署官网消息,新一批国产网络游戏版号已于4月11日晚正式下发,其中包括雷霆互动《盒裂变》、游族《少年三国志:口袋战争》、中青宝《铸时匠》等共计45款游戏。

而在版号恢复时间未知的八个月中,游戏公司经历了项目砍半、裁员降本、股价触底等多重风波。在此期间,亦有多起市场传闻称网游版号或将恢复发放,但最终都遗憾落空。

多位专家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网游版号恢复发放对整个互联网行业都将是利好,但恢复审批后的版号竞争也将更为激烈。

另一方面,翘首以盼的二级市场也受到了该消息的带动。截至4月11日港股收盘,多支游戏概念股股价拉升。其中,心动网络涨1.50%。晚间美股开盘后,中概游戏股盘前涨幅持续扩大,哔哩哔哩、网易、虎牙均涨超7%,斗鱼涨超1%

时隔8月,版号重启核发

4月11日下午,多位游戏行业内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确认,在今晚的正式消息发布之前,游戏版号发放工作已于近期重启。其中一位接近官方的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部分省版署已收到版号通知,最快将于今晚在国家新闻出版署官网公示。

11日晚间8点,国家新闻出版署官网正式公布了2022年第一批游国产网络游戏审批信息,公示信息显示,本轮涉及获批游戏45款,包括雷霆互动《盒裂变》、游族《少年三国志:口袋战争》、中青宝《铸时匠》等。

对于网游版号恢复发放的消息,多位游戏公司员工在接受21记者采访时都难掩喜悦。

心动网络相关负责人告诉21记者,公司已确认旗下游戏《派对之星》获得版号。“去年上半年,《派对之星》已经进入送审流程,在去年7月版号停发前,游戏已经反馈多轮意见,因此公司对于一旦版号恢复发放后,《派对之星》可以在获得版号,是有预期的。”他表示。

至于4月发版号这一事件,该负责人则表示,由于此前版号恢复传闻繁杂,心动并没有押宝4月发版号,今年以来,公司业务方向也是按照行业较低的版号恢复发放预期,来进行战略和业务规划的。因此对于《派对之星》拿到版号,对今年公司国内业务预期有边际改善。

“这下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上海一家中型游戏公司的资深员工感慨,“虽然名单中没有我们公司的游戏,但总算是看到希望了。”

值得一提的是,自2021年8月30日出台网络游戏防沉迷新规后,8个月的时间里,国家新闻出版署官网未曾公布任何与版号相关的官方消息。

而在这充斥着各类真假传闻的时间里,游戏公司作为直接利益关系者,受到了各方各面的冲击,情绪更是被各种即将发放版号的消息反复撩拨。

一家游戏公司的中层领导告诉21记者,无法申请到新版号,也就意味着正在开发的项目无法及时上线。这一困境带来的直接结果便是裁员。有业内人士告诉21记者,很多项目组由于拿不到版号被迫解散,其中甚至有投资过亿的项目。“拿不到版号,公司被迫降本增效,也不能白白养着这批员工。”他说。

此外,某头部游戏厂商员工于近期向21记者透露,在裁掉一部分项目组员工后,公司内部某些岗位已经锁定了HeadCount(编制、岗位),短期内没有扩招新员工的计划。

艾媒咨询CEO张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网络游戏存在一定乱象确实是过去一段时间行业内不争的事实,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也有行业泡沫的存在。目前经过一段时间调整,有利于整个产业回归到合规发展的正常状态。

利好背后是更激烈的版号“争夺战”

多位专家在接受21记者采访时表示,网游版号恢复发放,对游戏产业无疑是一针效果绝佳的“强心剂”。

诺诚游戏法创始人、游戏律师朱骏超在接受21记者采访时指出,版号恢复发放,就意味着新游戏有了正式上线运营的机会,“赛道重新建立,对开发任何类型游戏的游戏公司都将有着直接利好。”他指出。

张毅表示,在过去一段时间,由于版号发放工作的停止,大部分游戏企业都承担了不小的经营压力,此次版号发放的消息不仅是对游戏行业,更是对整个互联网经济市场释放了利好信号,对一级市场、二级市场以及整个行业信心的提振,都会带来非常积极的作用。

他进一步指出,游戏作为数字娱乐的一个重要行业,通过技术与文化相结合,也有助于减缓受众的焦虑情绪,带来精神上的放松,其对于消费端的利好也是可以预期的。

不过,版号恢复发放,也不意味着游戏企业便可高枕无忧。北京元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游戏法专家孙磊向21记者分析,发放更直接的利好是“资本的信心”,比如直接影响股价。对于行业,有版号肯定比没有好的多,但并不一定能带来立竿见影的影响:“就像吃饭,吃下去也不会行业马上好。”

此外,版号时隔八个月恢复发放,审核量的积压也在所难免。有业内人士曾向21记者透露,虽然此前数月未公布版号审批名单,但审批流程并未暂停。而结合此前版号发放总量调控的大背景,这也意味着游戏公司将面临着更为激烈的版号“争夺战”。那么,游戏公司又该如何应对这一情况?

张毅认为,版号发放恢复后,肯定还是会在一定规则下有序接受管理,行业仍需做好版号是稀缺资源的预期;另一方面,版号申请最重要的还是内容的合规,这给游戏企业带来的启示是,在产品的设计和生产中,要在内容层面更加谨慎,保证内容健康和对市场的敬畏之心。

朱骏超指出,此次版号恢复发放后,游戏公司更应确保旗下游戏内容的合规,在开发过程中积极和出版社以及监管部门进行沟通,及时调整不符合审核要求的游戏。同时,也要了解审批的每一个环节,避免某一个环节出现疏漏而导致游戏被打回修改从而需要重新走流程。

“每次打回修改再重新审核都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游戏公司应在提交审核前反复检查游戏内容,减少不必要的时间浪费。”他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