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澳专家:澳大利亚戴着“殖民眼罩”看中国与南太合作

时间:2022-06-21 21:46:07 |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6月21日报道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6月19日发表题为《澳大利亚对中国的偏见和殖民眼罩意味着它看不到太平洋岛国发展的大局》的文章,作者是澳大利亚防务和政治问题分析师萨米德·巴沙。全文摘编如下:

因所罗门群岛与中国最近签署安全协议而措手不及的澳大利亚尚未从北京对太平洋岛国发动的魅力攻势中恢复过来。

尚未摆脱殖民思维的澳大利亚认为,中国进入太平洋的冒险活动是对其后院的侵犯。

通过在中东和非洲的倡议,中国表明了与所有国家保持友好关系的意愿。它正在太平洋地区复制这种模式,以帮助更新基础设施和提高经济标准。

遗憾的是,澳大利亚似乎决意质疑中国在该地区所做努力的合法性,除了对中国务实的基础设施和安全倡议感到担忧并进行宣传外,在其他方面几乎毫无作为。

多年来,澳大利亚一直在南太平洋地区施展影响力。前莫里森政府谈论在该地区的“胁迫行为”以及“为战争”做准备的必要性。新任外交部长黄英贤称该地区应自行决定其安全事务,敦促太平洋岛国考虑中国安全提议的“后果”。

澳大利亚选择了象征性姿态和微量投资,而不是更切实的行动,未能关注这些与之相邻的岛国在经济、气候、基础设施和防务方面的需求。

随着中国的崛起和俄罗斯的二度降临,发展中国家——它们发现自己与发达国家之间的贫富差距正在扩大——开始将北京和莫斯科视为建设繁荣未来的实用替代方案。

澳大利亚谴责所罗门群岛与中国签署安全协议是在跨越地缘战略红线。澳大利亚就像一名训斥下级不服从命令的美国代理治安官。

即使在澳大利亚大选前的疯狂气氛中,即将卸任的莫里森政府和澳大利亚安全机构都未公开努力评估导致所罗门群岛此举的政策失误。

澳大利亚与所罗门群岛关系的基石是2003年的一次维和行动,当时后者陷入最终于2017年结束的内乱。大部分援助以地区驻所罗门群岛援助团形式提供。

随着情况改善,在联合政府任内,援助资金平均每年减少35%。然而,这一援助也不是向安全基础设施注入现金;承诺提供给所罗门群岛的资金用于购买澳大利亚联邦警察局及其安全顾问提供的服务。

澳大利亚安全机构需要超越空洞的言语和姿态。如果投资倡议来自美国,堪培拉很可能会不吝赞美之词。但由于是中国,根深蒂固的偏见和冷战思维使澳大利亚无法看到更广泛的全局,即改善太平洋岛国的状况。

【缩略图】 这是2021年5月5日在所罗门群岛首都霍尼亚拉拍摄的中国援建的所罗门群岛2023年太平洋运动会体育场馆项目练习跑道和足球场开工奠基仪式现场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