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减持京东和Sea后 腾讯继续投资新兴产业 或入股黑鲨开发元宇宙硬件

时间:2022-01-11 15:46:43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江月 编辑:和佳

有消息称,腾讯拟收购国产游戏手机开发商黑鲨科技,小米现为后者大股东之一。

近期,腾讯连续减持合计价值约1200亿元的京东和Sea股票,对早期投资做了一轮获利收割。不过,对新兴产业的布局正在悄然进行。有消息称,腾讯拟收购国产游戏手机开发商黑鲨科技,小米现为后者大股东之一。

在香港上市的腾讯和小米,均尚未发出有关公告,反映这笔收购还未进展到正式要约的程度。腾讯近期股价走势平稳,于1月11日早盘领跑港股大市,曾升逾1.3%,于10点48分报于每股459港元。小米逆势下跌,早盘曾跌逾1.8%,该股数周以来持续下跌,当前每股报约18.2港元。

市场消息还称,腾讯有意将黑鲨手机开发成VR(虚拟现实)设备,这将成为腾讯进军元宇宙内容的重要一步。

互联网龙头重金收购VR硬件商

此前,曾有多起互联网大厂收购VR硬件开发商的案例。腾讯收购黑鲨手机,将令该公司跻身“元宇宙”的开发行列。

早在2014年3月,Facebook以股票和现金共同出资23亿美元收购了VR头戴设备开发商Oculus。2021年8月,字节跳动收购了国产VR头戴设备开发商Pico,市场消息称代价合计达到90亿元人民币,或也是以现金加股票的形式支付。因此,如若腾讯入股黑鲨手机成真,将成为这一领域又一案例。

黑鲨手机成立于2017年8月,总部位于江西南昌,首代产品推出于2018年4月。该公司的创始人为吴士敏、罗语周,其中吴士敏曾担任华为移动宽带终端产品线总裁,而罗语周曾任华为公司中国地区部消费者业务副总裁。

黑鲨手机定位为针对手游用户这一细分市场群体的智能手机品牌,专注于游戏体验和相关技术创新。最新一代产品发布于2021年10月13日,包括4S和4S pro两种机型,售价按照多种技术配置分档,从每台2699元至5499元不等。

市场消息称,黑鲨正在准备今年的新品第五代手机,部分型号已经在监管部门备案。

自从Facebook在2021年11月宣布进军“元宇宙”,改名“Meta”后,旗下的VR硬件产品Oculus也变得更知名了。这反映了互联网大厂和VR硬件商相结合,有一定的成功轨迹可循。

在刚过去不久的2021年圣诞销售旺季中,Oculus旗下头戴设备Quest 2成为爆款圣诞礼物。尽管Meta并不公开这款产品的具体销量,但人们在苹果App Store上看到,这款设备的软件端应用下载量突然大为上升,曾登陆免费应用下载量榜首。近期有消息称,Quest 2自从2020年10月推出以来,在过去的1年多里销量已经超过1000万台。

腾讯或加强VR内容开发

腾讯并不是刚刚注意到黑鲨,早前,两家公司就达成了战略合作关系,反映腾讯也希望通过黑鲨手机来拓展自己的游戏业务。这种游戏软件开发商和硬件开发商的合作,如今可能要通过股权持有的方式进一步加深。

2020年1月20日,腾讯游戏与黑鲨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并在2020年3月3日推出首款联名手机系列腾讯黑鲨游戏手机3。

关于当前传闻中的收购,消息称黑鲨科技会被并入腾讯的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重点转向VR设备开发。如若这个消息成真,说明腾讯有意将黑鲨手机打造成一款“元宇宙”的硬件设备。

腾讯目前是全球龙头的游戏开发商,并且仍不断地在游戏领域进行投资。数据机构Niko Partners分析师Daniel Ahmad指出,仅2021一年,截至12月18日,腾讯就收购和投资超过100家游戏公司,相当于每3天一家。伽马数据(CNG)的统计数据则显示,腾讯在2021年的海内外游戏投资,占据了整个游戏投资市场的42.9%。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