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如何防治白内障 手术时期很关键

时间:2022-05-28 08:47:18 | 来源:辽沈晚报
医生简介 濮伟,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 医生简介 濮伟,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

眼睛虽小,却关乎大健康,用眼不当会导致眼部疾病,危害身体健康。特别是近几年,由于受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的影响,越来越多的人眼睛出现了问题。2022年6月6日为第27个全国“爱眼日”。今年爱眼日的主题为“关注普遍眼健康,共筑‘睛’彩大健康”。

我们邀请了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濮伟,让她来谈谈老年性白内障的治疗与预防等相关话题。

濮伟医生说:“大部分白内障的形成是渐进性的,过程可能相对长,老年人对这种缓慢的改变不敏感,不能及时发现。迄今为止药物治疗尚不能有效阻止或逆转晶状体的混浊,因此,手术治疗仍然是各种白内障疾病的主要治疗手段。”

目前主要采取的手术方式是白内障超声乳化吸除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鉴于此,濮伟医生建议老年人定期进行眼科检查,选择恰当的时机进行手术,达到提高视力和生活质量的目的。

濮伟介绍,既往认为白内障成熟期为手术的最佳时期,但由于手术技术及设备的进步,现专家认为,如果患者有可能从白内障手术中获益,就应该实施手术。临床一般认为最佳矫正视力下降到0.5以下,就是手术的标准。对于有一些功能要求更高的患者,这个标准可能会放得更宽。

有几种类型的白内障,专家建议在更早的时期实施白内障手术。一种是青光眼初次急性发作后缓解的病人。本身有青光眼体质或家族遗传史的患者,为了减少青光眼发作的风险可以相对提前手术。

第二种是高度近视的患者。患者一方面如果有摘镜的需求。另外,高度近视合并白内障的患者比同样年龄的单纯白内障患者手术风险会增加很多。所以,高度近视的患者提倡早做手术。还有一种就是晶状体混浊妨碍到眼后节疾病的治疗时也要早做手术。

关于白内障摘除后需要植入的人工晶体如何选择?濮伟表示,年龄大的患者可能会涉及黄斑保护,可以选择黄片的晶体。年龄相对小的患者可能会要求不同距离的清晰视力,可能有选择多焦晶体的需求。散光较大的患者还可以选择散光矫正的人工晶体。不同类型的人工晶体都有它的适用范围,不一定适用所有人,需要每个患者的具体检查结果来选择。

辽沈晚报记者 王鹏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