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数据库加速国产替代 腾讯将从“插红旗”迈向规模化

时间:2021-11-12 11:46:12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数据库加速国产替代 腾讯将从“插红旗”迈向规模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白杨 北京报道

在2021年Q3财报中,腾讯提及企业服务业务时有这样一段描述:

“腾讯的数据库PaaS解决方案——腾讯云企业级分布式数据库(TDSQL)现已服务超过3,000家客户,横跨金融、公共服务和电信等多个垂直领域。在金融行业垂直领域,TDSQL服务中国前十大银行中的六家,且愈来愈多金融机构在其核心系统中采用TDSQL,体现出对我们数据安全性、可靠性及一致性的信任。”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数据库TDSQL首次登上腾讯财报,不仅如此,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前不久,数据库产品还在腾讯内部获得了业务突破奖,这是由腾讯总办评选出来的业务奖项,也代表着腾讯内部的最高荣誉。

毫无疑问,最近一段时间是腾讯云数据库的高光时刻。但包括很多腾讯员工都不知道的是,在十三年前,数据库产品还曾获过腾讯内部的技术突破奖。

从技术突破到业务突破,这背后,是腾讯云数据库从支撑内部业务到服务数千家企业客户的进化之路。然而这条路并不好走,数据库技术发端于上世纪五十年代,近几十年,数据库市场几乎被Oracle、DB2等国外厂商所垄断。

直到2010年以后,随着云计算技术的兴起,云数据库开始站上历史舞台,这才给了腾讯等国产数据库厂商弯道超车的机会。

不过,作为一种近十年才崛起的新兴产品,云数据库想要给已耕耘数十年的传统数据库市场带来颠覆性的冲击,也并非易事。但从统计数据来看,云数据库替换传统数据库的趋势已经势不可挡。

2020年,中国数据库市场规模约为241亿元,其中传统部署模式占比为55%,云上占比为45%。而根据Gartner预测,2021年云数据库在整个数据库市场中的占比将首次达到50%,并预计到2025年,中国数据库市场总规模将达到688亿元,市场年复合增长率为23.4%。

腾讯云副总裁李纲近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云数据库市场高速增长背后,主要有两个推动因素,一是技术驱动,随着云计算时代的来临,传统数据库已经很难满足一些云时代的业务场景;第二则是国产化的行业趋势。

专业能力是国产化基础

近两年,自主可控被越来越多的提及,但在不同技术领域,国产化率依然参差不齐。其中,国产数据库目前则已经实现产品、技术、服务体系、生态都由国内厂商提供。

不过,仅追求纯粹的国产化并没有太大意义,只有在能力上跟国外厂商不再有差异,国产数据库才能真正实现对国外厂商的替代。

腾讯云数据库副总经理王义成告诉记者,对于国产数据库要从三个层面来评判,分别是能力、生态、应用案例。

王义成进一步表示,在能力上,主管部门有很多标准,主要体现在公司的主体、开发人员的素质,以及数据库厂商的专业能力。

在生态方面,国产化讲究的是全栈的国产化,而不是一个组件的国产化。所以,国产数据库也需要与操作系统、硬件等上下游的国产厂商相兼容。最后在应用案例方面,这个影响的则是国产数据库产品能否取得客户的信任。

而腾讯从2002年开始使用开源数据库,到基于开源做定制方案,再到2007年自研数据库TDSQL正式上线,开始支持腾讯内部海量计费交易。和腾讯的很多To B产品一样,数据库也是从腾讯内部业务的实践开始,成熟之后才逐渐对外开放。

这个过程,实际上也奠定了腾讯数据库产品的能力基础。不过李纲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数据库产品看似简单,但研发起来却十分复杂。“正式孵化一款自研的引擎,通常要做三年才能对外商用,前期灰度测试的过程,就是在公司内部进行不断打磨。所以数据库的研发周期比较长,非常考验一个公司对产品的投入度以及持久性”。

现在,腾讯云数据库品牌TDSQL旗下,已经涵盖金融级分布式、云原生、分析型等多引擎融合的完整数据库产品体系。同时,有超600人的团队在腾讯进行数据库底层研发工作。

插红旗和规模化

目前,TDSQL服务的客户已覆盖金融、政务、社交、电商、交通、游戏等行业,其中,金融则是TDSQL现阶段成绩显著的行业。据悉,国内TOP 20银行中有近半已经成为TDSQL的客户。

事实上,金融行业因其行业特殊性,对数据库的依赖和要求一直以来都非常高,所以,金融行业也可以被看作是数据库领域的“珠峰”,能够征服金融行业,那至少在基础能力上已经毋庸置疑。

然而,与复杂的研发过程相比,业务拓展的难度有过之而无不及。腾讯数据库团队服务的第一个外部金融客户是微众银行,2014年,腾讯帮助微众银行打造了去IOE的IT架构。

但是,腾讯数据库团队在拿微众银行做案例进行推广时,行业客户一开始并不认可,他们认为微众是腾讯投资的银行,对腾讯的数据库产品仍心存疑虑。

在这样的情况下,腾讯数据库团队只能选择从金融行业的周边系统切入,目的是通过这些项目向行业证明自己的能力。后来,从区域性银行——张家港农商行,到股份制银行——平安银行,再到现在的国有银行,腾讯数据库团队就这样顶着客户半信半疑的态度,一路走了下来。

在腾讯数据库团队内部,把拿下标杆项目的过程叫做“插红旗”,上面提及的每一个银行,其实都是一次插红旗的过程。有人会好奇,这些都是银行客户,拿下第一个不就可以了,但实际上,不同规模、不同性质的银行,他们往往都会与同类别的银行相比,所以腾讯数据库团队面对这些客户,每一次都是拓荒的过程。

经过一次次拓荒之后,腾讯数据库在金融行业已经站稳了脚跟。在目前的两个国有银行项目中,腾讯数据库做的都是核心交易系统,不仅如此,这两家银行提出的核心全链路国产化,也都交由腾讯来完成。

对于接下来的发展规划,李纲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未来三年腾讯云数据库还会继续插红旗,因为在相同领域,谁的红旗更多便更有可能被客户选中。但是与之前相比,未来插的红旗会更加细粒度,争取覆盖更多不同的应用群体及应用系统。

与此同时,李纲表示,国产数据库即将进入规模化阶段。腾讯云数据库也提出一个规模化目标,即未来五年助力1000家金融机构实现核心系统数据库国产化。

而到了项目的批量复制阶段,对数据库厂商的产品能力、服务体系等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李纲称,除了插红旗,腾讯云数据库接下来的两个工作重心:一个是立标准,即把服务、能力都标准化,从而缩短交付周期以及提升服务能力;

第二则是做生态,腾讯云数据库接下来在生态方面会全面打开,包括在产品能力上也会跟生态ISV(独立软件开发商)进行深度合作,从而借助生态的力量服务更多以及更好的服务客户。

(作者:白杨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