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最大芯片收购案告吹:英伟达与ARM失之交臂 后者将启动IPO

时间:2022-02-08 16:45:08 | 来源:财联社

《科创板日报》(上海,编辑 宋子乔)讯,这场价值400亿美元、长达16个月的收购案最终以失败告终。

2020年9月14日,英伟达宣布,与ARM目前的所有者软银达成协议,将采用现金加股票的形式收购ARM,对应的价值约400亿美元,原计划收购将在18个月内完成。如果交易顺利完成,这将是半导体行业历史上的最大规模交易。

然而,外媒最新消息显示,这一交易在周一宣告失败,软银将获得至多12.5亿美元的“分手费”,并启动备用方案——筹备ARM的IPO,希望其在年底前上市。知情人士透露,这一失败将导致ARM管理层发生剧变,首席执行官Simon Segars辞任,其职务将由公司知识产权部门负责人Rene Haas接任。

据了解,随着英伟达股价上涨,该交易对应的价值也水涨船高,在去年11月一度达870亿美元。

强强联手却阻力重重

英伟达是GPU和AI芯片领域的绝对龙头,而ARM虽然只是一家中等规模的芯片设计公司,但拥有整个行业都倚重的基石技术,其架构几乎为所有移动设备(手机、平板电脑、IoT设备等)提供了芯片技术,正在扩展到汽车、数据中心服务和其他设备的处理器。无论是苹果还是高通,还是三星、联发科以及华为,暂时都离不开ARM的芯片设计。

也正因为如此,英伟达的竞争对手、ARM的客户忌惮该项收购,多家科技巨头化身“拦路虎”。据不完全统计,英特尔、高通、微软、谷歌、三星、亚马逊及特斯拉等行业巨头都是旗帜鲜明的反对者。由于这场收购案需要获得来自英国、美国、欧盟、中国的监管机构审核,高通、苹果等公司都向本国有关部门提出了反对的意见。

尽管英伟达再三声明,该交易将有利于ARM本身和芯片行业的发展,英伟达掌门人黄仁勋也强调,作为公司的一部分,ARM将继续运营其开放授权模式,同时保持全球客户中立性,让ARM总部继续留在英国剑桥。

但黄仁勋显然低估了这笔并购所面临的反垄断审核艰难程度。

2021年8月,英国竞争与市场管理局表示,这场收购案可能扰乱芯片行业竞争格局,影响英国国家安全,考虑阻止收购案;2021年10月,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发布警告,称该收购案存在推高全球芯片价格的风险;2021年12月,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正式起诉英伟达,要求否决英伟达收购ARM的交易。

多重压力下,收购告吹一事在去年年底就有相关传闻。不过近年来,由于市场对英伟达GPU以及数据中心AI芯片的需求旺盛,该公司业绩股价齐飞,即便收购失败,英伟达或也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