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还有多少人迷恋这个设计,集度“跳灯”式双激光雷达致敬经典

时间:2022-04-20 16:46:54 | 来源:艾肯家电网

还记得《头文字D》中的FC车型或者丰田AE86那个标志性的“跳灯”吗?曾经这项设计风靡全球,引得无数人追捧。如今,这个消失的经典可能又要回归了。

这一切还要从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和集度CEO夏一平的微博辩论说起。

日前,集度发布了造车新进展,SIMUCar2.0( Software Integration Mule Car 软件集成模拟样车)搭载了双激光雷达方案。最独特的地方在于,双激光雷达位于汽车前机盖位置,这个亮点与集度今年1月份发布的首款汽车机器人概念车的视频进行比对,可以看出双激光雷达是可升降的设计,与“跳灯”极为类似。

(集度SIMUCar2.0双激光雷达)(集度SIMUCar2.0双激光雷达)

对于这个特殊的设计,李想发微博评论称,“在车顶上放一个,和在机盖或保险杠放两个,性能上没有任何区别,甚至车顶更好。”夏一平则从技术角度认为机盖的双激光雷达方案更加安全,“120度的FOV和180度FOV的还是不一样,解决的corner case也不一样。”

两位车企掌门人“神仙过招”各自有各自的态度,暂且把技术问题放在一边,对于普通用户来说,我们关心的是“跳灯”到底会不会回归呢?

复刻经典,不但要好用还要帅

跳灯,流行于上世纪8090年代,装了跳灯的车整体造型酷炫,在当时还掀起了一片“跳灯潮”。时代在不断进步,跳灯退出了世界舞台,也成为一众车迷心中的美好回忆。

跳灯如果真能将以激光雷达的升降形式再现,也算是了却了车迷心中久远的梦想。当然,这也跟激光雷达的安装位置有密切关系,可不是随便一放就能“复刻经典”。

对于激光雷达布置,当前车企的主流方案主要有两种,即车顶位置(如蔚来ET7的“犄角”)、车前中间或两侧(如ARCFOX阿尔法S、小鹏P5),像集度的前机盖位置方案业界少有。另外,苹果曾有项专利,就是将激光雷达放在挡风玻璃后方。

激光雷达装在哪,每家车企都有各自的考量,且需要考虑的因素非常多。比方说,整车设计、激光雷达体积大小、安装角度、工况(如温度、振动)、应用场景等等。美感也是特别重要的指标,像有些无人驾驶测试车头顶的“大花盆”就非常违和。

车顶位置,优势是视野更开阔,可以兼顾感知和定位,理论上可实现的探测距离也会更长,但在车顶上激光雷达容易有污渍,雨雪天气还存在结冰的可能。

(蔚来ET7车顶激光雷达)(蔚来ET7车顶激光雷达)

如今,对于整车外观设计的也要求越来越高,颜值高不高、设计美不美对消费者买单有非常大的影响。iphone的“刘海”就让苹果饱受诟病,质疑其创新落伍。同理,要上激光雷达,造型必须得帅,“犄角”或者说瞭望塔式激光雷达其造型之丑,毫无美感可言,一定不是跳灯迷所想要的。

相比之下,车头中间及两侧的激光雷达布局,在整车造型设计上比车顶“犄角”和谐了很多。不过,车头位置最容易沾上泥浆,对清洗系统要求更高,同时也是磕碰最频繁的地方。

把激光雷达放在跟行车记录仪类似的位置,理论上也是非常具有美感的,没有扰乱整车的外观设计。但挡风玻璃是曲面而非完全平面,并且也不是高透光玻璃,结合激光雷达的原理,非平面且不高透的中间物可能让激光雷达的 “精准感知”受到影响,除非定制化前挡风。

如果在功能、性能都符合要求的前提下,在所有的方案中,前机盖上的激光雷达位置布局或许是比较理想的一种,升降式的结构减少了激光雷达被污染的概率,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磕碰。最关键的是,类似于AE86“跳灯”的设计,经典且科技。另外,劳斯莱斯飞天女神式的升降设计,拉满仪式感。

不过,集度概念车这款“跳灯”式激光雷达的汽车尚未量产,其设计美感的真实效果如何有待上市后再做进一步分析。

“跳灯”式激光雷达真的可行吗?

对于激光雷达的位置布局,不同车企需要综合考量很多因素。工程师们也在竭力突破技术的瓶颈,寻求设计、功能、性能各方面都比较均衡的方案。

车顶位置、车头中间及两侧,这些位置的激光雷达的布局已经在量产车上落地,证明了此类设计的可行性。目前,集度展示的仅是概念车,前机盖上升降式双激光雷达方案,尚没有经过市场检验,“跳灯”能不能实现对技术解决方案是个考验。

暂且不清楚集度是如何破局升降式双激光雷达技术方案的,但或许从激光雷达的发展趋势能看出些许端倪。

单纯从设计美感角度来看,激光雷达的安装受到整车外观设计、系统结构、空间等方面的制约。现如今,有一种技术发展趋势是将激光雷达和大灯做集成,即把激光雷达和车灯设计融为一体。

这种方案的优势是:首先,造型更美,整车外观设计语言有了更好的体现;其次,可以实现大灯和激光雷达清洗的协同。

日本株式会社小糸制作所(KoitoManufacturing)就曾对这种集成方案进行了尝试,该公司在世界车灯行业享有很高的知名度。2018年,小糸就和激光雷达供应商CeptonTechnologies建立合作,探索将激光雷达集成到车灯中的新技术。

在合作方案中,激光雷达会被安装到汽车前照明灯和尾灯的灯泡中,前后车灯中的激光雷达可实现对车辆周围360°的环境覆盖。

从这个角度来说,激光雷达与车灯的集成实际上是可行的。

夏一平也曾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激光雷达不一定就会安装在车灯里,但和灯一体化、集成化,肯定是一个趋势。

由此可以看出,集度或许是另辟蹊径,没有在车头正前方的大灯中集成,而可能是在“跳灯”中拿掉了灯泡。

由于电动车和燃油车结构性差异,前机盖下并没有发动机,特斯拉就把前机舱做成了储物舱。从工程设计角度来看,集度或许正是对电动车前机盖,以及机盖下方的空间进行了改造,把“跳灯”式激光雷达的升降结构隐藏于此。

至于有人说安全性问题,或许并不是制约因素。劳斯莱斯可升降的飞天女神既然都能量产上市,可升降的激光雷达又有何不可。

小结:

不同的车企对激光雷达有不同的理解,对安全性也有各自的技术手段去平衡。于普通车主来说,多样化的外观设计、不同的造型布局,在购车时提供了更多选择。技术的问题就留给工程师去解决,如果“跳灯”能够早日回归,一起致敬经典或许才是车迷心中想要的。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