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全球:港媒全球经济竞争格局将发生巨变

时间:2022-11-10 16:46:32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港媒全球经济竞争格局将发生巨变,希望以下港媒全球经济竞争格局将发生巨变的内容对您有用。

转自: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1月10日报道 香港《东方日报》网站11月1日发表题为《全球制造业失序 大国博弈争话语》的文章。全文摘编如下:

新冠肺炎疫情、俄乌冲突、叠加通胀危机引发全球央行加息“收水”,正冲击世界经济,作为重要产业的制造业景气已亮起“衰退”红灯。大国都想借着眼前的乱象,主导建构新秩序,夺取话语权,博弈只会愈来愈激烈。是故,且别以过去数十年简单的周期变化来看待眼前的全球经济危机,皆因一直沿用的全球化框架已破裂,得意识到世界经济要大变天,产值占比高的制造业与服务业,竞争格局将掀巨变,得以创新思维去探索未来的发展方向,才有望将危转机。

过去数十年全球经济在西方经济主导的全球化框架下发展。随着欧美经济发展渐渐“老化”,亚洲经济发展兴起,尤其是中国已发展成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美国的问题,在于经济结构问题积重难返,却长期缺乏改革,更严重透支美元信用,图以金融霸权来收割全球,延续主导权。问题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美联储祭出“无限量宽”货币政策,疯狂印钞,为全球制造出超级资产泡沫,祸害路人皆见。俄乌冲突大改全球能源格局,引发欧美通胀狂飙,欧元区最新通胀数据仍在寻顶。如无意外,继上周欧洲央行宣布加息,本周美联储亦会再度升息。

利率续飙,美元强势,为亚洲新兴经济体带来极大挑战,也使得多地决心正视“美元”问题。可以说,“去美元化”不可能是由任何单一经济体去主张,而是全球对于正视美国霸权问题的一种共同反射,未来这种趋势将以超乎想象的速度在全球推进。

货币如是,全球制造业亦不例外。过去美国利用亚洲的廉价劳动力自肥,可随着中国经济朝高质量发展,不可能继续是“世界工厂”,必须升级改造,重构在世界供应链中所扮演的角色。疫情期间国际供应链大洗牌,不少工序由中国移往亚洲其他地区,也是中国经济结构改革下顺理成章的发展。反而,在白宫针对重点产业大行补贴之下,已招来欧洲诸国不满,扬言对不公平贸易实施报复。

各国得面对现实,重新思考之间的经贸关系,以在重构供应链上争取最有利位置。经济已遭能源击杀的欧洲诸国,最终还是得面对现实,正视如何修补与中国的经贸关系。美国试图在经济上孤立中国的做法,将不攻自破。

在全球制造业的演变中,技术变革已经成为重要力量,绿色化、数码化、智能化转型,都得靠全球共识的标准与秩序来合作互补,而多元化、区域化和本地化,将引领出新全球化格局。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