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SK海力士收购英特尔闪存业务获中国批准 附加六项限制性条件

时间:2021-12-22 20:45:37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SK海力士收购英特尔闪存业务获中国批准 附加六项限制性条件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倪雨晴 深圳报道

SK海力士收购英特尔闪存业务的反垄断审查有了新进展。

2020年10月20日,SK海力士和英特尔官宣,SK海力士将以90亿美元收购英特尔NAND闪存业务,收购对象包括英特尔NAND SSD业务、NAND部件和晶圆业务,以及其在中国大连的NAND闪存制造工厂。

一年后的12月22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公告称,以附加限制性条件批准SK海力士收购英特尔部分业务案反垄断审查。期间经历了撤回补充材料、再申报、延长审查等过程。

如今,该收购最终通过了中国的反垄断调查,但是新实体必须遵守六项限制性规定。这些限制性条件,涉及售价、产能、采购、扶持第三方竞争者等多个层面的要求,来减少收购后企业的寡头地位对竞争带来不利影响。

SK海力士是存储产业龙头,收购完成后将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在NAND闪存市场上,集邦咨询数据显示,SK海力士在2021年第三季度的营收市占率为13.5%,位于全球第3名,仅次于三星和铠侠。若SK海力士收购英特尔闪存业务完成,SK海力士将获得19.4%的市场份额,略高于铠侠(19.3%),成为闪存市场第二名,在闪存市场上,韩国厂商将占据半壁江山。

因此,基于相关竞争分析,根据申报方提交的附加限制性条件承诺方案,市场监管总局决定附加限制性条件批准此项收购。限制性条件自生效日起5年后,可以提出解除条件的申请,届时监管总局再进行判断。

具体来看,条件包括不得以不合理的价格向中国境内市场供应PCIe企业级固态硬盘产品和SATA企业级固态硬盘产品;在生效日起5年内持续扩大PCIe企业级固态硬盘产品和SATA企业级固态硬盘产品的产量;依据公平、合理、无歧视原则向中国境内市场继续供应所有产品;不得强制或者变相强制中国境内市场的客户从SK海力士或SK海力士控制的任何公司排他性地采购产品;不得将PCIe企业级固态硬盘产品与其他产品,SATA企业级固态硬盘产品与其他产品强制搭售或捆绑销售;帮助一个第三方竞争者进入PCIe企业级固态硬盘和SATA企业级固态硬盘市场;不得在销售价格、产量或销量方面与其在中国的主要竞争对手达成任何排除或限制竞争的书面或口头协议、决定或进行其他协同行为(包括默示协同)。

SK海力士此前就表示,SK海力士与英特尔将争取在2021年底前取得所需的政府机关许可。在去年年底,SK海力士就已经通过了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的反垄断审查,今年初又获得美国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CFIUS)的批准。至此,该交易已经通过了包括韩国、美国、欧盟、中国等多个经济体的监管审查。

按照计划,在获取相关许可后,SK海力士将通过支付第一期70亿美元对价从英特尔收购NAND SSD(固态硬盘)业务(包括 NAND SSD相关知识产权和员工)以及大连工厂。此后,预计在2025年3月份最终交割时,SK 海力士将支付20亿美元余款从英特尔收购其余相关资产。

(作者:倪雨晴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