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没吃也感染!发霉玉米致女子肺部长满真菌!很多人对此毫不知情…

时间:2021-12-09 10:47:01 |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本文专家:史兆雯,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普陀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

本文审稿:罗旭明,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普陀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

玉米是生活中常吃的食物,黄澄澄的,香甜可口,是很多人喜爱的粮食。但最近一女子却因为玉米出了事。

近日,一名23岁女子回老家帮忙收玉米,当时她负责的那部分玉米因为淋雨而发霉了,当时没有采取防护措施。在那之后她连续一个多月反复咳喘,经医生诊断为真菌引起的肺部感染,培养提示是黄曲霉菌惹的祸。

黄曲霉菌是什么?霉变的玉米为什么会导致人感染?没有食用,只是吸进去就会致病吗?快来看。

什么是黄曲霉菌?

黄曲霉菌,顾名思义为曲霉菌的一种,属于常见的腐生真菌,常见于发霉的粮食、粮制品等霉腐的有机物上,比如玉米、花生、核桃内等等。

黄曲霉最被人熟知的是其产生的毒素,黄曲霉毒素为世界公认的一类致癌物,是一种毒性极强的剧毒物质,可以导致肝脏损伤甚至肝癌。

肺部真菌是如何感染的?

曲霉菌属丝状真菌,是条件致病性真菌,一般的正常人对它有一定的抵抗力,多见于免疫力较低的人群。

肺曲霉菌病是因曲霉菌侵入肺组织而引起了深部真菌感染,占全部曲霉菌的80%。

引起人类患病的多为有烟曲霉菌和黄曲霉菌。平时这些真菌可寄生于正常人的皮肤和上呼吸道,当抵抗力下降时,病原菌可通过皮肤黏膜破损处进入血液,或吸入呼吸道,循环到其他组织或器官而导致患病。

哪些地方容易有黄曲霉菌?

黄曲霉菌广泛分布在自然界和人类社会中:

在野外主要存在于土壤、空气、植物、野生或家禽动物及飞鸟的皮毛;

乡村生活中农田、粮食仓、牲口棚或久不住人的农舍等处可能有;

城市生活中,需要警惕不通风的潮湿房间环境,很多大众熟知的食物如玉米、通心粉、调味品牛奶、奶制品、食用油等制品中也经常有发现;

黄曲霉菌喜欢热和潮湿的环境,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的食品中黄曲霉毒素的检出率特别高。

如何预防真菌感染?

新闻中该女子患病后回忆,当时她负责的那部分玉米因为淋雨而发霉了,但没有采取防护措施。

从这个事件中我们可以总结出一些经验,不要将粮食等可能密切接触的物品长时间堆积在不通风和潮湿环境。如果需要处理这些物品时,要做好隔离防护,戴口罩、手套、帽子、鞋套都是好办法。

如果环境中出现肺曲霉菌感染的患者,首先要查找感染源,预防再次感染,加强周围环境的消毒,保护其他健康人群。比如针对真菌,按照规范建议的消毒剂选择含氯消毒剂及酒精类为物体表面消毒。

值得提醒的是,由于真菌孢子非常轻,在打扫过程中有飘散并种植到附近物品表面的可能,所以保持通风及打扫彻底很重要。

本文转自科普中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