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我国首个互联网货运安全运营标准发布,3月1日起实施

时间:2022-01-06 19:45:47 | 来源:界面新闻

记者/白帆

货拉拉跳车事件的余波仍未了,货运行业正在加速规范化。

日前,中国交通运输协会正式发布了《互联网货运平台安全运营规范》团体标准,这是我国首个互联网货运安全团体标准,预计将于2022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据悉,该标准由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和深圳依时货拉拉科技有限公司牵头起草。

该标准提出了完善互联网货运平台功能、加强安全运营管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等总体要求,其中包括平台安全功能、驾驶员与车辆审核、驾驶员安全管理、安全运营、风险管理与隐患排查、应急与处置、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安全事故事件投诉处理、绩效评定与改进等内容。

近年来,互联网货运新业态迅速发展,货拉拉等平台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整合配置运输资源,不仅提升了物流效率,也降低了运输成本。

但是,行业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诸多问题。中国交通运输协会此前针对《互联网货运平台安全运营规范》征集意见时指出,平台安全运营规则、 交易规则、服务流程、服务质量等方面标准规范缺失,特别是在安全运营方面,平台型货运企业存在安全管理机构和人员缺乏、安全责任制度落实不到位、平台准入退出机制不健全、平台安全报警功能参差不齐、信息安全管理不到位、应急保障体系缺失等问题,极易造成运输安全隐患,影响货运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为此,2021年11月3日,交通运输部等16个国家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强货车司机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要求,规范网络货运新业态经营行为。

面对行业中存在的种种问题,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也表示,要规范互联网货运平台上下游相关方经营行为,包括对车辆、驾驶员提出明确的准入和退出要求,对符合条件的驾驶员严格执行岗前培训与日常教育相结合的管理制度,从平台接单、合同签订、装卸货、运输等环节入手,严格规范其经营行为。同时,对货主发布货源信息、取消承运任务都提出明确要求,促进互联网货运平台高效诚信运转。

此外,中国交通运输协会还提出,要提升互联网货运平台安全运营水平,同时也要提高互联网货运平台应急处置能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