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出售Rivian汽车的3个理由

时间:2021-11-25 14:48:32 | 来源:

从 11 月 10 日每股 78 美元的 IPO 价格飙升 50%,Rivian Automotive(纳斯达克股票代码:RIVN)已经起步。但是,虽然这家大肆宣传的电动汽车 (EV) 汽车制造商对其早期的支持者给予了丰厚的回报,但由于估值过高且缺乏竞争优势,新投资者可能会束手无策。让我们来探讨一下为什么 Rivian 看起来过于昂贵的原因。

1. Rivian 的“滑板”技术不会改变游戏规则

Rivian 成立于 2009 年,是一家总部位于美国的汽车制造商,专注于制造电动 SUV 和皮卡。它通过专注于多功能车领域而与众不同。该公司依赖一种称为“滑板”的模块化底盘设计,将电池和其他组件放在一个单元中,可以适应其整个产品线并出售给其他汽车制造商。

Rivian 的滑板模块可以帮助简化其供应链,让业务更快地扩大规模。但是,虽然这个概念引起了福特和亚马逊等其他公司的兴趣(据报道,该公司正在与 Rivian 合作,到 2030 年建造 100,000 辆基于滑板的送货车),但 Rivian 也面临着来自合作伙伴的挑战。

11 月,福特放弃了使用 Rivian 技术共同开发电动汽车的计划。在此之前,在 2020 年取消了使用 Rivian 的滑板制造林肯 EV 的计划。据福特首席执行官吉姆法利称,计划的变化与将 Rivian 的架构与福特的软件相结合的复杂性以及福特自己的技术进步有关开发电动汽车。

取消表明 Rivian 的滑板设计可能无法为外部汽车制造商提供足够的优势,认为值得将其整合到他们的车辆中。这就引出了一个问题:无论如何,Rivian 有什么特别之处?

2. 激烈的竞争

由于 Rivian 的滑板看起来不像是电动汽车行业的游戏规则改变者,它的经济护城河看起来明显更浅。在品牌和规模经济方面,该公司可能难以在定位明显更好的竞争对手面前站稳脚跟。

在多功能车领域,福特拥有明显的品牌优势。其 F 系列皮卡连续 43 年成为美国最畅销的皮卡。它的阵容已经被应用于 2022 车型年的 EV 车型,例如全电动福特 F-150 照明和电动福特 Expedition SUV。福特计划到 2030 年将其 40% 至 50% 的销量实现全电动。福特的转型使其成为 Rivian 的直接竞争对手,Rivian 的目标是电动卡车和 SUV 基本相同的市场。

Rivian 还将面临来自特斯拉的竞争——后者旨在通过预计于 2022 年底推出的网络卡车来夺取多功能车领域的市场份额。

3. 天文估值

Rivian 的市值为 1040 亿美元,超过了福特(价值 770 亿美元)和通用汽车(价值 930 亿美元),尽管没有产生实质性收入,第三季度净亏损 2.88 亿美元。该公司的估值很难证明是合理的,因为传统汽车制造商在实际生产和销售电动汽车方面遥遥领先。

例如,仅在 10 月份,福特的电动汽车销量就同比飙升 195% 至 14,062 辆。但截至 10 月,Rivian 仅交付了 156 辆 R1T 皮卡车(主要是给 Rivian 员工)。尽管从长远来看,这家新贵可能会扩大生产规模,但其竞争对手也将如此。

这是基本投资的终结吗?

Rivian 强调了金融市场的一个有趣趋势,炒作和投机开始盖过资产估值的基本面。我们在 2020 年末的 meme-stock 热潮中看到了它,现在在 2021 年出现了meme 加密货币。 Rivian 似乎是这个时代精神的一部分。

“这次会有所不同”的想法可能很诱人,但从互联网泡沫到房地产危机的金融历史告诉我们,这种情况很少见。因此,当 Rivian 泡沫破灭时,不要一直拿着袋子。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