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美议员提议禁止国防承包商用中国稀土,专家:以担心中国“卡脖子”为由非常荒唐

时间:2022-01-17 08:45:50 |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马迎晨 郝爽言】当地时间14日, 美国阿肯色州共和党联邦参议员汤姆·科顿和亚利桑那州民主党参议员马克·凯利联手提出“恢复稀土基本能源和本土安全储备法案”,声称这是为保护美国免受稀土供应中断的威胁、鼓励国内稀土生产,并减少美国对中国的进口依赖。有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美国议员这一提案是一种罔顾客观事实的“政治正确”,以担心中国“卡脖子”为由禁用中国稀土也非常荒唐。

根据科顿个人官方网站对这一提案的介绍,该提案首先要求美国政府建立稀土战略储备。该提案称,美国国防部和内政部要在2025年前建立稀土元素及产品战略储备,以在供应中断的情况下满足美国军事、国防工业和技术部门以及其他关键基础设施一年的需求,该提案还要求美国国防部承包商追踪并披露其向美军方交付的系统中使用的稀土磁铁的原产地,并在2026年前,禁止国防业务承包商购买中国稀土。此外,该提案还要求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和商务部就中国在稀土金属市场上的不公平贸易行为向国会提交报告,随后可能会对中国加征关税。科顿声称,全球稀土供应被中国“掐着脖子”,结束美国在开采和加工稀土方面对中国的依赖,对于赢得与中国的战略竞争和保护美国国家安全至关重要。

美国地质调查局的数据显示,2019年美国近80%的稀土进口来自中国。路透社报道称,美国目前只有一处稀土矿,没有处理稀土矿物的能力。为了建立战略储备,美国国防部还需要向中国采购部分稀土。这项提案据称可能会在今年晚些时候纳入国防部的拨款法案,但并未对美国刚刚兴起的稀土行业直接给予支持。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何伟文1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分析称,美国议员的这一提案是一种“政治正确”,但是不符合客观事实。美国担心在稀土方面被中国“卡脖子”,是他们在芯片行业卡中国脖子的一种逆向思维,但稀土本身不含技术,而且该提案也没有为本土企业提出解决方案,却添油加醋地认为中国随时随地可能会切断供应、违反世贸规则,这是非常荒唐的。何伟文认为,美国国会里许多议员专门搞一些带有破坏性、对抗性的提案,美国应该想想如何摒弃这样的思维。

此前,面对西方国家担心中方垄断稀土市场的问题,中国外交部曾回应称,中国一直秉持开放、协同、共享的方针,推动国内稀土产业的发展,我们愿意以稀土资源和产品满足世界各国发展的正当需要,为促进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发展发挥积极作用。我们生活在全球化的时代,全球产业链条紧密相连,环环相扣。在这种情况下,主导、垄断某一个领域或者市场,或者人为地将某一节链条切除或者排除出去,都是行不通的。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