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大开眼界!这种“国宝”手工艺,已沿袭千年!还曾出现在奥运会奖牌上!

时间:2021-10-16 18:45:51 | 来源:央视财经

来源:央视财经

10月16日19点,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国家文物局联合制作的大型文博知识竞答节目:《中国国宝大会》将进入第四赛段,本赛段名为“无界五行”,节目将以“金、木、水、火、土”五行为主题展开角逐。每场比赛将在主赛场和分赛场同时进行,分赛场每场的前三名有机会和主赛场的后三名进行换位比赛。

目前,赛程过半、选手也淘汰过半。从海选中脱颖而出的36名选手经过前6集节目的激烈角逐,目前只剩18名选手,从本赛段开始,选手们将通过五集的较量、争夺进入总决赛的六个席位。

青铜器鼎是商周文化的核心物质载体。鼎,不仅样式繁多,更是权利的象征。那么,成语“问鼎中原”中的“鼎”,究竟会是哪种样式的鼎?

熨斗,竟然在东汉时期就出现了,说明早在2000年前,咱们的祖先就已经掌握了“熨烫”这一生活技巧,那么,东汉的熨斗长啥样?

在我们的印象中,雍容华贵的“凤冠”镶金嵌银,用的都是贵金属,一定分量不轻。可是,明代端王墓彭妃棺出土的16枚“凤冠金花饰”,仅重14.6克。为啥呢?因为工匠采用了一种高难度的工艺,这种工艺不但可以凸显金饰的华美、而且可以尽量减轻佩戴者的头部压力,它究竟是什么样的“黑科技”?

古代科举制度自隋代创立、到清末废除,历经1300余年,但留存下来的状元试卷却寥寥无几。那么明代万历年的殿试卷——赵秉忠状元试卷是如何留传至今,成为我们一窥明代状元殿试风采唯一物证的?

古代皇帝的生活有多讲究?一个明万历年间设计精巧、极尽华美的御用药柜就能让你眼界大开。那么这个药柜究竟用来装什么药材?一共能装多少味药呢?——答案你可能意想不到。

金镶玉,是我国传统的手工艺,最早可追溯到东周时期,每个朝代的“金镶玉” 在器型和制作工艺上都各不相同,你能辨认出来吗?

古代青铜器的名字大多冗长拗口,那么怎样才能使初学者牢牢记住它们的名字呢?专业的博物馆课教师申珅现场展示了自己的“绝技”。

选手赵培凭借自己对文物细节的超强记忆,连续答对几道猜图题,在三个回合的比赛后成功逆袭赢得了全场最高分。但是随后他又选择了挑战最高难度赛题,他能成功吗?

新赛段、新赛制,《中国国宝大会》第四赛段“无界五行”全速启航。正所谓“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本场以“金”为主题的比赛中,无论输赢,我们始终都在读懂国宝、读懂中国的路上!

10月16日19点

央视财经频道《中国国宝大会》第七场

耀目登场!

央视财经同步竞答邀你成为“夺宝大赢家”

目前,央视财经App《中国国宝大会》同步有奖答题竞赛已经开启,每周十道问答题带你一起去夺宝。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