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减碳不等于减煤!曹远征:比起补助新能源,更应补助老能源

时间:2021-12-16 11:48:23 | 来源: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2月16日上午消息,由新浪财经客户端、新浪科技联合主办的“2021科技风云榜”今日开幕。中银国际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曹远征在主题演讲中指出我们片面地把减碳认为是减煤,把煤去掉,然后碳就减了?固然减碳跟减煤相关,但减碳不等于减煤。这要求现有的体制建设得改变。

如何改变?曹远征指出:第一,必须得在煤跟电的顺价,煤涨了电价也得涨,煤跌了电价也得跌,否则煤涨电不涨,电力企业就没有积极性,也没钱去买煤,只好发电越来越少。

第二,比起补助新能源,其实更应该补助老能源,调峰的电力必须要有特殊的价格,因为它产出率只有30%,但是付出100%的成本,必须得给它一个支持它才能稳定下来。在新能源中间,像光、风的发电成本已经足以跟煤电成本进行竞争了,在这种情况下它的补助义务就在减少,可是最重要的是如何让电网稳定,这需要从另外一个角度,需要从煤电的角度来考虑。

第三,更重要的教训是,碳排放应该成为一种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应该从需求端开始,而不是从供给端(开始),不是谁生产的多谁就应该减碳,这固然很重要,但是最重要的是需求端。

“从历史上来说,2022年科技进步除了关注高新技术发展以外,更要关心我们现实生活中发生的这样一些转变,它会变成一个新的投资方向,它也可以进步,只不过这个科技进步我们称之为是足以引发整个社会进步的主流工业技术的变革。”

今年是新浪“科技风云榜”的第九年,欢迎持续关注。与中国经济国际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中国移动原董事长、全球移动通信协会(GSMA)高级顾问王建宙;中银国际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曹远征;洪泰基金创始合伙人、董事长盛希泰;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等嘉宾一起复盘变革,展望新生。(雪梅)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