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博世战略投资文远知行 Tier1与自动驾驶如何结盟齐驱?

时间:2022-05-26 11:45:37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倪雨晴 深圳报道

在自动驾驶走向规模化商用的路途中,汽车界上下游合作愈发紧密。

5月 25 日,自动驾驶科技公司文远知行WeRide宣布,获得汽车Tier1(一级供应商)巨头博世的战略投资,双方将联合开展智能驾驶软件的开发,加速博世中国高阶智能驾驶解决方案落地,助力应用于乘用车的SAE L2-3级自动驾驶大规模前装量产及市场化应用。

这意味着一方面,继L4级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和落地,文远知行将正式进军L2-3级自动驾驶领域;另一方面,文远知行将和博世深度结盟,针对中国市场,共同推进车规级、可量产的高阶智能驾驶。

在自动驾驶界,直接追求L4级别无人驾驶是不少公司的方向,在特定区域内也有不少落地方案,但是仍需要寻找更多应用场景。而当前在备受期待的乘用车领域,普遍还在L2、L3级别,以特斯拉为例,虽然其自动驾驶技术备受争议,但是实际行驶的智能汽车数量在不断增加,在量产和商用上领跑,自动驾驶相关的数据也在持续积累。如今,拥有L4级别技术的无人驾驶公司也加速进入到乘用车的智能赛道,拓宽商用市场。

博世智能驾驶与控制事业部中国区总裁李胤表示,随着智能驾驶技术新车装机率的不断提升,高阶智能驾驶正成为行业角逐的下一片蓝海,此次双方联手将加速推进高阶智能驾驶解决方案在中国的量产进程。

据介绍,文远知行解决方案WeRide ONE可以实现SAE L2到L4不同级别的自动驾驶能力,同时其自动驾驶技术经过超1100万公里的公开道路验证,涵盖自动驾驶出租车、自动驾驶小巴、自动驾驶同城货运车及自动驾驶环卫车在内的多款L4级自动驾驶产品。

博世中国高阶智能驾驶解决方案包含传感器、计算平台、软件应用以及云服务等技术,具备功能安全、网络安全、预期功能安全等系统安全设计。

接下来,双方将基于两者的解决方案联合开发智能驾驶软件,应用于中国主机厂中,覆盖城市、高速及高架等不同应用场景。李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高阶智能驾驶系统的开发、集成和验证由博世主导,文远知行主要进行应用层的软件开发。未来一两个季度会获得车企的首个订单,产品预计2023年开始量产。

此次并非文远知行和博世的首次牵手,在两个月前,文远知行完成了超4亿美元融资,投后估值达44亿美元,博世也是投资方之一,如今双方进一步深入。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是博世集团最大的业务板块,2021年该业务板块销售额达453亿欧元,占集团总销售额的58%。

作为老牌的Tier1,博世近年来也在加快对自动驾驶的部署,尤其是强化算法、软件层面的能力,并且对中国市场特别重视。文远知行之外,博世还投资了两家中国的自动驾驶技术公司:2020年2月,博世参与了驭势科技的B轮融资;2021年3月,博世投资了Momenta。

随着汽车供应商的转型、传统汽车产业链和自动驾驶公司的结盟,业界也在探索智能驾驶领域的新路径。

(作者:倪雨晴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