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苏州基金刘豫莎:加强对资产配置与行业研究 花精力挖掘“水下”机构

时间:2021-12-23 20:45:09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苏州基金刘豫莎:加强对资产配置与行业研究 花精力挖掘“水下”机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许梦旖 南京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许梦旖 南京报道

12月15日,由南京市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南京市江北新区财政局、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创新资本研究院、盛世扬子、扬子江基金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创新资本年会暨第四届中国创投责任投资峰会”在南京江北新区召开。

苏州基金副总经理、业务合伙人刘豫莎在参与“多元诉求之下:LP 的重新定位”圆桌论坛讨论时介绍,苏州基金成立于2017年,是由苏州市政府联合金融机构共同发起设立的。目前,苏州基金投了30多个团队,今年又发起设立了一个集成电路专项行业的母基金,且在今年年初和年底分别又设立了两个直投基金。

图:苏州基金刘豫莎

“苏州基金2017年成立时,是在资管新规发布之前,金融机构对通过参与母基金获得客户资源和托管等增值服务是很有热情,但是过去三年我们花了很多精力把他们的资金做一些转换,帮助他们进行整改。”刘豫莎表示,去年年底和今年主要的工作是发起二期,母基金还是非常好的资产配置品种。首先,母基金的风险是较为分散的,获得的回报是相对稳定的。另外,从行业触手来讲,也避免了投资一个直投基金可能遇上的业绩波动。“但是在募资过程中,险资会说我自己可能两三个人或者聘请买方咨询顾问,也可以配置到很好的白马团队,我为什么需要配置到你这个母基金来进行投资?这是我们在过去一两年时间会比较大的挑战。”

此外,刘豫莎称,苏州基金在投资策略上加强对资产配置和行业的研究,会投在某一个细分领域有洞见及产业资源的专精特新GP。“险资可能只关注大的白马,不需要做很多尽调,但是我们是花了不少精力挖掘在水下的机构,它在某一个细分领域里是有资源和认知的,能赚一些阿尔法收益的,我们过去两年不断对自己进行重新定位与梳理。”

据刘豫莎介绍,苏州基金前三年只有母基金一个产品线,今年年初募集了专门在医疗的直投基金,年底募集了一个硬科技领域的直投基金。“更多是配合母基金业务去做投资,相对规模较小,大概是10:1的比例,也是希望团队对具体项目的投资考察形成自己的投资逻辑,从而判断GP时有一个较为成体系的产业投资逻辑。”

(作者:许梦旖 编辑:林坤)