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营收净利“十三连增”靓眼成绩单公布 爱尔眼科“新十年”发展可期

时间:2022-04-27 11:46:45 | 来源:投资者网

《投资者网》林静

编辑 胡珊

尽管受到新冠疫情的持续影响,但作为国内眼科巨头的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爱尔眼科”,300015.SZ)依旧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根据爱尔眼科2021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营业收入150.01亿元,同比增长25.93%;实现归母净利润23.23亿元,同比增长34.78%。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2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约6.49亿元;同时每10股转增3股。

除此之外,爱尔眼科还公布了2022年一季报,其分别实现营业总收入和归母净利润41.69亿元和6.1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8.72%和26.15%;实现扣非净利润6.23亿元,同比增长22.49%,依然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速,多家券商机构称其业绩符合预期。

那这份不错的“成绩单”里还有哪些亮眼的增长点?

实现上市以来“十三连增”

爱尔眼科成立于2003年,于2009年在创业板成功上市。从历史数据来看,爱尔眼科的营收、净利均实现上市以来“十三连增”。其中,2021年34.78%的净利增速更是超越了上市13年来的年均复合增长率(32.31%)。

同时,2021年爱尔眼科围绕新十年战略目标,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以“规范促发展、质量提内涵”为指导,不断推动自我革新,加强医疗质量管控体系建设,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完善医教研创新平台,加快数字化转型,推进区域眼科中心建设,为新十年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尽管国内外部分地区仍受到疫情不断反复的影响,但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拼搏下,公司主营业务保持较好的发展态势,各项经营指标保持稳健增长。

2021年爱尔眼科的营业收入为150.01亿元,同比增长25.93%;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23.23亿元,同比增长34.78%;归属于母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27.83亿元,同比增长30.59%;营业利润34.94亿元,同比增长30.66%;净利润24.7亿元,同比增长31.58%。

对于2021年的增长,爱尔眼科称,随着居民眼健康意识逐步加强,医疗消费稳步升级,国家近视防控战略、防盲治盲等政策的推进实施,公司品牌影响力持续增强,经营规模和人才队伍不断扩大;同时随着国内疫情整体得到有效控制,公司各项业务快速恢复,共同促进了业绩的增长。

2021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爱尔眼科境内医院174家,门诊部118家,去年其门诊量1019.61万人次,同比增长35.07%;手术量81.73万例,同比增长17.64%。

从具体医疗项目来看,屈光项目为爱尔眼科贡献了最大的营业收入,2021年营收55.2亿元,占总营收的36.8%,同比增长26.92%。爱尔眼科称,一方面是由于各医院手术量快速增长的同时全飞秒、ICL等高端手术占比进一步提高,形成量价齐升的局面;另一方面公司加大对各地医院屈光科室的建设投入。

视光项目紧随其后,营业收入33.78亿元,占总营收的22.52%;白内障项目营收21.91亿元,同比增长 11.72%,占总营收的14.61%,较去年的16.46%有所下滑。爱尔眼科称,报告期内,白内障项目受医保结算政策的影响,手术量的增速阶段性放缓,但随着消费转型,白内障业务出现从复明性白内障向高质量的屈光性白内障升级的态势,更好地满足了多层次白内障患者的高质量视觉需求, 确保了该项目的逐渐增长。

“分级连锁”核心竞争力优势显著

作为专业眼科连锁医疗机构,爱尔眼科主要从事各类眼科疾病诊疗、手术服务与医学验光配镜,目前医疗网络已遍及中国内地、中国香港、欧洲、美国、东南亚,奠定了全球发展的战略格局。

国盛证券研报称,国内国外并蒂花开,做世界一流的眼科医院。爱尔眼科的投资价值在于业绩稳定高速成长带来的稀缺性与配置价值,而这来源于爱尔新十年的国际化战略与不断扩张的国内业务。

就国际化战略来说,公司拥有了香港亚洲医疗、美国MINGWANG眼科中心、欧洲Clinica Baviera眼科集团、东南亚ISEC 等领先的海外眼科机构,截至2021年底,公司海外眼科医疗机构网络包括欧洲93家、东南亚12家、美国1家。公司国际化战略的实施一方面将有助于获取深度融合国际先进的医疗服务理念和最前沿的技术体系,在学术与技术方面与国内相结合,助推品牌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东南亚等地区也有望成为公司未来的潜力增长空间。

同时,国内业务不断扩张,爱尔眼科独具特色的“分级连锁”发展模式及其配套的经营管理体系,为公司长期健康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2021年爱尔眼科继续提升全国医疗网络的广度、深度、密度以及高度。

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境内医院174家,门诊部118家,较上年同期分别增加了28家、30家。随着医疗网络不断完善,分级连锁优势和规模效应进一步显现。

目前公司已经基本覆盖了所有省会城市与地级市,未来将持续提高全国医疗网络的广度、深度以及密度,不断完善各省区域内的纵向分级连锁网络体系,快速推进以地、县市为重点的医疗网络建设。同时,逐步完善横向同城分级诊疗体系,加快以省会城市一城多院、眼视光门诊部(诊所)以及爱眼e站的城市分级诊疗网络建设,多个省区形成“横向成片、纵向成网”的布局,区域内资源配置效率及共享程度进一步提高。

当前,爱尔眼科的定增项目正稳步推进,募集资金将投入对长沙、武汉、上海等重点省会及直辖市龙头医院的新建及迁址扩建,通过打造“旗舰”提升地区医疗服务供给能力,区域资源配置效率将大幅度提高。

高管集体增持助力公司长期发展

自上市以来,爱尔眼科先后实施了股票期权、限制性股票以及合伙人计划、省会医院合伙人计划等多形式、多层次激励措施。其中,前期股权激励全部解锁之后,2021年3月25日爱尔眼科又推出了“加强版”股权激励,覆盖对象将达6000余人,超过此前激励对象总人数的两倍,并完成首次授予。

爱尔眼科继续推进合伙人计划的实施并部分兑现,全面践行“共创、共享、共赢”的发展理念,公司员工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快速提升。完善的中长期激励机制对爱尔眼科的快速发展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2022年一季度,爱尔眼科一众高管纷纷开始在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

据统计,截至3月26日定期报告窗口期前,公司高管李力、吴士君、刘多元、唐仕波、王丽华、冯珺合计增持约362万股。其中,按照此前披露的增持计划,2022年7月中旬之前公司总裁李力、副总裁兼董秘吴士君至少还将增持约295万股、15万股,增持价格不高于50元/股。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一季报显示,过去一年里,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基金对爱尔眼科持续加仓。2021年一季度末,中欧医疗健康持有爱尔眼科股权比例为1.40%,为公司第七大股东;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中欧医疗健康已经成为公司第五大股东,总持股数达1.49亿股,持股比例上升至2.76%。

就此股权激励,平安证券研报称,爱尔眼科“新十年”发展可期。员工与公司利益高度一致,助力公司长期发展。

国盛证券研报表示,爱尔眼科多位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增持公司股份,增持股份锁定期为6个月,充分显示出公司管理层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

毋庸置疑,在奠定全球发展战略格局的同时,爱尔眼科在国内独具特色的“分级连锁”发展模式及其配套的经营管理体系,为公司长期健康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思维财经出品)■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