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成电创业者︱通过软件定义核心技术,他们让关键装备更智能

时间:2022-04-11 18:45:32 | 来源:华西都市网

天虎科技联合电子科技大学创投联盟开设《成电创业者》栏目,长期聚焦致力于发展硬核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力争市场上游的电子科技大学校友们,从中发掘优秀的创业者。

本期,我们将关注一家隐藏在本土的,为国内关键领域提供软件定义服务的企业——成都谐盈科技有限公司。经由他们打造的智能可重构操作系统是无线电台、卫星通信、雷达等设备迈向智能化的前提。同样是解决“卡脖子”关键技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部分。

技术出身造就极高壁垒

谐盈科技团队是国内最早一批关注软件定义细分领域的团队之一。2016年完成分割后,成都谐盈科技有限公司以私企身份独立运营,目前为止其核心成员全部来自电子科技大学等重点高校和研究所,创始团队更是经历过十五~十二五规划重点项目的核心人员。

谐盈科技CEO袁瑞自进入到关键行业以来,先后主持了多个型号项目的交付,是最早在国内支持软件定义无线电技术的推动者,2020年获得成都市金熊猫人才认定。

天虎科技了解到,国内关键领域设备存在功能单一、硬件依耐性过高、装备之间无法重用难等问题,而若要实现互联互通互操作,就需要一个“中间件”的存在,将这些异构的系统形成一个能够架构统一且支持功能重构的系统。而谐盈科技正是通过自身独有的技术,通过软件定义的方式,让“功能化单一化设备”迈向“智能化重构化设备”。

公司核心创始人从左至右:CTO邵力强、CEO袁瑞、副总经理许忠文、型号总师周敬权

袁瑞表示,公司在2019年收购了国外Prismtech公司(全球SCA软无规范头部企业),其软件定义无线电应用更是服务到美国、法国、德国与英国。“目前谐盈拥有我国唯一符合SCA规范的全CORBA架构中间件源代码(含FPGA),是能够参与国内标准制定的民营公司,是目前为数不多的掌握完全自主可控操作系统以及全套源代码的团队之一。”

行业扎根深+电子科技大学背景,为其竞争对手树立起了极高的壁垒。袁瑞介绍,目前国内只有国家队能够提供竞品,但谐盈科技凭借扎实的技术积累和优秀的商业化服务,秉承从交产品到交能力的服务宗旨,在软件定义技术领域脱颖而出并获得了业界认可。“即便在国际上来看,我们相比于美国CRC这种国际化的软件定义技术一线解决方案供应商也处于同等水平。”

处于国际领先的谐盈科技,在2020年也获得了南京鹰盟资本的天使轮投资,并于2021年推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可以跨异构平台分布式部署的智能可重构操作系统E-Spectra OE (焬窗-OE)。

焬窗智能可重构操作系统及其核心模块

独创软件平台解决异构问题

E-Spectra OE更是实现了复杂系统的软件功能与硬件平台解耦,通过OE形成灵活而开放的软总线,将雷、通、抗、侦、导等复杂系统的综合化、智能化和一体化提供了一条切实可行的实现路径,诸如各类硬件通信设备进行深度融合,最终实现互联、互通、互操作(跨平台、跨架构、跨体制)。

谐盈科技CTO邵力强介绍:“为了E-Spectra OE的用户能高效、快捷的开发产品。基于这套系统,我们目前已经发布了符合SRTF规范的基于模型的产品研发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为用户建立起需求分析、系统建模、框架建模、快速原型验证、可移植性测试、系统性能测试等覆盖产品研发全流程的工具链,同时整套研发系统已用于多个实装研发到交付。”

E-Spectra OE相当于一套用于复杂系统分布式部署的安卓系统,通过对不同硬件上进行隔离和抽象,开发者可以类似在安卓手机开发APP一样,在部署了E-Spectra OE的硬件平台上灵活,轻松的开发应用功能,而不用考虑硬件的约束。

据了解,目前谐盈科技主要业务方向有三个,分别是软件平台(E-Spectra OE操作系统)、硬件平台(用于部署OE的多样化硬件)和波形(支持软件定义)。由于硬件平台上量较为迅速,因此目前营收占比最高。

“虽然我们目前主攻无线电领域,但事实上只要通过软件来实现其功能的电子设备都会是我们的潜在客户。”袁瑞说:“截至2015年SCA强制列装的国家包括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法国、日本、韩国、澳洲等。而我国于2021年完成SRTF规范软无电台波形的预研工作,这就意味着后续列装的无线电装备定型将全部需要软无操作系统。”

而整个国内SCA市场中,SRTF软无规范软件和操作系统可以占到市场整体20%,高性能智能硬件应占市场整体50%,预计谐盈科技能够占到国内整体份额之下的几十亿市场。

焬窗软无生态开发者工具链

打造服务信息化的高效信息通路

推动软无生态

也正是在行业内拥有较高的技术先进性,谐盈科技的客户遍布全国,为国内科研院所、工业部门、高校等重点单位提供过多项产品和服务。譬如在中电科的超短波电台、可重构雷达等项目方面,提供了上千万级别的产品和服务。

当下我国信息化装备急需实现智能化互联、互通、互操作。去年,谐盈科技营收实现大幅突破并盈利,随着2022年SRTF软无规范无线电台进入型号研制,谐盈科技某重点客户将大规模采购相关软件产品和硬件。预计2023年至2033年软无装备配套业务将迎来快速增长期,谐盈科技明年及后年的营收将分别达到数千万和突破亿元。

目前,谐盈科技正在进行新一轮融资,用以实现业务增长、研发创新和市场突破。

校友简介

邵力强校友

电子科技大学2006级电工校友,成都谐盈科技有限公司CTO。

周敬权校友

电子科技大学2015级通信系博士校友,现任成都谐盈科技有限公司型号总师。

天虎科技 尚志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