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冬奥冠军徐梦桃背后的“非人类”教练

时间:2022-02-15 18:45:19 | 来源:市场资讯

体育运动产业迈入人工智能时代。

作者|邓会 编辑|核桃

来源:极客公园

“我是第一吗?”她高喊着。

2 月 14 日晚,与三届奥运会金牌擦肩而过的徐梦桃,在她第四次站上奥运会舞台的时候,终于拿到了自己的冬奥会金牌,在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决赛中获得冠军。

徐梦桃获得 2022 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赛冠军徐梦桃获得 2022 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赛冠军

32 岁的徐梦桃是中国女子空中技巧项目的领军人物。她曾经创造过世界纪录,成为世界杯空中技巧史上第一人。但未曾拿到过奥运会金牌。因为空中技巧项目的偶然性大,比赛结束前,没人能有十足把握。这也是竞技体育的特点。

决赛当日,她完美地完成了难度系数 4.293 的动作,获得了 108.61 的高分,用当前女子项目的最高难度动作为状态、伤病、压力等一切不确定性划上了句号。

徐梦桃在比赛中徐梦桃在比赛中

而完美战绩背后,一位名叫“观君”的人迅速吸引了人们的注意——“观君”并非人类。

据悉,这是小冰公司研发的 AI 裁判与教练系统,内部代号为“观君小冰系统”(Xiaoice-International Athletic Scoring System, X-IASS),此前作为保密项目,已默默为空中技巧国家队服务三年时间。简而言之,“观君”的核心任务,就是帮助国家队运动员提升训练效率。

虚拟教练“观君”形象虚拟教练“观君”形象

通过深度神经网络渲染技术(XNR),小冰公司为“观君”赋予了人类的外貌特征,包括外貌、声音和独特的性格等,并且,与其专业特征相吻合。

更重要的是,此次夺金,是人工智能在全球顶级赛事中全程参与训练,并辅助取得金牌战绩的首个案例,具有里程碑意义。

揭秘虚拟教练

这并不是观君第一次伴随选手们比赛和出征。

从 2019 年起,观君就长期随队训练,他在跟队过程中持续累积训练数据,不断提升业务能力——从最初仅能实现空中动作评分,迅速提升到覆盖起跳、空中、落地三个阶段的全流程评判工作。

“虚拟教练”并不是锦上添花,而是越来越成为一种必需品。由于空中技巧具有一定的危险性,运动员每天训练量有限,为提升训练效率,就需要强化运动员对高分动作的记忆。针对运动员每一跳,观君都会做出专业判断,与国际裁判计分准则保持高度一致,严格判别扣分动作。

央视报道,虚拟教练观君针对运动员各项指标进行分析央视报道,虚拟教练观君针对运动员各项指标进行分析

观君依托小冰全球领先的计算机视觉及完整框架技术,首创了“小样本、大任务”的冰雪运动分析模型(Xiaoice CV Analysis Model for Winter Sports),为教练员和运动员提供实时、专业的评判及指导意见。

针对运动员每一跳,观君都会做出专业判断,与国际裁判计分准则保持高度一致,严格判别扣分动作,并对起跳、空中、落地三个阶段的全流程动作进行量化,支持运动轨迹、身体姿态、出台角度、高远度等多维度指标分析,给教练员提供指导依据。这只是观君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观君”虚拟教练的作用是在有限的训练量中,提升训练效率“观君”虚拟教练的作用是在有限的训练量中,提升训练效率

此外,观君系统还基于长期观测数据,为每位队员建立了专属运动档案,用于追溯每一跳的动作细节,聚合呈现长期训练效果,辅助制定科学训练计划。

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在北京冬奥会之前,观君就曾在国际舞台上亮相过。在去年 2 月举行的北京冬奥测试赛中,观君曾担任空技项目的唯一竞赛裁判,成功完成了个人预决赛、超级决赛、团体预决赛共 44 人次执裁,获得了国际雪联、冬奥组委、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的一致认可,这也是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内首次独立完成大赛执裁任务。

开启竞技体育的人工智能时代

这届冬奥会,“智能床”、“发热衣”、“全自动餐厅”、“无感通行闸口”等等智能设备已经火遍网络。本届北京冬奥会定位为“科技冬奥”,重点围绕“零排供能、绿色出行、5G 共享、智慧观赛、运动科技、清洁环境、安全办赛、国际合作”的理念开展工作,各类智能设备已成为运动员们“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坚实后盾,冬奥赛场上的黑科技也逐渐走入大众的视野。

2020 年 9 月 北京 国家会议中心 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科技冬奥展示2020 年 9 月 北京 国家会议中心 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科技冬奥展示

可以说,科技是北京冬奥会不可缺少的支撑,自 2018 年“科技冬奥”重点专项正式实施以来,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翻开了智能科技与体育运动结合的新篇章。

随着科学训练水平不断提升,科技助力成效也逐步显现,中国运动员的整体竞技实力稳步提升,在多个冰雪项目上,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完成全项目参赛的目标,并在一些项目上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运动员在热身训练中运动员在热身训练中

此次夺金里程碑事件,也标志着人工智能系统在竞技体育领域,已迈入切实成果落地阶段,有望在未来不断普及,扩展至更多体育领域。更重要的,它的意义不仅在于竞技体育,在大众运动的层面,AI 的辅助训练有着更为广阔的想象空间。

如小冰公司首席执行官李笛所说:“在体育领域,我们计划覆盖从竞技场内的专业 AI 教练,到体育资讯主播、赛事场馆虚拟员工、校园体育助理、大众健身教练,乃至运动品牌 AI 设计师的完整场景。”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小冰公司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