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调味品“数字化”内卷开启 海天味业面临好记等新品牌冲击

时间:2021-11-26 17:45:52 | 来源: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1月26日下午消息,近日,老牌调味品好记与SAP(思爱普)中国、杰尔中国、凯度消费者指数以及玄武科技等数字企业签订了数字化战略合作协议,将开启调味品行业全链路数字化的先行之举。

在调味品行业,巨头如海天酱油等渠道多集中在线下。凯度消费者指数北方区总经理赵晖称,酱油的所有大型企业现在还没有关注到数字化,还没有完全关注到电商。

“电商是所有快消品都必须要铺的,事实上电商和O2O是现在还有一个便利店是快速增长的三个渠道,其他所有的渠道都不增长了。不管是大卖场还是大超市,还是农贸市场。而电商、O2O,便利店这三个必须要涨的渠道,不管你适不适合做,你都应该投入,因为它是快速增长的趋势,在上涨的风口上任何一个小的品类都会快速增长。”赵晖称。

以海天味业为例,2021年,海天味业前三季度线下渠道收入166.49亿元,同比增长4.59%。但是同期线上渠道却增长47.68%,收入40.94亿元。

据了解,好记源于1840年吉林延边朝阳川宋家酱园,历经六代人传承,主打有机酱油。好记第六代传承人宋明翰称,好记是个初创型企业,目前的规模现在是三期工厂,一共三期,总共投入是将近50亿人民币。

根据凯度消费者指数提供的数据,当前我国有机酱油的销售量增长率是175%,有机酱油的销售均价是普通酱油的3.6倍。在用户画像上,有机酱油的主要消费群体是高收入家庭,礼赠、网购是其增加最快的几个渠道。

玄武科技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李海荣谈到:“我们可以把一线的可能一天要有几万张甚至几十万张的一线的数据,非结构化的数据给它提取出来做结构化的分析,我在什么地方什么样的产品能够更适合当地消费者。“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数字化转型,行业内今年下半年,以海天味业为首,调味品圈开始了一拨涨价潮,对调味品圈也造成新动荡。随着原材料上涨,调味品涨价是大势所趋,但是下游经销商和终端零售涨价并不那么容易。部分经销商反馈,可能会临时换尚未涨价的品牌。(亚丹)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