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缺乏维生素D可能是慢性炎症病因

时间:2022-08-17 08:46:25 | 来源:中国科学报

本报讯 炎症是身体愈合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但如果持续存在,则会导致一系列复杂疾病,包括2型糖尿病、心脏病和自身免疫性疾病。

现在,澳大利亚南澳大学(UniSA)进行的世界首例基因研究表明,低水平的维生素D与高水平的炎症之间存在直接联系,这为识别具有炎症成分的高风险慢性病患者提供了重要的生物标志物。

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发表在《国际流行病学杂志》上。

这项研究检查了英国生物库中294970名参与者的基因数据,并使用孟德尔随机法揭示了维生素D和C反应蛋白水平(炎症指标)之间的关系。

首席研究员、UniSA的周昂(音)说,研究结果表明,在缺乏维生素D的人群中增加维生素D摄入可以减少慢性炎症,从而帮助他们避免一些相关疾病。

“如果你受伤或感染了,炎症是身体保护器官组织的一种方式。”周昂说,“肝脏在应对炎症时会产生高水平的C反应蛋白,所以当你的身体经历慢性炎症时,它也会显示出较高水平的C反应蛋白。”

这项研究检查了维生素D和C反应蛋白,发现低水平的维生素D和高水平的C反应蛋白之间存在单向关系,即炎症。

该研究还提出了一种可能性,即充足的维生素D可以缓解肥胖引起的并发症,并降低慢性炎症性疾病的风险或严重程度,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自身免疫性疾病。

UniSA澳大利亚精准健康中心高级研究员兼主任Elina Hypp?觟nen说,这些结果很重要,并解释了与维生素D有关的一些争议。

“我们多次看到有证据表明,在维生素D水平非常低的个体中,增加维生素D浓度对健康有益,而对其他人来说,似乎没有什么益处。”Hypp?觟nen说,“这些发现强调了避免临床维生素D缺乏的重要性,并为维生素D的广泛影响提供了进一步证据。”(李木子)

相关论文信息:

http://doi.org/10.1093/ije/dyac087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