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人生“三患 ”

时间:2022-06-19 20:45:59 | 来源:安徽商报

秦国宰相吕不韦集天下大批学术精英,编撰了一部鸿篇巨著《吕氏春秋》。在该书“本生”一节中,提出了人生有三患,不防祸及此身。

《吕氏春秋》所指的“三患”是什么呢?原文说:“富贵而不知道,适足为患。”用现代话说人富贵了,而不知其养生的方法,不知道富贵的道理,就会带来祸患。人亦富贵,各种安逸的生活就会接踵而至,食不厌精 ,脍不厌细,步不离车,应有尽有,自然而然就会滑进贪图享乐,腐化堕落的泥潭而不能自拔;人富贵了就容易高人一等,瞧不起张三,看不惯李四,自认为老子天下第一,目无法纪,为所欲为,膨胀的结果,必然是灭亡;还有人为了获取富贵,不惜代价,拿生命一搏,拿身体去赌,最后虽然获得了富贵,身体垮了,生命没了,如其这般还不如贫穷。人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在相当一部分人的眼里,认为身外之物才是本,生命只是末,这就是本末倒置,轻重不分,祸患所及,此乃必然。

人生的第二患便是“肥美的肉、醇香的酒成为烂肠之物。”美味使人生谗,美酒让人陶醉。人生来就存有贪心与欲望,眼观五色,耳听五音,鼻嗅五味,是人皆然。只是君子者知“修节以止欲”,不过度放纵自己而已。人一富贵最容易放纵自己,手里有钱啥贵就吃啥,啥贵就喝啥,身上穿的,手里提的,脚上蹬的,屁股下坐的,家里用的,非名牌不用,铺张浪费,挥霍无度,顿顿美味,表面上是享受,背后却是折寿。长此以往,有多少人的身体不出问题?现代人,高血压,肥胖症,心血管病越来越年轻化,与“烂肠之物”累积不无关糸。古人两千多年前就有此认识,不能不说是明智;可惜现代人还沉迷其中,不能不说是现代人的悲哀!

人生第三患:“娇媚的美女、靡靡之音便是砍伐性命的利斧。”酒不醉人人自醉 ,花不迷人人自迷。酒何辜,花何罪?历史上,学者、史家、臣子,对帝王们丢天下,失江山,常常不敢指责君王,而去归罪于“红颜祸水”,“狐媚”、“不爱江山爱美人”云云,这是一种最不负责任的托词,也是为那些腐败堕落的君王最好的开脱。有道是祸福本无门,唯有乃自召。大凡失败之人,都认为祸是别人強加的,不是自己召来的,一切都归罪于外因,而不是从自身找原因,这才是败亡的真正原因。靡靡之音最早可能出自于孔子对郑国音乐的评价。孔子认为:“郑声淫,小人殆。”孔子把一国的靡靡之音与小人等同,都是导致国家败亡的重要因素。《吕氏春秋》把靡乐与美女视为祸患,初衷就是想要告诉已经富贵的人们,切不可沉迷其间不可自拔,仍然需要保持“天行健 ,君子以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精神,才能夠保证江山永固,代代相传。

富贵、美酒、美味,美乐、美女都是人们所渴望、所要追朮的,但是过度了就成为人生的祸患。两千多年前,古人对人生与社会的认知,一点也不逊色于今人,有些方面可能比今人还要清醒和深刻。观古而知今,越是身处物欲横流,越要保持几分清醒,为自己腾出一些时间,对人生、对社会进行一定程度上的深度反思,校准方向,减少迷茫,客观理性地生活,把人生的祸患降低至最低程度!

◎周彪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