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小马智行“风口”难行

时间:2021-12-04 08:47:34 |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黄琳 赵毅 深圳报道

赵毅 近日,广州小马智行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马智行”)在深圳落地其第五个研发中心,拓展道路运营版图。只是,忙着扩张版图的小马智行当前正遭遇变故。

有市场传言称小马智行年初规划的乘用车“造车”计划趋于停滞,团队部分成员已加盟其他造车新势力。《中国经营报》记者曾就下场造车相关事宜联系到小马智行相关负责人,其表示:“小马智行会积极评估各业务板块的前景,并且随时相应调整业务架构。”

此外,另有消息指出,小马智行卡车自动驾驶研发团队已并入乘用车研发团队,部分核心高层已离职,并自立门户,专攻自动驾驶领域,与前公司直接竞争。

长时间以来,小马智行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一直处于免费模式,盈利能力也一直备受质疑。为了寻求更充足的资金支持,今年6月,小马智行宣布考虑在美上市,但此后,上市计划却遭变暂缓。如何在资本回归理性以及商业化落地之间持续生存,小马智行仍需摸索未知的明天。

停顿的IPO

自成立以来,靠着丰田汽车、红杉中国、IDG资本等多家资方的7轮融资(含天使轮),小马智行累计获得了超11亿元的融资额。当前,自动驾驶技术企业的烧钱模式仍在继续,小马智行也不例外。只是相较于自动驾驶赛道在国内最初兴起的年份,现在资本对于自动驾驶技术企业的估值正在回归理性,投资节奏随之放缓。

根据Guidehouse Insights最新报告,排名前列的自动驾驶企业Waymo2018年估值约1750亿美元,而今年最新估值缩水1450亿美元,仅约为300亿美元。此外,同样专注自动驾驶领域的文远知行、Momenta出现将近两年未获新融资的情况,小马智行目前也仅在2021年获得C+轮的1亿美元融资,较2020年减少了超6亿美元。

但对于融资的方式,小马智行一直不强调形式。6月,小马智行宣布正考虑在美国上市,以帮助旗下自动驾驶网约车服务的商业化提供资金支持。同时,摩根大通投资银行副主席劳伦斯·斯泰恩(Lawrence Steyn)担任小马智行首席财务官。

小马智行CEO彭军曾在采访中表示:“自动驾驶需要长期投资。这意味着,所有的自动驾驶公司都需要筹集足够的资金来支持他们的运营。”彭军在被问及有关上市时间等问题时曾表示,上市只是一种不同的筹资方式。显然,无论是私募融资还是上市融资,小马智行的重点是到手的资金。只是,赴美上市这条路没有想象中好走。

7月,有消息称,彭军已在着手上市路演,其期待估值约120亿美元,计划筹资10亿~15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在2020年11月完成C轮融资时,小马智行的估值仅约53亿美元。而在完成C+轮融资后,小马智行估值能否如彭军期待翻倍上涨突破百亿美元,仍未可知。

就在外界等待小马智行上市之际,8月中旬却传来消息称,受到国际关系和海外政策等因素的影响,小马智行暂缓了赴美上市计划。而小马智行的资金也被曝因此而陷入紧张,该司企图转头寻求通过私募融资。

记者就小马智行融资计划等事宜向该司发函采访,截至发稿未获回复。除此之外,记者另外获悉,小马智行仍在寻求赴港或赴A股上市,但与此同时,如何将商业化落地仍是摆在小马智行面前的一大难题。

规模商业化落地难

长久以来,自动驾驶领域规模商业化落地的艰难始终是这个行业无法避免的问题,这不仅挑战着投资者的耐心,对自动驾驶企业未来的盈利能力也是一大未知考验。

在11月25日小马智行于北京亦庄地区推出自动驾驶出行服务收费试点前,小马智行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仍旧以无人化道路测试为主,在北京及美国加州等城市推出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也均以免费乘坐的形式进行。

小马智行创始人楼天城曾表示:“一家公司的进展快与慢,就得看产品与商业应用之间的距离,这是自动驾驶下半场唯一衡量的标准。”今年以来,在资本回归理性后,小马智行明显加快了技术落地的可能。

今年4~7月,小马智行同步在广州、北京两地扩大了自动驾驶出行服务运营规模和范围,并在上海开启自动驾驶出行服务。除了城市版图的扩张,小马智行还有意扩张造车业务。

今年初,小马智行被曝规划制造乘用车。此前6月,据36氪消息进一步透露,小马智行已在上海嘉定设立了十余人的整车团队,初步规划制造乘用车,而具体投放于自动驾驶运营,还是面向消费者售卖,尚未确定,同时,不排除与车企合作。更有消息透露,小马智行为了造车,还从造车新势力挖人。

但挖来的人才却待不长久。有前小马智行员工表示,自乘用车造车规划逐渐清晰后,陆续有员工离职。而在近期的市场消息中,小马智行位于上海嘉定的十余人造车团队部分成员已离开并加盟造车新势力。

纷纷扰扰的传言包围着小马智行,小马智行也终于按捺不住发布了公开声明。在该声明中,小马智行正面否认了有关造车的传言。小马智行相关负责人在与记者交谈中表示,该消息实属荒诞,本不值得深究和娱乐大众,只是舆论关注度较高,公司也就作出了一份正式回应。

小马智行相关负责人曾向媒体承认的确在上海招聘了一些有车企工作经验的员工,但是重点任务是完成无人驾驶产品的设计和商业化。同时,该回复同样出现在小马智行的公开声明中,其中所述:“相关设计团队将聚焦自动驾驶系统的设计工作,而并非整车设计。”

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变革

尽管否认了造车传言,但小马智行的改变却藏不住。首当其冲的是,小马智行将卡车自动驾驶研发团队并入乘用车研发团队。

小马智行对卡车业务的布局早在2018年就开始规划,2020年,小马智行正式成立卡车事业部,并于同年注册成立小马智卡公司。今年5月,小马智卡获得货运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7月获得北京市自动驾驶测试牌照以及高速测试许可,目前已完成1.64万吨货运运输,商业运营里程约5万公里。

在小马智行的公开声明中,自动驾驶技术商用车领域的应用仍是小马智行两大核心业务板块之一。小马智行表示:“未来我们将持续加大对于自动驾驶卡车研发和智慧物流业务的投入,同步推进自动驾驶乘用车和商用车双业务板块发展。”

实际上,资金的变动让小马智行不得不做出对卡车业务的调整。同时,小马智卡部分核心成员离职消息陆续浮出水面。曾任小马智卡技术负责人的潘震皓与小马智卡美国团队的孙又晗成立了北京擎天智卡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小马智卡感知技术方面的刘博聪加入美团无人车团队、负责小马智卡国内自动驾驶PnC组的孙浩文加入千挂科技担任。

除此之外,小马智行的部分创始成员也被曝离职。有消息称,小马智行原负责战略合作和融资的副总裁赵睿璇另立山头,创办了行猩科技,原小马智行创始人肖波加盟行猩科技并担任CTO。值得一提的是,行猩科技的主营业务对标的正是小马智行旗下的小马智卡。

显然,核心成员和部分创始成员离开后从事的工作已与小马智行形成直接的竞争关系,小马智行将自己亲手培养出的人才变成了竞争对手。

截至目前,小马智行团队成员规模已超过500人,但如何留住人才、加快规模商业化落地、募得充足发展资金……小马智行需要快速决断。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