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闪存巨头日本两工厂意外停产!全球半导体供应链风险激增

时间:2022-02-11 11:45:41 |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 编辑 刘蕊)讯,本周四,美国西部数据和日本铠侠(前东芝存储)发布公告称,两家公司在日本共同运营的两家工厂的部分业务受到产线污染影响,这意味着两家公司的闪存芯片供应量或有较大损失。

闪存芯片供应或大幅受损

西部数据和铠侠是全球最大闪存芯片生产商之一。两家公司说,自1月下旬以来,由于用于闪存芯片生产的材料受到污染,两家公司在日本四日市和北上市合资运营的两家工厂的生产受到影响,两家公司将尽快恢复正常运营。

从两家公司的公告来看,目前他们没有确定事故原因和事故发生的时间,也不清楚具体破坏会有多严重。西部数据表示,预计其供应量将减少“至少6.5艾字节(EB,exabytes)”,而铠侠的公告没有透露具体损失数据。

EB是一种资讯计量单位,其与常见储存单位的换算关系是:1EB = 1,000 PB; 1EB =1,000,000 (10的6次方)TB; 1EB = 1,000,000,000GB。

富国银行分析师Aaron Rakers表示,西部数据公司透露的数据暗示,包括铠侠在这些工厂的产量份额在内,总的供应损失量预计将约为16艾字节——这相当于全球市场单季度消费量的10%左右。

据国际高科技产业市场研究机构集邦咨询(Trendforce)预计,西部数据和铠侠占整体NAND闪存市场产量的32.5%,此次事件或影响公司第一季度闪存芯片产量的13%。

闪存价格或进一步上涨

分析师基本普遍预测,这一生产事故将引起闪存价格进一步上涨。

Ace Research Institute分析师Hideki Yasuda表示,“闪存价格肯定会上涨,进一步加剧近期因供应短缺而导致的元件价格上涨趋势。”

富国银行的Rakers写道:“虽然西部数据和铠侠闪存业务的中断当然可以被视为负面影响,但从历史上看,闪存生产的中断(地震、断电等)对Nand闪存定价和股价都产生了积极影响。”

而集邦咨询预测,在这一事件影响下,今年第二季度闪存芯片价格将上涨5%至10%,最终影响将传输到SSD和NAND闪存芯片的下游产品。然而,这一预测仅考虑了西部数据的产能损失,如果叠加铠侠的产能损失,闪存芯片的价格涨幅可能会更大。

影响或持续数月

铠侠发言人表示,公司预计其传统2D NAND闪存的发货不会受到影响,但利润率更高的3D闪存产品的部分生产受到了影响。该公司将继续从库存发货,但短期内将减少发货。

尽管西部数据和铠侠的声明没有给出何时恢复生产的预期,但考虑到3D闪存芯片的生产周期较长(芯片从硅片到可用于电子设备的成品组件,通常需要大约三个月的时间),这一生产中断事件的影响可能会持续到生产重启后的几个月后。

韩国的三星电子、SK海力士以及美国美光科技都是闪存半导体的主要生产商。

西部数据宣布日本工厂停产消息后,美股市场上,美光科技股价在周四收涨3.29%。本周五,韩股市场上,截止发稿SK海力士的股价上涨了1.16%。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