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榜单发布 | 2021高成长企业TOP100:创新与治理,驱动成长韧性

时间:2022-04-08 14:45:16 | 来源:新浪科技

2021年,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在波涛汹涌的世界经济大潮中,中国经济的巨轮劈波斩浪,化危为机,勇毅前行。这其中,涌现出一批走在时代前沿、逆势高速成长的科技创新企业,展现出中国企业在未来数字经济与智能经济领域的活力与韧性。

为把握时代趋势,追踪产业动态,由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协会与中关村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基金协会指导,智成企业研究院主办的2021年度高成长企业TOP100大赛活动自2021年9月正式启动,历时6个月,经由项目征集、榜单初筛、项目初审、复审路演等四个环节,遴选出100家最具有发展潜力和行业代表性的高成长企业。

高成长企业TOP100活动创办于2009年,经过十余年的沉淀与发展,已经成为中关村地区标志性、品牌性活动之一。过往活动得到了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的指导与支持,也得到了企业的热烈响应与认可。高成长企业TOP100活动致力于挖掘北京市和中关村的资源禀赋和创新优势,旨在汇聚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兼具强科技实力和高成长性的全行业TOP100高成长企业,打造高成长企业一年一度的盛大聚会,助力科技型企业的新发展。

科技创新高地,高新技术企业大放异彩

由行业专家、投资机构、科技服务机构代表等组成的专家评审委员会通过对连续经营3年以上、营收5000万+,同时符合北京市政策支持方向的2269家非上市企业进行梳理统计梳理,按照创新性指数的显著程度筛选出870家企业入选企业。并且,针对870家入选企业,综合近三年的营收成长性、创新成长性、员工成长性、人均营收的成长性四个成长性综合指标评估,同时进行复审路演,加强对行业与企业的进一步了解,最终形成本届榜单。同时,智成企业研究院组织相关专家对上榜企业与候选企业相关数据进行分析,深度探究与企业高成长性相关的各项因子。

经过对候选企业与最终上榜企业的数据分析,智成企业研究院发现入选的870家候选上榜企业经营范围主要分布在技术服务,技术开发,建筑材料,技术推广,会议服务,五金交电,会议服务等多个领域(如图1所示);最终通过初审与复审进入榜单的100家企业经营范围更加集中在诸如通讯设备,计算机系统服务,互联网信息服务,应用软件服务等与高新技术紧密相关的经营领域,其成长性相较于其他行业更加凸显,符合北京市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定位,不断强化科技创新产业的引领示范效应。

图1 全部870家非上市企业经营范围云图图1 全部870家非上市企业经营范围云图图2 100家上榜的非上市企业经营范围云图图2 100家上榜的非上市企业经营范围云图

通过对上榜企业的进一步研究分析,智成企业研究发现,创新是驱动北京经济结构不断升级的重要动力,北京市高精尖产业发展水平较高,并且有一批技术水平领先的企业得到了市场的认可,连续多年保持高速成长。同时,数字经济创新也正在成为推动北京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尤其是近两年在疫情影响下,更加显示出了成长的韧性。对于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而言,业务上与先进制造业的融合加快,正在产生协同效应,效益得到持续提升。

治理能力助力企业实现高成长

智成企业研究院通过对870家非上市企业样本的注册资本、股东数、主要管理人数、对外投资数、对外投资额等22个基础变量进行分析(如表1所示),同时使用T检验来探究其中在上榜企业和未上榜企业之间存在显著差异的变量(如表2所示)。

不难发现在成长性方面表现优异的上榜企业与候选企业之间存在显著差异的变量包括:“股东数”、“主要管理人员数”、“对外投资数”、“对外投资额合计”、“对外投资企业注册资本合计”、“变更数量”、“专利数”、“商标注册数”、“软件著作权数”、“被执行人次数”、“涉及裁判文书次数”、“营业收入”、“资产总额”、“负债总额”、“所有者权益合计”。

为进一步探究影响企业高成长的相关因素,研究院通过因子分析,并对相关变量进行了归类(如表3所示),形成了对外投资、负面信用、治理能力、无形资产、企业规模、所有者权益、创新能力7个因子,并经由回归分析得到了能够入选榜单的5个重要变量因素。

从分析结果看,“对外投资”,“治理能力”,“创新能力”对企业进入榜单具有正面影响,而“负面信用”,“所有者权益”则不利于企业进入榜单(如表4所示)。

从实际意义上看:

(1)“对外投资”有助于企业进入榜单,权重为14.7%。对外投资指企业在其本身经营的主要业务以外,向其他单位进行投资,以期在未来获得投资收益的经济行为,这在市场经济特别是发展横向经济联合的背景下尤为重要,能够帮助企业实现更好的经济效益。因此,对外投资能力更强的企业成长性更强,更有可能会上榜;

(2)“治理能力”有助于企业进入榜单,权重为33.7%。治理能力是协调企业与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利益关系,以保证决策的科学性、有效性,从而最终维护企业各方面的利益的能力,这对于企业在当前千变万化的经济环境中求生存、防风险、谋发展至关重要。因此,治理能力更强的企业更有可能把握机会,更可能会上榜;

(3)“创新能力”有助于企业进入榜单,权重为10.5%。企业通过创新抓住新时代下新的发展机遇,创新为企业提供核心竞争力,是决定企业发展方向、发展规模、发展速度的关键要素,还能帮助企业实现快速转型以应对快速变化的市场。因此,创新能力更强的企业更有可能保持高速成长,更有可能会上榜;

(4)“负面信用”不利于企业进入榜单,权重为24.7%。企业信用是一项重要的无形资产,良好的信用是企业的生命和基石,在商业活动日趋紧密的当代社会,企业信用已成为企业最为宝贵的资源之一,负面信用影响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因此,负面信用越多的企业更难以上榜;

(5)“所有者权益”不利于企业进入榜单,权重为16.3%。所有者权益是指企业资产扣除负债后,由所有者享有的剩余权益,反映了企业所有者投入资本的保值增值情况,而本榜单评选更看重企业的成长性、创新性、着重强调企业高新技术的未来发展潜力。因此,所有者权益与进入榜单的相关性呈现一定的负相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