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把握工业互联网新机遇 共拓数字化发展新空间 金砖国家工业互联网与数字制造发展论坛综述

时间:2022-05-26 20:45:49 | 来源:媒体滚动

5月23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金砖国家工业互联网与数字制造发展论坛在厦门开幕。为期2天的会议期间,来自金砖国家政府部门、学术界、产业界的代表,围绕工业互联网与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创新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交流。

发展工业互联网成为共识

持续深化交流合作

当前,数字化浪潮席卷而来,发展工业互联网和数字制造对推动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国务委员王勇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契合金砖国家产业发展方向。

可以看到,发展工业互联网、数字制造已经成为金砖国家的共识,在越来越多的场景中都可以看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应用。巴西作为大豆和肉类等农产品的最大生产国和出口国之一,无人拖拉机这样的智能农机设备已经应用于很多大型农场。俄罗斯在无人制造、无人交通领域充分使用数字化技术,目前已有相应交通产品原型正在进行数字化改造和升级。印度利用数字化手段降低医疗服务的成本,让国民能够享受低成本的数字医疗服务。南非正在利用工业互联网和数字制造为年轻人创造更多机会,积极拥抱产业数字化带来的新变化。

在中国,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深度融入国民经济各大领域,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突破1万亿元,催生协同研发设计、无人生产、远程运维、在线监测、共享制造等一大批新业态新模式,带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为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未来要持续深化金砖各国在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巴西驻华大使保罗·瓦莱表示,数字化将会成为未来几十年发展的范式,也是金砖国家提高生产力、实现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的要求。“中国与巴西围绕工业互联网与数字制造开展合作前景广阔,在贸易与投资新机会、农业数字化、人工智能的应用等方面都面临新的机遇。”“希望金砖国家可以互相分享、互学互鉴,在工业互联网和数字制造的设计布局及应用方面进行合作。”

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创新

构建合作共赢体系

当前,工业互联网蓬勃发展、创新活跃,正在深刻影响金砖各国的制造业生产方式、企业形态和业务模式。

据了解,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的伙伴关系创新基地自创立以来,已先后发布60多项重点任务清单,建设了7个新工业革命领域的赋能平台,推出近40个标杆示范项目,签约了30多个金砖合作项目,其中很多内容都与工业互联网、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密切相关。

持续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造成了严重冲击。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运行,是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基础。《第六届金砖国家工业部长会议联合宣言》强调,金砖国家应致力于深化产业合作,构筑稳定、安全、互利的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体系,共同营造开放、公平、活力、韧性的发展环境,推动工业经济加快复苏与增长。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在第六届金砖国家工业部长会议上表示,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与金砖国家工业主管部门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充分利用金砖创新基地、工业能力中心等机制,搭建金砖国家工业合作网络,促进资金、货物、人员、技术、服务自由流通,形成产业链供应链利益共同体。

众所周知,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当中,供应链是关键的一环。论坛发布的金砖国家工业互联网与数字制造发展指数显示,金砖五国工业互联网与数字制造发展特色显著,且各具优势。在协同发展和科创发展方面,巴西和中国处于优势地位;在产业发展和环境基础方面,印度和南非处于领先地位,俄罗斯则拥有一定实力基础。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面对金砖各国在工业互联网、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中不同的产业优势,要以开放合作的心态,深化跨国产业链的协同创新,分享实践经验,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数字化产业体系。

编辑:张倩男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