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普鲁士:新策略可提高钠离子电池材料稳定性

时间:2023-02-27 08:46:45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新策略可提高钠离子电池材料稳定性,希望以下新策略可提高钠离子电池材料稳定性的内容对您有用。

本报讯(记者刘如楠)近日,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绿色化工研究部研究员赵君梅团队与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团队合作,提出在室温下利用硼化钴包覆菱形相普鲁士白正极材料的新策略,用于提高其结构稳定性。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发表于《德国应用化学》。

菱形相普鲁士白晶格结晶水少、钠含量高、具有较高电压和容量,是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极佳选择。但富含锰元素的普鲁士白在充放电过程中容易引发姜泰勒效应,最终导致材料颗粒腐蚀溶解、粒间裂纹产生、界面阻抗持续增加、体相结构严重退化等。在其表面引入合适的包覆层是解决这一问题的主要思路。而常规的碳包覆、金属氧化物包覆等策略通常需要高温烧结,这将破坏普鲁士白结构。因此,开发一种能够在室温下实现包覆的策略尤为重要。

硼化钴作为一种“金属玻璃”,不仅能够实现对普鲁士白的全包覆,而且具有良好的机械韧性,可以有效抑制其和电解液之间的副反应,减轻锰元素的溶解,对普鲁士白颗粒的各向异性体积变化具有约束和缓冲作用,从而缓解粒间微裂纹的产生。此外,硼化钴还具有混合电子和离子的双导性,可增强普鲁士白的动力学性能。

在研究中,作者通过化学湿涂层法将硼化钴包覆在普鲁士白表面。实验结果显示,包覆的普鲁士白在5C倍率下循环1000周,容量保持率为80%,而未包覆的样品仅能获得41%的容量保持率。基于正负极活性物质总质量计算,在实验室中进行包覆的普鲁士白的全电池能量密度已接近相同条件下磷酸铁锂的能量密度。此外,经实验计算,负极为硬碳的硼化钴包覆普鲁士白全电池能量成本及循环寿命成本均较低。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02/anie.202217761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