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海信余横:100%自主研发8K AI画质芯片,缺芯不太会影响量产

时间:2022-01-14 16:45:29 | 来源:新浪数码
海信首款全自主研发8K AI画质芯片海信首款全自主研发8K AI画质芯片

1月11日海信发布旗下首款8K AI画质芯片,并已应用于MiniLED电视85U9H上。据官方介绍,这颗画质芯片是海信研发芯片以来集成度最高、功能最丰富的一代芯片。与部分自研或采买IP不同,这颗画质芯片的全部技术均来自自主研发。发布会后,新浪数码等媒体与海信芯片的负责人余横一起谈谈8K AI画质芯片更多的细节。

芯片是这两年国内比较火的话题,尤其在手机行业更是如此,OPPO、vivo、小米等从采买IP芯片到自主研发,在芯片领域上逐渐走上主流。而在家电行业,品牌更多的还是停留在部分自研或采买IP芯片的阶段。作为家电行业中的领军人物,海信在芯片领域已经深耕多年。

1999年海信决定开始研发芯片,2005年海信研发成功中国第一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产业化的数字视频处理芯片。随着智能化时代的到来,海信加快步伐。2015年到2022年,7年间海信发布了5颗画质芯片,在中国家电行业中走在前面。据余横介绍,这次发布的8K AI画质芯片,在难度上是又一次的挑战。

首先是疫情,这枚芯片的研发周期是两年,但这两年恰好新冠疫情全球肆虐的两年。海信的研发团队其实在上海、西安、青岛、日本,有四个研发基地。疫情首先带来的是交流上的困难,所以工程师在疫情期间克服了四地沟通协作困难,最终完成了这个落地。其次,8K画质处理芯片,本身处理的数据流量非常大是4K版本的4倍,这颗芯片也是余横职业生涯以来做过最大的一颗芯片。

AI算法上和以往的传统的图像处理算法芯片有所不同,具有感知能力这样一个芯片。是能够像人眼一样的去识别出目前消费者所看的是什么样的场景。看一个体育赛事还是欣赏自然风光片等等。根据不同的应用场景,我们的画质引擎会提供不同的渲染的策略。最后,8K AI处理芯片要适应更多显示场景。未来不止在消费类电视,像影视级的监视器、医疗显示等等,都能提供画质保真这样一个调教的处理方案。

海信认为现在正是适合推出搭载8K AI画质芯片电视的时间点。显示行业长时间存在一个“怪圈”,硬件的开发进度远远领先内容的应用性。比如4K电视虽然已经完全普及但更多的还是观看1080P的片源。当4K电视已经完全普及的时候,还是1080P,当4K这个竞争领域完全发生不同的故事,也就是说硬件的这部分,硬件上市的产品和内容端应用和上市的需求完全匹配出来了。现在8K电视买回家,相应的服务商就有8K内容提供给大家,这是在以前中国甚至全世界的显示产品的发展历程是没有的。

硬件方面,根据自己市场调查了解,现在75寸、85寸甚至100寸电视已经慢慢走入千家万户了。那在4K这分辨率情况下,如果把这个电视的尺寸到75寸或者85寸,相当于两个像素点距离被拉大了,人眼感觉到之前所没有感觉到的颗粒感的不适感。8K这个推出正好顺应了大尺寸电视逐渐普及这样一个趋势。

最后来谈芯片短缺的问题,这也是全球各个行业都是有所影响,据余横介绍海信在疫情开始之初,就充分预计到这样一个形势,提前从供应链入手去进行相关的工作。

对全球各个行业都是有所影响,那我们海信在疫情开始之初,就充分预计到这样一个形势,提前从供应链入手去进行相关的工作也得到了一些工厂的支持,很多芯片上游的产业链对于目前有限的产能如何进行分配,其实也是有自己一套这样一个相关的规格,要看说你今天用于生产的芯片,是不是代表了未来的一个趋势。因为8K这个芯片我们有很好的画质、很好的应用。你用这部分引领未来的一些趋势,这部分来说服相关的上游的产业链来对我们进行产品量产一个支撑。我觉得这产品的生产是没有问题的。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