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透视英特尔:昔日芯片王者沦为华尔街弃儿

时间:2021-11-26 08:47:55 | 来源: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26日早间消息,据报道,华尔街最近一直在发出关于美国芯片行业领导地位加速转移的信号。倘若这一判断正确,英特尔长达40年的霸主地位将会很快终结。

自10月初以来,踏上5G浪潮的高通,市值已经实现了50%的增长,并在上周超过英特尔。而长期在PC和服务器芯片市场随英特尔陪跑的AMD,也实现了类似的反弹,距离超越老对手也已近在咫尺。

就在一年多以前,专为机器学习、视频游戏和超级计算等任务提供加速芯片的英伟达,也在市值上超过英特尔。英伟达股价自10月初以来累计上涨近60%,如今的市值甚至已经达到英特尔的4倍。

英特尔这段时间的表现如何?他们曾试图让新CEO帕特·基辛格(Pat Gelsinger)安抚心灰意冷的投资者,但却未能成功,导致股价进一步下跌。在艰难转型的初期,有些让人充满希望的预测,认为该公司将实现15年未未见的两位数增长,但由于没有详细计划支撑,所以根本得不到华尔街的赞赏。

英特尔的麻烦接踵而至:它失去了智能手机市场,失去了在芯片制造技术领域对台积电的领先地位,甚至连长期主导的PC和服务器市场也开始遭到蚕食。

雪上加霜的是,最近的市场情绪表明投资者对该公司的复苏能力越来越没有信心。简而言之,华尔街不再相信曾经支撑英特尔霸权那无与伦比的技术广度、卓越的运营历史、傲视群雄的财务能力,足以帮助它扭转航向。

芯片行业的资本回报周期都很长,新技术路线图短期内看不到效果,因此一旦掉队,就很难重新获得优势。基辛格组建的管理团队经验丰富,但面临这种现状,华尔街确实很难轻信他们。

从某种意义上讲,AMD的崛起是最令人吃惊的。这家公司的市值在2005年左右萎缩到20亿美元,但后来却通过激进的技术改造在英特尔创造的x86处理器市场获得新的竞争优势,为其赢得了高达1900亿美元的市值。根据Mercury Research的数据,该公司的市场份额已经接近25%。

在数据中心市场,英特尔应当尽快推出可以扭转局势的新产品。Sapphire Rapids是英特尔首款围绕“小芯片”设计的处理器。也就是说,这需要通过一系列组件组装一个芯片,而不是从一个硅片上制作芯片。AMD正是从2017年开始凭借这项技术崛起的。

虽然具体的性能数据尚未发布,但这款有望在明年初推出的产品可以给英特尔带来一些优势。

不过这种优势难以持久。AMD宣布基于其Zen微架构的下一代芯片将在年底推出。这些芯片将由生产工艺更加先进的台积电代工,把更多功能融合到更小的空间内,从而将处理器的密度扩大一倍。这样一来,就能以更小的功耗带来更强大的计算能力。除非英特尔能够在生产工艺上追回台积电的领先优势,否则很难与之竞争。

与此同时,英伟达也在数据中心市场挫败了英特尔。无论对英国芯片设计公司ARM的争议性收购能否获得监管者批准,英伟达都将推出基于ARM架构的数据中心产品。除此之外,AMD也在进军PC市场,而苹果Mac在用自家芯片取代英特尔处理器后,也实现了惊人的性能。

这就难怪投资者对英特尔持观望态度。他们所能期待的只有不高的毛利率和未来两三年的大举投资。至于何时恢复增长,现在看来似乎遥遥无期。

如今的美国股市充斥着廉价资本,身为曾经的行业领袖,甚至有可能在未来继续充当行业领袖,英特尔对应明年的市盈率仅为13倍,股息收益率接近3%。如此看来,这简直是在捡漏。但除非基辛格能够证明英特尔王者归来,否则很难吸引投资者的兴趣。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