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年薪百万招人,联想也要造车了

时间:2022-08-08 19:45:58 | 来源:电车汇

图源:联想招聘

根据联想近期在公开渠道发布的招聘信息,该公司正在招聘智能汽车研发人才,岗位包括自动驾驶工程总监、车载信息娱乐系统负责人、高级硬件经理和软件经理、高级机械经理等,有的年薪高达百万元。

在招聘信息详情描述中,联想称:“智能汽车、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发展与联想新IT架构不谋而合,联想的智能转型也必将为汽车行业赋能。联想研究院车计算实验室正在积极探索智能驾舱、自动驾驶、中央计算平台等领域的核心技术。”

从招聘信息人才需求来看,联想正在为新造车业务招兵买马。

去年五月时,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还曾表示,联想不会赶热闹造车,态度比华为还要坚决。杨元庆说,联想在PC等领域的战略足够清晰,“我们的精力有限、资源有限,要把有限的资源和精力放在已经明确的赛道上。”

在去年第三季度的亚布力论坛上,杨元庆说得更加明确:“公司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不会同时开多个战场。不然每个涉足的领域都在起步阶段,会导致风险太大。专注还是很重要的,联想喜欢把一个行业做深做透,而不是同时铺设很多行业。”

如今刚刚过去一年,联想在造车的道路上就迈开了步子。

联想旗下懂的通信智能车联网业务

事实上,今年4月的誓师大会上,杨元庆已经有所表示,将由联想研究院主导,围绕“端-边-云-网-智”新 IT 技术架构,“持续探索车载计算场景”。目前,联想集团在智能汽车领域的布局也主要是围绕车联网、芯片等方面进行。

虽然联想以PC业务为主,但在新能源汽车兴起之时,联想其实一直都有所觊觎的。

早在2016年,联想创投通过股权转让方式入股宁德时代,同时跟投了蔚来汽车的C轮融资,并在第二年的联想全球科技创新大会上宣布与蔚来汽车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开发智能汽车计算平台。在芯片层面,联想还投资了寒武纪和比亚迪半导体等企业。

联想此次招聘的主要是自动驾驶工程总监、车载信息娱乐系统负责人、高级硬/软件经理等岗位。也就是说自动驾驶与智能座舱才是联想参与造车的重点领域。在这一点上,联想可以说是选择了和百度、华为一样的道路。

如今百度在自动驾驶领域风生水起,各地发放的首批自动驾驶牌照,百度都能够位列其中;而华为与车企已经以“零部件供应商模式”、“Huawei Inside模式”、“智选车模式”三大模式展开了由浅至深的合作。其中,华为智选车AITO M5上市87天销量破万,同样是曲线造车,但华为在新造车领域已经走出了一段距离。

在PC领域和手机领域,联想或许有充足技术积淀,但在造车或者自动驾驶领域,联想能拿得出手的技术似乎并不多。

2021年秋季,联想提交了科创板上市申请,但9月30日得到受理后,就在10月8日终止,从受理到终止,仅用了一个工作日,被戏称为“科创板一日游”。在联想申请科创板IPO的过程中,最受诟病的一点是联想“含科量”不足。

但不管怎么说,联想在自动驾驶和车联网方面也有一定的积累,加上近年来苹果、索尼、小米、360等科技与互联网公司无一不在投入智能汽车领域,一向宣布“不造车”的华为在消费者业务承压之后,也开始向新造车进发。

汽车与手机、电脑的多设备互联成为业内人士广泛期待的未来,同样需要在PC业务之外开发新增长点的联想加入造车大军,也就不足为奇了。从造机到造车,联想实际一直在发力新的增长点。

在今年4月的新财年誓师大会上,杨元庆公开表示,到2024财年结束的时候,研发投入将在2020-2021财年的基础上实现翻番,而未来五年,研发总投入将超过1000亿元。这样的研发投入水平相较于目前几近翻倍,必然是为了新业务做技术储备。

-END电车汇2022/8/8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